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首页|要闻|分站|网站导航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手机客户端|用户登录

“黑科技”还是“圈钱噱头”?神秘“巴铁”犹抱琵琶半遮面

“巴铁”亮相后,新奇的设计理念引发全民高度关注。但在越来越多媒体的聚光灯下,“巴铁”公司和投资方却显得有点“犹抱琵琶半遮面”。那么,所谓“空中巴士”究竟是城市拥堵的灵丹妙药还是商家圈钱的“噱头圈套”?

孙翔2016-08-05 第7期
阅读全文
要点

1秦皇岛市发改委表示,“巴铁”项目是按照旅游项目审批的,而非交通项目。秦皇岛市发改委交通科科长翟文说,“巴铁”项目并没有投入交通项目的计划,完全是作为旅游项目实施的。

2巴铁集团所属的华赢集团也备受质疑。华赢集团旗下的华赢凯来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是一家P2P理财公司,曾被北京工商部门列入经营异常。

  近日有媒体报道,我国自行设计研制、全面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空中巴士”——巴铁1号试验车,在河北秦皇岛北戴河区开始启动综合试验。新奇的设计理念、我国自主知识产权、号称“城市拥堵的解决之道”,这一系列概念引发全民高度关注。

  但在越来越多媒体的聚光灯下,“巴铁”公司和投资方却显得有点“犹抱琵琶半遮面”,对于公众关注的诸多疑点并未作出正面答复。

  那么,所谓“空中巴士”究竟是城市拥堵的灵丹妙药还是商家圈钱的“噱头圈套”?

2016年07月03日,江苏省常州市,“巴铁1号”模型车车身装配完成,即将进入整车调试、测试阶段。图片作者:视觉中国

巴铁概念在2010年进入公众视野,曾被美国时代周刊评为当年全球50大发明之一

  “巴铁”的概念在2010年就已经被提出,当时名为“立体快巴”在第13届北京科技博览会上现身,设计师就是“巴铁”总工程师宋有洲。从周口市人民政府网站上,巴铁即“立体快巴”。当时,就引发广泛关注,美国时代周刊甚至将巴铁列为那一年的全球50大发明之一。

  在六年前,对“立体快巴”除了关注还有很多质疑。有人质疑过巴铁在轨道、行车、安全等方面是否过关。而巴铁的设计者宋有洲则通过媒体公开回应:巴铁没有问题。

  当时在研发设计“立体快巴”的深圳华世未来泊车设备有限公司表示“北京市门头沟区科委已经接洽项目,‘立体快巴’有望在门头沟内使用”。

  当时的报道称,上层载客下层通车的“立体快巴”项目已进入制造环节,并将于2011年底在门头沟载客运营。

  而门头沟区科委主任张文波却表示,“立体快巴”只是一个规划设想,连产品和各种产品的技术说明都没有。

  转眼6年过去,“巴铁”在最近才重新“卷土重来”,回到公众视野。

  不过,据媒体报道,“立体快巴”并未成功申请专利。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官方网站上的中国专利审查信息查询系统中搜索“立体快巴”可以发现,“立体快巴”这一项目在2014年1月16号就提交了申请,发明者为宋有洲,但网站信息至今显示案件状态为:等待实审提案。

2016年07月03日,江苏省常州市,巴铁项目董事长白志明表示,“我们创造了中国制造和中国创造的‘巴铁速度’!巴铁项目从理论走到了实际,将为后续巴铁大运量轨道交通车辆的设计研发提供部分参考作用。”图片作者:视觉中国

研发6年并无实质性技术进步,试验现场体验者有点失望:车厢里看不到“黑科技”

  8月2号,长达22米的巴铁1号试验车在秦皇岛北戴河区亮相。当天下午5点18分,在举行了简短的仪式后,巴铁1号实验车试跑。北戴河富民路专门开辟了巴铁实验轨道,但受邀请前去体验的董鑫却难以抑制住自己的失望情绪。

  董鑫回忆说:“中间很大部分人都要站着,运行速度很慢很慢,也就50米吧。从它的原始位置开到第一个站台也就五十米,(车上)就几十人吧,窗户是全封闭的,当时进去之后很热,因为没有开空调。”

  更有媒体披露:当天试验的“巴铁”是由一家专门生产火车地铁模型的公司制作!是一辆模型车!

