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首页|要闻|分站|网站导航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手机客户端|用户登录

共享改变生活!共享单车来了,共享汽车还会远吗

共享单车几乎是在一夜之间成为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未来骑共享单车上班,开共享汽车逛街,也许会成为最普遍的出行方式。但共享经济的发展之路上,是否也存在难以逾越的绊脚石?

孙翔2017-02-24 第11期
阅读全文
  要点
  

1从1月25日起,摩拜单车正式登陆济南,一天内在全市投放了11000多辆,覆盖了主城区多个商圈,为市民提供短途出行服务。在投放后短短数天内,济南街头便越来越多地出现摩拜单车的身影,“扫码骑车”成为一种潮流。

2继共享单车之后,共享汽车也陆续在多个城市落地。不过,共享汽车将面临停车位少、新能源汽车难建充电桩、交通违规难处理等一系列“拦路虎”。

  

  共享单车几乎是在一夜之间成为济南人津津乐道的话题。骑着摩拜单车游走在大街小巷,仿佛已经成为随处可见的城市风景。火热的共享经济改变了我们的生活。继共享单车之后,共享汽车也已经在北京上海等多个城市落地生根。不远的未来,骑共享单车上班,开共享汽车逛街,也许会成为最普遍的出行方式。但共享经济的发展之路上,是否也存在难以逾越的绊脚石?

  

  1月25日,智能共享单车项目摩拜单车正式登陆济南。成为摩拜单车继上海、北京等城市之后进入的第14个城市。

摩拜单车空降泉城受热捧

  春节前后的泉城济南,一种用手机扫码就能骑走的自行车像花儿一样开遍了大街小巷。此前济南市民少有耳闻的摩拜单车突然就火了起来。

  从1月25日起,摩拜单车正式登陆济南,一天内在全市投放了11000多辆,覆盖了主城区多个商圈,为市民提供短途出行服务。在投放后短短数天内,济南街头便越来越多地出现摩拜单车的身影,“扫码骑车”成为一种潮流。

  摩拜单车有多火?据相关负责人介绍,1月25日到2月3日的10天内,1.1万辆单车的行程总计22万公里,骑行摩拜单车的次数达到10万人次。用户年龄从12岁至78岁,其中27岁至30岁之间最多,占22%。

  根据摩拜单车自带的GPS回传数据形成的骑行热力图显示,春节期间,最长的一次骑行里程长达40公里,全程骑行时长3.5小时,里程和时长都创下了纪录。

  

  2月3日,假期过后济南街头处处可见骑着“单车”出行的市民和游客,在城市交通不再拥堵的城区,骑上单车游走在街区,浏览着都市风光,享受一下难得的城市慢生活,的确是个不错的选择,既方便又环保的单车已成为春节城市交通出行和城市休闲的新宠。

考验市民素质和企业管理水平

  摩拜单车的入驻,大大方便了济南市民出行。然而,并非人人都会像爱护自己的车一样爱护摩拜单车,甚至还有人不怀好意。2月4日,一辆停放在火车站附近的摩拜单车就被人发现车座丢失,已无法使用。

  不过,摩拜单车方面并不因此而迁怒济南,反而表示因为济南市民在使用中体现了很高的素质,希望将济南打造成共享单车精细化运营的样板城区。摩拜单车运营方称,济南市民在文明出行、规范停放等方面在全国都是领先的。

  但话音刚落,就接连爆出了几件“伤害”单车的事件。

  2月11日,在济南东西丹凤街西头,一名黑衣男子多次将摩拜单车举过头顶,狠狠砸向地面,最终车前叉被砸断,车身其他地方也有损伤。附近市民称,该男子好像喝了酒。

  摩拜单车济南负责人张翔说,这样的暴力砸车事件只是偶发,他们不会因这一起事件就改变在济南的运营模式。不过,他们已经报警,将对此事严肃处理,希望济南市民能和他们一起保护单车。

  共享单车在济南运营以来,车辆被乱停乱放的现象时有发生。有些市民将摩拜单车停放在收费看车区,被收费员强行拖走。摩拜单车济南公司工作人员称,收费区域不属公共区域,乱停放将被扣除20分信用分。

