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官方网站
新闻信息
艺术节动态
新闻中心
图片报道
视频报道
资料查询
艺术节概况
艺术节活动
筹委会机构
齐鲁文化
综合服务
场馆建设
媒体通道
旅游指南
建言献策

京剧《铁血鸿儒》

来源: 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官方网站 作者:  时间:2012-09-25 09:03:00

  山东省京剧院京剧《铁血鸿儒》

 

 

 

  

 

  剧情简介:

  中日甲午战争,清廷兵败,屈膝求和,朝堂上下,万马齐喑,唯有一介老儒、国子监祭酒王懿荣挺身而出,请缨前往山东自办团练,抗击倭寇。

  正当王懿荣的山东团练风生水起之时,清廷与日本签订了丧权辱国的马关条约,命王懿荣解散团练。倔强儒生为之气结,竟然不顾斯文扫地,当街卖字,执意归还朝廷二万两团练饷银。愤懑的光绪皇帝既痛恨日寇猖狂,又对王懿荣的公然顶撞悲愤难言……后值庚子事变,八国联军攻打北京,王懿荣再度请缨,抱着必死之心,与强敌死战,最终投井殉国。一代甲骨文先师,国子监祭酒,天下读书人之师,独怀孤愤为国抗敌的悲壮,不得不令人想起古希腊神话里,推石头上山的西西佛斯……

  主创人员:

  编 剧:陈亚先 毓 钺

  导 演:石玉昆 白云明

  作 曲:续正泰(唱腔设计) 于建民

  舞美设计:赵国良

  主要演员:刘建杰 翟萍 孙卫安 靳志永 张福占 张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