  环球时报也发文称,“今天的这个“模型车”的水平,根本就是游乐场的水平。其中我那位上个月刚去“巴铁”的模型车上参观的同事就说,当时她看到的车内没有任何新的科技,就是生搭出来的一个模型车,而且甚至连轮子和轨道都没有。”

2016年8月4日,河北秦皇岛,记者来到秦皇岛市北戴河火车站南部的富民路,采访备受关注的北戴河“巴铁”。据记者了解,工作人员解释说,前天的运行是内部测试,现在进行调试,不接待采访。公开运行大概在本月15日左右。图片作者:丹尼/视觉中国

试验路段仅有300米,无转弯、十字路口等复杂路况

  8月2号当天,据记者观察,巴铁一号试验车的试验路段实际为北戴河村旁的一条断头路上。翟文告诉记者,该项目的试验路段,实际上只给了300米。

  但在今年5月的北京科技产业博览会上,巴铁的设计师宋有洲曾公开表示,要在秦皇岛进行一公里的实验。

  不过,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教授杨晓光认为,目前来看,巴铁需要解决的问题还很多。“比如,有多少地方需要这么大运量的?需要建多大的换乘中心?信号站怎么弄?首先,有没有这么多客流,客流能不能向这边集中,这么多客流来了以后怎么集散等等,都是问题。”

  记者随后采访秦皇岛市发改委时了解到,该项目是按照旅游项目审批的,而非交通项目。秦皇岛市发改委交通科科长翟文说,巴铁项目并没有投入交通项目的计划,完全是作为旅游项目实施的。

技术上真的可行吗?质疑声此起彼伏

  ——交通设施不匹配。比如巴铁这么高,遇到立交桥怎么办?这不是把立交桥挑高就能解决的,因为公路上下桥的坡度是有一定要求的,那么是不是整条公路都要重建?

  ——对交通规则是个挑战。大车肚子底下跑小车看上去很美,但是两个交通系统放在一起问题就来了。到了交叉路口,大车与小车的行驶方向不一致怎么办?小车在大车肚子底下是没有办法改变行驶方向的,甚至连变换车道都成为了一件相当危险的事。

  除此以外,大型车的启动速度一定比较慢,那么当一辆巴铁需要转向时,所有的车辆都要停下给它让路,一定会造成拥堵,这时候巴铁的实际效率就大大地打折扣了。

  ——重量巨大。巴铁设计载客1200人,以每个人加行李重75公斤计算,再加上钢制车体本身重量,巴铁载客运营时总的最大重量超过100吨,相当于重载火车,如果考虑到双向车可能在桥上重叠的情况,那么几乎世界上所有的立交桥都无法承受它的重量。

  ——巴铁身长60米左右,转弯的问题怎么解决?公路不可能像铁路那样有大弧线式的转弯,巴铁体量这么大,小半径转弯就成了问题。实际上,大型车在转弯的时候,前轮与后轮所划过的是两个完全不同的半弧。对于完全自由的橡胶轮车这当然不是问题,但是对于要求每个轮子都不能出轨的巴铁这就成了问题。

  ——安全问题。巴铁上面人员密集、距离地面2米多高,一旦出了事情,比如火灾、交通事故,乘客逃生就非常困难。如果把整个车厢放下,下方有其他车辆,后果不堪设想。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吴江在接受中国青年报采访时认为,这种项目涉及公共利益,涉及的风险谁也说不清楚,必须要有专业的第三方机构来进行评估。

2016年8月3日,河北秦皇岛,“空中巴士”——巴铁1号试验车,在河北秦皇岛北戴河区亮相。  图片作者:视觉中国

“巴铁”背后是什么公司在运作?有没有圈钱的嫌疑?