  摩拜单车首创信用分制度。信用分起始分为100分,正常使用一次加1分,违停一次扣20分,给车辆加锁扣50分。

  据摩拜单车8日发布的数据,运行十几天来,济南信用分低于80分的用户121人,低于50分的用户36人。低于80分的用户,骑车时每小时需付费100元。

  此外,摩拜单车车筐载人也经常发生,除了孩子,竟还有大人坐车筐里。

  虽然省城人民大多数有较高的素质,但不文明现象目前来看并未完全杜绝。共享单车考验着济南市民的素质,同时,对摩拜单车运营方的管理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针对种种不文明现象,14日,记者从摩拜单车济南公司获悉,他们组织了300多人的运营团队,对11000辆单车精细化管理。“不管中午还是晚上,我们都有人员根据后台大数据对车辆干预。”工作人员介绍,尤其是晚高峰和上班高峰过后,工作人员就会上路对车辆重新摆放整齐。

  

  2月3日,假期过后济南街头处处可见骑着“单车”出行的市民和游客,在城市交通不再拥堵的城区,骑上单车游走在街区,浏览着都市风光,享受一下难得的城市慢生活,的确是个不错的选择,既方便又环保的单车已成为春节城市交通出行和城市休闲的新宠。

颠覆:商业模式的创新

  摩拜单车一开始便有资本的身影。10年汽车记者背景的创始人胡玮炜只是一个普通白领,2014年的一天,一个在奔驰中国设计中心工作的朋友告诉胡玮炜,未来的个性出行工具会有一波革新潮流。蔚来汽车的董事长李斌问她,有没有想过做共享出行项目。后来又与极客公园创始人张鹏进行过探讨。胡玮炜一开始就有这些投资人的支持,并邀请从优步上海总经理离职的王晓峰担任摩拜的CEO。

  “共享单车”之所以发展如此迅速,几乎一夜之间,如雨后春笋一样出现在诸多城市街头,是因为商业模式上的创新。

  首先,短距离出行是绝对的刚需。特别是日渐拥挤的大城市和高峰期,一直都是巨大痛点,公交、地铁、出租、私车都无法解决。而过往一些城市(比如上海)尝试的“公共自行车”,由于各区政府各自为政,投入主体不清,自行车投放不足,还车困难等一些列问题,最后几乎都无疾而终。

  摩拜为代表的“共享单车”,由公司投放车辆,打开手机APP就能查看附近的车辆,看到有合适的还可以提前预约。不用停车桩,不用办卡,二维码扫一扫就能开锁,不用的时候停在任意合法非机动车停车点即可,半小时收费一元,用车成本低到可以忽略。而且简单方便易用,几乎彻底、完美解决了城市“最后一公里”的困扰。

  其次,市场巨大。截至2016年12月,我国“网络预约专车”用户规模为1.68亿,比2016年上半年增加4616万,增长率为37.9%。共享单车的潜在用户规模,无论如何不会少于这个。

  哪怕你是一个丝毫不在意出行成本的土豪,一旦你体验过约朋友吃饭,开个私家车动辄需要一至两个小时,然后再花半个小时找停车位的痛苦,你就知道绝大多数时候,骑摩拜单车到饭馆路边,把车一扔,是多么痛快和潇洒。所以,共享单车几乎可以把大城市所有上班族都视作目标群体。

  第三,这玩意几乎没有触动任何旧世界哪个“土豪”的利益,摩的除外——而摩的几乎是所有城市清缴的对象。而且,摩的全是“地下党”,没有一个组织,完全不成气候。

  最后,最令人叫绝的,“共享单车”从一开始就有非常清晰的盈利模式:押金。想明白了这一点,你不得不对想出这个模式的人由衷赞服。

  共享单车的盈利模式,是通过分时租赁来部分变现,通过收取押金来回收资金,实现现金流并进行扩张。

  分时租赁那个钱,其实一点不重要,无论是摩拜,还是ofo。运营商账本清楚:哪怕有一亿用户,每天用一小时,也就1个亿的收入,为此却需要面对超过1千万辆自行车的投放与硬件损耗,再加上其他管理费用,并非轻快的买卖。更重要的是,由于其短途特点,及对标公交和传统“公共自行车”,其定价上浮空间有限。所以,他们压根就没指望通过一小时1元的租赁费来赚钱。

