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切换城市]
众众网全国页 平面设计中对几何的运用介绍

平面设计中对几何的运用介绍

来源:网友投稿 时间:2020-03-20

平面设计会用到几何元素吗?复杂是容易的,简化是困难的,将元素复杂化可以不断地添加内容,每个人都能做出复杂的东西,简化却并非易事。几何元素的装饰和设计手法非常多样丰富,在平面设计中广泛运用。

  平面设计会用到几何元素吗?复杂是容易的,简化是困难的,将元素复杂化可以不断地添加内容,每个人都能做出复杂的东西,简化却并非易事。几何元素,经过了高度的艺术提炼和概括,是广告设计中集约化、简约化的载体,以其理性的视觉力来完成信息传达。
  几何元素虽然是一种抽象的艺术形式,但是它拥有极为广泛的设计方向,在题材、形式、造型、装饰等语言上都有着独特的运用方式,它用简洁、引人注目、设计形式感极强的表达方式,带来不同的视觉感受。
  几何元素中的点、线、面构成
  ①点是广告设计的基础。在几何学里,点是无形的,点的存在*早出现在语言中,点代表的是中断和无内容。就外形而言,点是几何元素中最小的元素形式,这个说法并不是**的,点的大小要把它放在特定的广告元素中去对比定义。
  ②线是广告动感韵律体现。线是点的运动轨迹,在几何元素中的构成方式有横线、竖线、曲线、波浪线、弧线、对角线和不规则的直线。线可以营造出特定的动态效果,可以打破原本的僵硬气氛,活跃沉闷的空间,但是如果线元素在整个广告设计中用的过多,就会令人反感。
  ③面是广告设计形式的综合体现。几何元素里的面,由圆形、四边形、三角形等元素组成。圆形的元素在设计中表现出饱满圆润的视觉效果;而四边形由四条线围合成一个方框,则能表现出冷静客观的视觉效果;三角形的元素在设计中不仅能呈现出稳定的视觉效果,还能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设计的厚重感。
  在广告设计中,几何元素是众多元素中的其中一种,而点、线、面又是几何元素中的*基本单位,所有的图形都是从点、线、面开始的,同时它又是广告设计图形语言中的内在的重要组成元素。
  几何元素在广告图形中的运用
  运用原则
  ①简约性。在广告图形设计中,几何元素的运用需要遵循简化原则,要将繁杂的设计对象进行图形处理,提炼出其中*为突出的特征进行重构图形,在保留原有图形特点的基础上,又能获得新的简约化设计效果。
  ②平衡性。设计师可以通过几何的线条来进行分割平衡画面,还可以通过元素本身的线条、面块的特征,来对画面进行整体的网格布局,将不同的模块部分按照一定的对齐方式进行设计,使其在有序中又能具备细节的变化,实现错落有致的设计效果。
  运用流程
  ①一个广告设计方案的产生往往是根据众众所需开始的,对于特定的目标,设计师需要进行设计构思,这是图形设计的第*步,直接决定后期的设计方向,在整体的布局和构思立意上也需要给出相应的设计方案。
  ②进行几何设计元素的分析和提炼。在广告图形设计中,基本的图形元素可以提炼成相应的几何形态,然后根据平面版式的设计要求进行有序的布局,将各种不同的几何形态进行有机的结合。在这个流程中,版式可以融合几何的骨骼形式进行设计,例如:图形渐变、重复等等。
  在基本的设计构思和布局完成的基础上,就需要选择合适的设计手法来进行几何元素的图形表达。在平面设计中,图形的处理方法有很多种,融入几何元素可以通过分割、对比、对称、虚实、重复、渐变、放射、大小等方式,进行设计与融合,要在几何的形式中表现出图形的基本特征,用简洁的语言让众众更好地理解其中的寓意。
  ③最后,设计师在完成基本设计和元素的融合以后,还要把握整体设计的风格表现。设计师还可以通过几何的色块、线面结合的形式来进行不同风格的表现,或俏皮或沉稳,例如:曲线形态给人以圆融的感觉,方形形态则更为阳刚。
  不同的几何形态、线条和色彩的结合,可以突出不同的设计风格主题:怀旧的风格可以通过黑白色块与沉稳的方形几何元素进行结合设计;潮流的风格则可以方圆结合,在流畅的线条中获得不同的设计效果;现代风格则可以用水平直线来进行分割网格设计,以体现现代简约之美。
  运用方法
  ①广告设计中,对称与均衡是一种相对而言的构成形式,目的是使画面形成平衡稳定的效果。对称的构图会令画面保持平衡,设计时通常会选择一个中心点作为参考物,沿它的水平线进行延伸。相对均衡使画面对称中又具有变化,进行画面的均衡处理,让几何元素在整个广告设计中更具个性和魅力。
  ②变化与统一是形式美的一种基本规律,在进行任何元素的广告设计创作中,设计师们善于运用变化,这是一种智慧和想象的表现,令主体主次分明,从而打破沉寂的气氛。在进行具体的广告设计时,把分散的元素通过色调或者形态进行统一,使多个分散元素围绕中心图形进行合理有序的展示,凝固中心主题思想。
  ③虚实与简洁是处理画面构成的另外两种设计方法,它们具有加强空间和平面感的作用,设计中虚实结构的存在令元素间的冲突性降低,容易形成自然融入的景象,而简洁的设计方式的运用处理能让广告设计作品有呼吸感,同时也更具有联想价值。
  几何元素是现代艺术创造中是比较特殊的形象化语言,其线条简洁,形状丰富,几何元素的装饰和设计手法非常多样丰富,在平面设计中广泛运用。

免责声明:机构动态部分文章信息来源于网络以及网友投稿,本网站只负责对文章进行整理、排版、编辑,是出于传递 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