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官方网站
新闻信息
艺术节动态
新闻中心
图片报道
视频报道
资料查询
艺术节概况
艺术节活动
筹委会机构
齐鲁文化
综合服务
场馆建设
市场开发
旅游指南
建言献策

山东喀什联合举办“喀什文化齐鲁行”活动

来源: 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官方网站 作者:  时间:2013-09-29 15:03:00

  9月30日,在距“十艺节”开幕10天之际,以“展喀什魅力 抒感恩情怀”为主题的2013年喀什文化齐鲁行文艺演出和山东新一轮援疆成果暨喀什地区刀郎农民画展在济南百花剧院举行,喀什地区歌舞剧团为泉城观众呈上了一台富有浓郁新疆特色的歌舞盛宴,标志着山东省援疆办、山东援疆工作指挥部、喀什地委行署共同组织的“喀什文化齐鲁行活动”正式拉开帷幕。山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孙伟,接见了喀什地委委员、宣传部长王立胜等喀什带队领导和部分演职人员代表,并与省援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省直各部门单位群众一起观看了文艺演出和展览。同时,还在济南市法官培训中心举办了活动的另一项内容“山东-新疆喀什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交流与推介活动”。

  喀什地处祖国的西部边陲、新疆西南部,总人口约415万人,其中维吾尔族占90%,汉族占8%,其它少数民族占2%,是一个以维吾尔族为主体的多民族聚居区。2010年以来,按照中央总体部署安排,我省对口支援建设难度比较大的喀什地区的疏勒、英吉沙、岳普湖、麦盖提四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领导多次到喀什视察我省援疆工作。我省援疆工作按照中央部署安排,坚持发挥优势、突出特色,用财政资金保民生、用社会资金促产业,三年来围绕民生建设、产业合作、干部人才、就业培训和基层组织阵地五项重点工作,实施援疆项目236个,促进了受援地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文化产业援疆是新一轮援疆的重要内容,我省作为文化大省,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文化援疆工作。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将于今年10月在山东举办,这是党的“十八大”召开后我国举办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国家级文化活动。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以“十艺节”为平台推进文化援疆工作,省援疆办、省援疆工作指挥部、喀什地委行署决定9月下旬至 10月上旬开展“喀什文化齐鲁行活动”。活动主要目的是充分利用“十艺节”机遇,组织喀什地区文工团赴山东省演出,组织开展文化产业招商,集中宣传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喀什的大开放、大建设、大发展的成效,展现喀什独特的文化,有效推动鲁喀文化交流,拓宽文化援疆渠道,充实文化援疆内容,创新文化援疆形式,扩大文化援疆效应。

  活动包括三项内容:一是举办“展喀什魅力 抒感恩情怀”-2013年喀什文化齐鲁行暨“十艺节”庆祝演出。演出活动由省援疆办、省援疆工作指挥部和喀什地委宣传部共同负责。喀什地委宣传部组织喀什地区文工团演出,演出了16个节目,主要内容是具有喀什地域文化特色的民族歌舞和反映新一轮援疆成效的节目,每次演出时间90分钟左右,在济南、东营、济宁、泰安、日照依次演出一场。二是9月30日上午,在济南市法官培训中心举办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交流与推介活动。活动由省旅游局、省援疆办、省文化厅、省援疆指挥部和喀什地委宣传部共同组织。喀什地区文体局进行文化产业招商活动的说明,喀什地区12县市发放招商项目推介手册,有关县市进行重点推介,几十家文化旅游企业负责人参加了推介会,省旅游局、省文化厅与喀什行署,东营、济宁、泰安、日照四市旅游局分别与疏勒、英吉沙、岳普湖、麦盖提四县政府,签订了文化旅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三是举办山东新一轮援疆成果暨喀什地区刀郎农民画展,活动主题是“鲁喀心连心,共绘新生活”,由省援疆办、省援疆指挥部、喀什地委宣传部和日照市援疆办、指挥部共同组织,主要展示山东新一轮援疆工作取得的重大阶段性成果和喀什地区麦盖提县具有民族特色的农民画。通过开展活动,进一步加深了对援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加深了鲁疆两地人民之间的深厚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