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首页|要闻|分站|网站导航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手机客户端|用户登录

美国发生史上最严重枪击案 奥巴马:这是一场屠杀

当地时间6月12日凌晨发生的奥兰多的枪击案目前已经成为美国历史上最严重枪击案,案件造成50人死亡,53人受伤。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天发表讲话,将该枪击事件描述为“恐怖行为”和“仇恨行为”。

毛德勋2016-06-13 第1期
阅读全文
要点   

1当地时间6月12日凌晨发生的奥兰多的枪击案目前已经成为美国历史上最严重枪击案,案件造成50人死亡,53人受伤。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天发表讲话,将该枪击事件描述为“恐怖行为”和“仇恨行为”。

2中国社会科学院近日发布了《美国蓝皮书:美国研究报告(2016)》。其中的《枪支暴力加剧动因及发展趋势》专题报告预测,从美国目前的大环境来看,枪支暴力近期仍会处于高发和难以改善的状况。

同性恋夜店枪击事件过程

  “脉搏”夜店是奥兰多最大的夜店之一。奥兰多警察局长约翰·米娜(John Mina)称,事发时约有320人在夜店中。枪响后,很多人逃出夜店,身上流着血。

  奥兰多警察局长约翰·米那12日在记者会上表示,当天凌晨2时左右,一名枪手携带一支来福枪和一把手枪现身当地一家夜店,并与酒吧安保发生交火。奥兰多警方在接到报警后迅速赶往现场,与枪手展开枪战。枪手随后退回至夜店内,劫持了300多名人质。

  米那表示,凌晨5时左右,特警组冲入夜店内部将枪手击毙,并将人质解救。他表示,一名警察在交火过程中受伤。

  米那称,这起袭击看起来是枪手精心准备和策划的。枪手并不是奥兰多居民。他表示,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已介入这起案件的调查。

  FBI奥兰多分局探员罗恩·霍普表示,有迹象显示,这名枪手可能与极端恐怖主义有关,尚不清楚枪手是否还有同伙。这起案件将会以疑似恐怖袭击的性质进行调查。

  美国白宫12日上午发布声明,向受害者及家属表示哀悼。声明称,美国总统奥巴马已经获悉此事,他已指示FBI以及其他联邦政府部门对这起事件的调查提供任何必要的帮助。

凶手为安保公司雇员可合法持枪,其父支持塔利班

  据当地媒体报道,枪手名为奥马尔·马丁,现年29岁,是阿富汗裔美国人,生活在佛罗里达州,目前没有证据显示其与极端组织有关联,也没有其犯罪记录。

  

警方确认嫌犯身份为29岁的美国籍男子Omar Mateen。

  美国烟酒枪炮及爆裂物管理局(AFT)的官员也证实,奥马尔于近日合法购买了发动袭击的枪。

  据半岛电视台报道,奥马尔为英国著名安保公司杰富仕(G4S)的员工。由于安保工作原因,奥马尔对枪支有深入了解,拥有持枪许可证和全州隐蔽携带枪支的许可证。

  据报道,根据美国现行的枪支管理法,奥马尔在得到这份工作前必须进行携带武器的训练,其中包括在射击场训练时间满8小时。

  枪击案发生后,G4S在其网站上发表声明,确认奥马尔为其雇员。

  G4S北美地区首席执行官约翰·肯宁在G4S官方网站上发表声明表示,“对于发生在奥兰多酒吧的悲剧事件,我们感到震惊和悲伤。”

  “我们可以证实,奥马尔·马丁自2007年9月10日起被G4S雇佣。事发时间不属于奥马尔·马丁的当值时间。我们将会全面配合与执法部门工作,包括主导调查的FBI。”约翰·肯宁在声明中表示,“我们的思念与祈祷和所有受此悲剧影响的朋友、家庭和个人同在。”

  据NBC新闻报道,奥马尔·马丁的父亲萨迪克·马丁(Seddique Mateen)是一名阿富汗商人,他在接受NBC新闻采访时称,自己完全不知道奥马尔的计划并称,“这和宗教没有任何关系。”不过他在表示,他儿子数月前在迈阿密市中心看到有两个男人接吻时感到非常愤怒,他由此认为这可能是枪击案的导火索。“我们为整起事件表示道歉。”萨迪克表示。

  另据《纽约每日新闻》网站报道,奥马尔被前妻和前岳父描述为一个“恶毒残暴且不稳定”的人。

  此外,据报道,萨迪克·马丁还主持着一档“怪异的”小成本脱口秀节目“Durand Jirga Show”,该节目并未在电视上播放,而是于2012年至2015年间被萨迪克定期发布在YouTube上。

  一名阿富汗前官员对美联社表示,其节目充斥着”反美的长篇大论”。《纽约每日新闻》报道称,萨迪克还曾在节目中公开表示支持塔利班。

  视频中,萨迪克表现出其特殊的政治热情并尝试展现出幽默感。他有时会在节目中假装自己是阿富汗总统,在最近的一期里(2015年5月)他宣称自己将参加阿富汗大选——尽管阿富汗大选已在2014年举行。