  除了巴铁的实用性备受诟病,巴铁集团所属的华赢集团也备受质疑。不少质疑者称,巴铁项目是用来圈钱的噱头。

  记者调查发现,华赢集团旗下的华赢凯来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是一家P2P理财公司,而华赢集团、华赢凯来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与巴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则是同一个人:白志明。曾有多家媒体公开报道称,巴铁科技公司的投资方华赢集团以巴铁项目的名义进行私募基金募集,甚至有媒体报道,去年,华赢集团南京分公司被爆涉嫌非法集资,但华赢集团的相关负责人对此予以否认。记者搜索华赢凯来官方网站发现,该网站的理财产品中,不少理财产品许诺给投资者11%-16%不等的年收益回报。

  质疑者声称,该集团的理财产品承诺高额回报,不符合实际。“拿巴铁这个完全没有实用性的项目,给大家的感觉是,他已经开始发起项目资金了,而且通过一些理财公司已经开始在卖,许诺百分之十四的回报,这是一个十分可怕的数据。”但华赢集团的相关负责人曾经对此予以否认。

  公开资料显示,华赢凯来是一家立足于成为产业金融和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服务的企业集团。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朝阳分局在今年3月17号曾公开发布将北京华赢凯来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列入经营异常决定书的通知。通知原文称:经查,因工商行政管理部门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住所无法与其取得联系,违反了《企业经营异常名录管理暂行办法》的相关规定。今天,记者致电巴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华赢集团以及华赢凯来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均未对此巴铁项目的详细情况进行正面答复。巴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企划部一名刘姓工作人员称,他对巴铁的项目也不是很了解。对项目是如何规划、未来建成多长轨道,该工作人员一律表示“具体我也不清楚。”

“巴铁”公司闪烁其词,拒绝详细的正面答复

  记者致电巴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华赢集团以及华赢凯来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均未对此巴铁项目的详细情况进行正面答复。巴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企划部一名刘姓工作人员称,他对巴铁的项目也不是很了解。

  记者:前几天,巴铁是不是在秦皇岛有一个展示?

  刘姓工作人员:是试运行,是内部的一个展示。你们可以通过我们的一些网站、公众号或者其他媒体发的信息来了解,我们这边没有统一的资料供你们了解。

  记者:这个项目是如何规划出来的?

  刘姓工作人员:具体情况我也不清楚,我们领导都在秦皇岛那边试运行。

  记者:八月底在秦皇岛试运行是什么概念?什么叫试运行?会建成多长的轨道?

  刘姓工作人员:这个网上都有,我也不是很清楚。

  除了8月2号在秦皇岛亮相的巴铁一号,记者巴铁集团的官方网站,以及河南省南阳市交通运输局的网站上看到,目前,河南省周口市、南阳市,以及天津市河北区先后成为巴铁科技的合作城市。那么,这么多城市竞相与巴铁集团签署协议是否存在风险呢?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学院教授杨晓认为,对待巴铁,应当严谨。

  杨晓教授说:“还是不要简单地凑热闹,要把事情弄清楚。上这系统,是否具有充分性、必要性和可行性。必要性方面,要改善城市交通,但改善交通的措施好多,为什么一定要用这个呢?这个措施是不是最好的?新颖性来讲,他是很新颖、很酷、很炫,但杀鸡用牛刀的话,毫无意义。我们丝毫不反对创新,但要严谨一点。”

