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官方网站
新闻信息
艺术节动态
新闻中心
图片报道
视频报道
资料查询
艺术节概况
艺术节活动
筹委会机构
齐鲁文化
综合服务
场馆建设
市场开发
旅游指南
建言献策

济南市公益性文化事业发展综述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时间:2011-10-21 13:26:00

文化阳光暖泉城——济南市公益性文化事业发展综述

   家住阳光100社区的王恩慧每到周四就早早起床,到市群众艺术馆参加舞蹈班。市群众艺术馆举办免费艺术培训班的消息,让退休在家的王恩慧想起扔下40年的舞蹈,得到了重温年轻时爱好的机会。在“新市民 新课堂”活动中学习国画的赵先生告诉记者,报名时都没有想到,在这里学习竟然完全不收费,而且还有专业老师指导。
  越来越多的泉城人在不知不觉间感受到公共文化事业发展带来的便利。广场上经常举行文化活动,美妙的乐曲、悠扬的歌声、翩跹的舞姿汇成一片欢乐的海洋;博物馆免费开放、图书馆人流如织、农家书屋里书籍报刊琳琅满目……近年来,我市各级文化部门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不断健全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大力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使公共文化的阳光遍洒泉城每个角落。
品牌文化活动享誉全省
  2007年5月,市文化局、市群众艺术馆启动“新市民 新课堂”——— 外来务工人员、农民工、下岗职工及其子女文化艺术培训活动,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整合省城文化艺术资源,于2008年3月开展面向全体市民的公益性文化艺术辅导培训活动。4年来,市群众艺术馆不断总结经验,将培训门类丰富到声乐、舞蹈、表演、器乐、美术、书法、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及化妆等八大门类,为市民提供各类公益性免费艺术辅导培训,截至2011年8月,参与培训的各界市民逾2.3万人次,开课200余个班次。文化部评估小组对“新市民 新课堂”活动给予高度赞扬,称其完全的公益性走在了全省前列。“喜迎十艺节·颂歌献给党”活动今年4月7日正式启动。各县(市)区充分利用社区文化中心、街道(乡镇)文化站、农村文化大院组织演出,把消夏晚会、庄户剧团展演、儿童才艺展示等活动融入广场文化活动,并结合传统节日使广场文化活动高潮迭起,真正让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截至第三季度末,全市共组织广场文艺演出480场,观众达34万余人次,做到了周周有活动、有演出,极大地活跃了城乡广大群众的文化生活。
三馆向市民“零门槛”开放
市图书馆于2008年1月1日起率先在全省公共图书馆中实行免费开放,取消读者办证工本费和免收自习费,2009年又推出二代身份证替代借书证、家庭证等新举措,今年初电子阅览室免费开放,由此市图书馆设施场地全部免费开放。市图书馆近年来还推出RFID图书馆智能管理系统、文化信息共享、各类读书活动、建立总分馆制等诸多特色服务举措和项目,吸引了更多市民走进图书馆。
  市图书馆以推动全民阅读、普及科学文化知识和解读社会热点难点为重点,定期举办各种形式的读书活动,每年举办各类讲座、展览、读书征文、知识竞赛等公益性文化活动100余场次,10万余人参加。“暑假读一本好书”读书征文活动、“成功父母大课堂”、“女性讲堂”以及“读书人”摄影比赛暨展览等已成为我市公共文化服务工作的品牌和亮点。今年“世界读书日”之际举办了“书香泉城”全民阅读节活动,包括“书香泉城”全民阅读节暨中山公园阅读广场启动仪式、名家教您鉴宝与收藏、图书联展与作家签名售书、济南市“换书节”等十大项系列活动内容,整个活动将持续到年底。
  市博物馆也在全省最先实现免费开放,在馆舍条件有限的情况下不断组织展览,丰富市民的业余文化生活。市美术馆自2008年6月1日建馆以来,同样采取了免费开放政策。
织就覆盖城乡公共文化服务网
  艺术馆、图书馆、博物馆在全省率先免费开放,不但彰显出泉城深厚的文化底蕴,也提升了城市品位。与此同时,一张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已经织就。
  2009年11月,全市60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全部通过检查验收并顺利达标,提前一个月完成年初市政府向全市承诺的“九件实事”之一的文化建设目标和全市农村“十大行动”之一的农村文化繁荣行动,提前一年完成文化部和省文化厅关于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任务。
 目前每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均建有多功能活动厅、书刊阅览室、培训教室、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基层点、管理用房以及室外活动场地、宣传栏等配套设施;配置了开展公共文化服务必需的设备、器材和图书等文化资源,并有计划地予以更新、充实。
  2013年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将在山东举办,作为“十艺节”主场馆,一座占地480亩、总建筑面积62.5万平方米、概算总投资56.5亿元,包括大剧院、图书馆、美术馆、群众艺术馆以及剧团、书城、影城等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配套项目的省会文化艺术中心将耸立在西部新城核心区。
  为全面达到举办“十艺节”和省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规划要求,2011年至2013年我市将对县级以下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投入5600万元,重点支持县级文化馆、图书馆的新建和改扩建以及规范化综合文化站、社区文化中心、农村文化大院建设,力争到2013年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文化设施全部达到国家规定标准。 (本报记者 陈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