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官方网站
新闻信息
艺术节动态
新闻中心
图片报道
视频报道
资料查询
艺术节概况
艺术节活动
筹委会机构
齐鲁文化
综合服务
场馆建设
市场开发
旅游指南
建言献策

烟台文化惠民巧借“十艺节”东风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时间:2013-05-17 16:22:00

烟台文化惠民巧借“十艺节”东风

建设场馆赛后合理运用

 

 □记者 隋翔宇 通讯员 李大鹏 报道

  本报烟台讯 著名的俄罗斯国家戈登科舞蹈团近日访问山东,于烟台大剧院倾情献艺,表演了群舞《饲养场上》、大型组舞《节日》等精彩节目,在当地掀起一阵“西伯利亚旋风”。

  记者从烟台十艺节筹委会了解到,承办此次演出的烟台大剧院正是烟台市承接十艺节比赛的五处场馆之一。随着十艺节的日益临近,烟台大剧院也为不少十艺节筹备剧目的演出提供了平台。其中,投资400万元的歌舞剧《海市蜃楼》今年年初在烟台大剧院成功首演。投资均达50万元的吕剧《烟台山作证》和京剧《功德楼》此前已与观众见面,目前正依托烟台大剧院进行加工完善、复排提升。

  烟台大剧院只是烟台十艺节比赛场馆建设的一个缩影。据了解,在烟台市区的5处场馆中,广电大剧院也已具备使用条件,相关验收手续基本准备就绪。牟平区市民文化中心和莱山区五彩文化广场艺术中心剧院投入资金分别达到5.5亿元和1.6亿元,两处新建场馆计划6月底投入试运行。投资300万元的市政府礼堂改造工程预计5月底完工。

  “这些场馆的建设在为举办十艺节提供保障的同时,也带动了烟台市文化惠民的力度。”烟台市文广新局副局长李玲告诉记者。据了解,烟台大剧院是烟台市文化中心整体建筑群中的一个组成部分。这个文化中心集博物馆、群众艺术馆、大剧院、京剧院、青少年宫和图书城于一体,占地7.6公顷,总建筑面积12.6万平方米。每年可推出上千场各类丰富多彩的舞台艺术演出、文博书画展览、艺术培训、历史文化讲座等文化活动,其中仅烟台大剧院的国内外舞台艺术演出每年就可达110多场。“其他几座建设场馆今后也会按照这种模式为市民提供文化服务,不会在赛后产生闲置问题。”李玲说。

  借助“十艺节”的东风,烟台市的公共文化服务得到进一步增强。目前,该市基本建立起功能完善、布局合理的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乡镇综合文化站、村文化大院、社区农家书屋、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有线电视村村通均实现全面覆盖,农村数字化公益电影年放映场次达70000多场,已实现每村每月放映1场电影的目标。此外,全市16个公共博物馆、1个美术馆、13个公共图书馆、13个文化馆、155个综合文化站也已全部实现免费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