如何盈利?299元押金或可撬动240亿

  之所以说这是个天才的创新,是因为299元的押金。

  这是所有商业模式最后的一个环节,也是最梦寐以求的环节——让用户掏了钱包

  1、可以退,所以多数人不会抵制缴纳这笔钱;

  2、可以退,但公司不会自动退,多数人也不会主动要求退,因为下次用车还得缴,其结果就是大量资金沉淀在公司,等于无偿占用;

  3、押金不能动用,不能用作租赁车费的支持。这等于这笔钱只会增加,永远不会减少;

  4、由于一份押金对应一个注册用户,而非一辆车,这意味着投放一辆车,能锁定远超过1个用户。摩拜目前是一辆车锁定8人,等于投放一辆车,获得2400元(300*8)的“存款”。

  从这个意义上,摩拜投放的每辆单车,都类似一个储蓄所。中国网点最多的金融机构是农业银行,在全国有超过2.4万家分支机构,3万台自动柜员机。而2017年1月23日,富士康成为摩拜新的战略投资者。此次合作,将会有望大幅提高摩拜单车产量,每年总产能预计将能超过1000万辆——而每一辆单车,都是一个移动储蓄点。

  仅以1000万辆投放为假设,每辆车锁定8人,每人约300元押金,沉淀总额资金将达240亿——这是最经典的互联网金融的玩法。

  

  2月15日,上海,在共享单车流行街头的同时,共享汽车也已悄然登陆上海。近日,一种名为途歌(TOGO)的共享汽车已经正式落地上海,市民可通过下载和注册名为TOGO的手机APP,在街头定位共享汽车并订车使用。

多个城市迎来共享汽车,但面临的问题比共享单车多得多

  继共享单车之后,共享汽车也陆续在多个城市落地。在“攻占”北京、深圳之后,共享汽车“TOGO”的首批100辆全新smart又开始攻占上海各大时尚地标。

  一度用车创始人、CEO王杨对共享汽车的看法很有代表性,王杨说:“大中城市的限行政策,以及买车、养车成本越来越高、城市停车位饱和等问题,激发了公众对共享汽车的需求。”

  记者在手机里下载某出行公司的APP、注册会员、上传本人身份证和驾照实物照片,审核通过并交纳押金后,根据GPS定位查找最近的一个租车点,但是赶到时车已被开走。同样在车场扑空的张先生对记者表示,他出于好奇已多次尝试使用共享汽车,但次次扑空。认为共享汽车只是个“噱头”的张先生骑着一辆橙色的摩拜单车离开了。

  就像记者和张先生所遇到的,当前共享汽车数量太少,供不应求。但是,虽然共享汽车需求量远远大于供给量,看起来市场潜力巨大,但在实际运营中碰到的问题让人对这个新生事物的前景存疑。

  近日又爆出曾有小学生驾驶共享汽车上路,结果酿成惨剧,引发公众对共享汽车安全监管、城市管理者和运营者责权划分等话题的高度关注。

  国内某汽车企业市场研究人员宁硕认为,共享汽车受成本、指标、政策限制,不可能像共享单车一样随处可见,做到让用户就近取车、到达目的地或目的地周边就近还车,就需要配备很多车辆,铺一张巨大的共享汽车服务网,在目前的城市状态下很难实现。

  满足用户需求与运营成本控制让运营者左右为难。业内人士坦言,目前整个行业都处于亏损状态,区别只是亏的多与少。相比停车位少、新能源汽车难建充电桩等苦恼而言,交通违规难处理才是共享汽车发展的最大“拦路虎”。

  宁硕说:“共享汽车随取随用随还的特性,让运营方对车辆出现事故的责任判定比较困难,使事故后责任界定不清晰。目前法律责任如何认定尚是模糊的概念。”

  

  2016年12月13日,一位女士用手机APP顺利的开走了停放在成都蜀西路停车场的共享汽车。

共享汽车要有公共政策配套

  共享汽车打着节能减排、保护环境、缓解交通拥堵、合理利用资源、解决最后一公里出行难题等旗号而生。然而,不仅其共享模式目前还没有找到一个风靡市场的先例,在城市既有资源还未得到优化之前,越来越多的共享汽车上路,“不给交通添乱添堵”显然已不是城市管理者所要面对的唯一重要问题。