  在另一期节目中,萨迪克在大肆称赞阿富汗塔利班组织的同时对巴基斯坦政府表示批评。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他还曾在节目中用达里语说道,“我们在瓦济里斯坦(位于巴基斯坦西北部与阿富汗接壤的一个部落地区)兄弟,我们在塔利班的战士兄弟以及‘阿富汗塔利班国家’正在崛起。”

凶手父亲:儿子曾见两男亲吻,他很愤怒

  凶手父亲Seddique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道歉并解释,儿子最近有表达反同性恋情绪,枪杀案“与宗教无关”。Seddique说,“(几个月前)我们当时在迈阿密的市中心,人们正在演奏音乐。他(凶手)看见两名男子在他的妻子和孩子面前亲吻,他很愤怒。”

  综合外媒报道,此次枪杀案已经成为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枪击伤亡事件。美国媒体确认,袭击者是美国公民奥马尔·马廷(Omar Mateen),29岁,来自美国佛罗里达州圣露西港(Port St. Lucie),父母为阿富汗移民。

  马廷手持突击步枪和手枪在同性恋夜总会 “脉冲”(Pulse)内乱枪扫射,他在被警方击毙前,曾挟持30人为人质。警方将事件称作“恐怖主义”行为,但目前还不知道是国内还是国际恐怖行为。

  由于他的姓名(Omar),很容易让人对Mateen是否具有伊斯兰原教旨主义思想产生疑问,然而据他的父亲所说,在数月前他的儿子曾在奥兰多目睹两名男子接吻后感到愤怒,之后曾经在他的面前大加批评,他认为此事可能是儿子的犯案动机,而不是因为他的穆斯林信仰。

奥巴马定性奥兰多枪击案 避谈宗教

  当地时间12日凌晨发生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奥兰多市的特大枪击案令白宫震动,奥巴马在听取相关汇报后,已明确定性事件属恐怖袭击,但并未谈及是否与伊斯兰教信仰有关。

  奥巴马抨击称,“这是一场残忍的谋杀和一场可怕的大屠杀”,“是一种恐怖和充满仇恨的行为”。

  他表示,“这标志着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枪击事件,虽然官方目前对于枪手的动机还没有明确的判断,但是美国不会畏缩和恐惧,将会团结一致的保护美国人民,以应对威胁美国的人”。

  奥巴马对被袭击者表达了哀悼,称“今天对于同性恋社群(LGBT)来说是令人悲伤的一天”,同时奥巴马认为,“对于同性恋社群的袭击就是对所有美国人的袭击”。

  最后,奥巴马要求美国国土安全部、联邦调查局以及佛罗里达地方警方全力以赴追查枪击事件的各种线索和原因,随时通报最新情况。

  奥兰多市长已经宣布,奥兰多进入紧急状态。

奥兰多市本周已发生两起枪击事件

   

克里斯蒂娜·圭密

  此次枪击事件已是奥兰多市本周发生的第二起枪击案。10日,因参加歌唱选秀节目出名的女歌手克里斯蒂娜·圭密在奥兰多的一场演唱会结束后,被一名不明身份的男子开枪打死。这名男子行凶后当场自杀。目前还没有证据表明两起事件有什么关联。

  奥多兰当地时间6月10日晚10点45分,美国知名翻唱歌手克里斯蒂娜·圭密(Christina Grimmie)在举行完奥兰多演唱会后,于VIP见面会时演唱会结束后被连射三枪,送医后伤重身亡,凶手在现场开枪自杀。

  现场目击者称至少有五发枪响,嫌疑人朝她开了三枪,她的哥哥抓住了凶手,然后嫌疑人开枪自杀了。克里斯蒂娜·圭密经抢救无效离世,年仅22岁。

  克里斯蒂娜·圭密09年爆红youtube被称作“翻唱一姐”,后参加《美国之声》获得季军,曾经演唱的《Wrecking Ball》也在网络上广为传播。

美国为何枪击案件频频发生

  首先,持枪权的宪法地位不变,枪支暴力就无法遏制。枪支问题说到底首先是一个宪法权利的问题。

  美国历史上,持枪权被视为最重要的个人自由权利之一。从最初反抗英国殖民统治者的民兵,到规定持枪权“不可侵犯”的宪法第二修正案,持枪成为一种传统,在美国社会流传下来。

  专题报告认为,只要公民有权自由持有枪械这项宪法权利规定继续存在,那么任何人、任何势力就无法在控制枪支泛滥这个最基本的问题上真正有所作为。

  其次,多数民意不赞成控枪,这使得遏制枪支暴力无法实现。无论作为一种文化还是作为一种必要工具,枪支已成为众多美国人生活中一项不可获缺的内容。

  第三,专题报告认为,美国社会有“暴力化”加剧的倾向。近年来不只是枪支暴力,美国社会其他形式的暴力事件发生频率也出现了大幅上升。“暴力化”倾向加剧,进一步促进了枪支暴力的产生。

  统计显示,2015年美国共发生枪击事件5万多起,造成逾1.3万人死亡、逾2.6万人受伤。《今日美国报》一项调查显示,枪击案受害人呈低龄化趋势,几乎三分之一的受害人年龄低于18岁。

从美国目前的大环境来看,枪支暴力近期仍会处于高发和难以改善的状况。
调查你认为美国屡次发生枪击案是否与允许私人持枪有关?
0%
12345
0%
5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