2016年8月3日,河北秦皇岛,“空中巴士”——巴铁1号试验车,在河北秦皇岛北戴河区亮相。总工程师宋有洲。图片作者:视觉中国

总设计师宋有洲回应:我已经有了规划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对于巴铁在城市中的运行,宋有洲已经有了规划。他表示,轻轨在建设时很多地方需要拆迁、占道,巴铁不需要拆迁,对现有的交通影响很小。巴铁两侧的轨道的铺设,是在现有的道路上切割开两条40~50厘米的沟,打一个小基础,铺上轨道,基本就能完成。

  如果是混凝土地面,就(采取)比较浅的切割,铺上轨道即可。如果是沥青路,就切开60厘米,浇上混凝土,铺上钢板。”宋有洲表示,钢板一个是起导向作用,另一个是起到找平地面,还有分散压强的作用。而对于城市里有立交桥的地方,宋有洲的计划可以采用升桥的方式让巴铁顺利通过。

  国家发改委城市中心综合交通规划院院长张国华认为,我们不排斥对技术创新的追求,但是科学和技术还是有区别的。业内人士表示,尽管巴铁是一种新的工具,但如果要落实到生产上,就必须符合国家现有的一系列生产标准以及涉及环境、噪音污染、安全等各种标准。

工作人员解释说,前天的运行是内部测试,现在进行调试,不接待采访。公开运行大概在本月15日左右。图片作者:丹尼/视觉中国

试验后“巴铁”被雪藏并严禁拍照,秦皇岛市称项目没有立项审批

  4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北戴河区车站村附近的“巴铁”综合试验现场。作为试验线的富民路两侧安装了目测约30公分宽的铁质轨道,轨道总长度约300米,有两个巴铁站台,站台距地面高约2米,站台的电子屏上仍显示着“北戴河‘巴铁1号’全球首测”的标语。

  富民路附近竖起了“巴铁试验线”的道路指示牌,一段约长300米的道路已被戒严,穿着印有“巴铁”标志工作服的员工把守在道路两端。

  现场,一座高约10米、宽约9米、长约30米的钢结构建筑把富民路南端的一侧路面占满,外面封挡着彩钢板,原本通透的南北两侧拉起了遮阳布,整个庞然大物似的建筑连边角处都被用泡沫进行了精心封挡。

  据了解,测试后的“巴铁1号”就“躲”在这座临时建筑中,被封藏了起来,严禁观看,严禁拍照。从遮阳布的上方只能隐约看到“巴铁1号”的高大车头。

  记者看到作为试验线的这段道路,车流量不大,道路笔直,既没有拐弯、红绿灯,也没有十字路口等复杂路况。

  当日,现场维护的“巴铁”公司员工拒绝了记者拍照,称如果采访必须先经过公司负责媒体接待人员的允许。记者随后拨打该公司媒体接待人员电话,被告知本月15日前后方能接受采访。

  2016年5月16日,据巴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官方微信公众号“巴铁科技”发布消息称,2016年4月27日,“巴铁科技”与秦皇岛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秦皇岛方面承诺将为“巴铁”项目尽快落地提供一切便利条件,并已经为“巴铁”规划出一公里的试验段,120公里的运营线路。

  对此,秦皇岛市委和北戴河区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均表示,对“巴铁”在秦皇岛运行试验情况并不清楚。但北戴河区政府官网今年4月发布的信息显示:“力争暑期前在北戴河完成2公里的巴铁项目示范区。”

  记者致电秦皇岛市商务局,对方以领导不在为由,拒绝接受采访。

  秦皇岛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办公室工作人员称,该市并没有对“巴铁”项目进行立项。

  据“巴铁科技”显示,目前该公司已与天津、秦皇岛、沈阳、南阳和周口五座城市进行合作。

(综合中新网、央广网、新华社等)

对于真正的技术创新,我们应该持有包容鼓励的心态。同时,面对扑朔迷离、疑点重重的“黑科技”,也应保持一份谨慎的态度。“巴铁”路在何方?我们拭目以待。
调查你认为,“巴铁”项目是“黑科技”还是“圈钱噱头”?
黑科技0%
12345
噱头0%
5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