  北京市政协委员陈小兵多年来一直非常关注交通出行问题,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共享汽车”这种相对绿色环保、资源共享型的创新出行模式,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有一定的市场需求和成长空间。但是,这些特大城市的限行限购政策和停车场地稀缺,也给“共享汽车”的发展带来很大的障碍,如何平衡是摆在城市管理者和“共享汽车”运营者面前的一道难题。

  “共享汽车的未来如何要由市场决定,符合消费者需求、能很好适应市场变化,共享汽车就有美好的前景和未来。”陈小兵强调,“由于共享汽车是一项需要高度适应城市管理政策和出行限制模式的产品,需要政府部门的扶持才能生存。”

  陈小兵认为,面对共享汽车这样新生业态,首先政府管理部门应该迅速研究应对,给一些政策上的支持与扶植。共享汽车作为准公共产品,要有公共政策去配套。陈小兵建议,相关部门可以在轨道交通终点站、城市边缘地区、立交桥下空间或者大型社区旁,在停车租金方面给予优惠和减免,提供场地支持。

  “在给予共享汽车充分发展空间的同时,对安全漏洞需要‘零容忍’,率先需要规范的就是确保安全驾驶。”陈小兵表示,无论政府部门还是共享汽车的经营者,都要先从制度设计上完善安全机制,把安全风险系数给足,才能管理运营好这个新生事物。其次还要有强制保险,加上大力宣传、教育,才能将共享汽车的上路风险降到最低。

  

  2016年12月14日,广东省深圳市,深圳街头出现共享汽车,引起市民围观。

我们的生活是否就此改变?

  在几天前的一场新闻通报会上,济南车管所通报了全市去年的机动车总量为182.4万辆,其中新增机动车25.7万辆,超过以往任何一个年份!如果按照济南700多万人口来算,平均4人拥有一辆车,差不多家家户户都有一辆小汽车了。

  2015年济南机动车净增11万辆,2016年净增15.4万辆,如果按这个增长速度,再过10个月,济南机动车总量将突破200万辆的红色警戒线。

  据交警测算,依照济南的路网结构状况和市民出行习惯,机动车保有量达到200万辆是红色警戒线。达到警戒线水平后,济南大部分道路将处于瘫痪状态。

  其实去年济南已经秒杀北京,登顶全国“首堵”。济南的交通高峰平均车速19.89公里/小时,拥堵区域主要集中在市中区和历下区,覆盖市中心的趵突泉、植物园、千佛山、奥体中心及众多高校园区,因交通拥堵而造成通勤时间是畅通情况下的2倍。

  解决拥堵问题,目前的方案就是公共交通。那么,制约公共交通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如何解决又显得极为重要了。

  共享单车乃至共享汽车,对于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看起来是一个不错的方向。

  根据市民使用摩拜单车的反馈,拥堵时骑车比开车还快!上下班通勤,先骑一段摩拜单车到公交站点,换乘公交车到上班地点,大概已经成为越来越多济南上班族的选择。

  不过,济南特殊的地势还是给这一新的通勤方式打了个问号。济南地势南高北低、东高西低,降低了骑行的舒适感,而且也会出现单车不规律积聚的潮汐现象。比如,南向北下坡路骑行方便,导致单车数量北多南少的现象。

  或许,只有共享电动车、甚至共享汽车才是真正适应济南地形的解决方案?目前,这两种共享模式都还没有落地济南,从北京等落地的情况来看,共享汽车的问题着实不少,质疑和追捧并存。

  不过,共享经济未来的路还很长,让我们怀着宽容的心态对这一新鲜事物拭目以待吧。

  (综合大众网、齐鲁晚报、科技日报等)

  骑共享单车上班,开共享汽车逛街,也许会成为最普遍的出行方式。但共享经济的发展之路上,不可避免的存在各种各样的绊脚石,让我们给予新鲜事物更多的时间,期待更美好的未来。
  
调查你认为,共享单车和共享汽车能解决城市拥堵问题吗?
  
0%
12345
  不能0%
5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