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屋顶漏水物业拒修公维资金集体表决

2021

/ 03/19
来源:

法治日报

作者:

潘从武

手机查看


  屋顶总是漏水,物业却不启用公共维修资金修缮,新疆乌鲁木齐市居民陈先生因此拒缴物业费,最终双方对簿公堂。近日,乌鲁木齐市新市区人民法院审理了一起物业纠纷案件。

  法院查明,陈先生家住乌市苏州路附近一小区六楼顶层,房子老旧,一到雨雪天屋顶就会漏水。五年前,小区业主委员会聘用现在的物业公司,陈先生提出物业给他维修屋顶,否则拒缴物业费,物业公司没有答应,双方一直僵持。物业公司将陈先生告上法庭,要求他缴纳过去五年拖欠的物业费。

  庭审中,陈先生诉称自家房顶经常漏水,而物业公司一直未启用公共维修资金修缮。物业公司则表示,该公司接手小区物业工作时,陈先生住房屋顶就已经存在漏水问题,不应该由现任物业承担维修责任。至于是否启用公共维修资金,应该由业主大会决定。

  法庭审理后,判决陈先生应补交拖欠五年近7000元的物业费。陈先生想要启用公共维修资金修缮屋顶,应经小区召开业主大会表决通过。

  法官说法

  法官庭后表示,民法典规定,建筑物及其附属设施的维修资金,属于业主共有。经业主共同决定,可以用于电梯、屋顶、外墙、无障碍设施等共有部分的维修、更新和改造。建筑物及其附属设施的维修资金的筹集、使用情况应当定期公布。

  本案中,想要启用公共维修资金修缮屋顶,陈先生和物业公司可以先向小区其他业主释明,屋顶维修属于民法典明确规定的维修资金使用项目,争取同楼栋业主的理解和支持。随后小区召开业主大会,投票表决是否使用维修资金,并对投票结果进行公示。

责任编辑:解西伟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