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首页|要闻|分站|网站导航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手机客户端|用户登录

多地"蹲式窗口"被整改 网友:以人民的名义感谢“人民的名义”

随着各地陆续曝光,热播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的光明区“蹲式窗口”如今有了现实版。“蹲式窗口”由来已久,这次热播剧带来的关注度终于让各地单位着手进行整改,撤掉围栏,实施开放办公。

孙翔2017-04-19 第15期
阅读全文
  要点
  

1在媒体曝光“蹲式窗口”后,各地单位也纷纷作出回应,承诺整改。

2“蹲式窗口”的现象由来已久,但直到《人民的名义》的热播,真正带动大众关注这一问题,各地单位才着手整改。这不禁让网友纷纷感叹“感谢达康书记。”

  

  热播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的光明区“蹲式窗口”如今有了现实版,继郑州社保局被曝出有“蹲式窗口”后,近日,又有网友反映,在株洲火车站派出所、沈阳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等单位,也有此类窗口。“蹲式窗口”由来已久,这次热播剧带来的关注度终于让各地单位着手进行整改,撤掉围栏,实施开放办公。

现实版“蹲式窗口”!站也不是,蹲也不是!

  最先被网友曝光的郑州社保局,窗口柜台设计被批“不高不低”,“站也不是,蹲也不是”。

  

  4月18日,《株洲晚报》也曝光了株洲火车站派出所的制证窗口,同样因为低矮,需要市民蹲着办证。

  

  

  

  此外,还有网友反映,在辽宁沈阳的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以及福建惠安中医院等医院也存在着此类现象,网友抱怨“窗口过于低矮,给患者造成很大不便”。

  对于不断被曝光的“蹲式窗口”,网友纷纷吐槽。

  

  

  

整改 撤掉围栏开放办公

  在媒体曝光“蹲式窗口”后,各地单位也纷纷作出回应,承诺整改。郑州市社保局先是回应大河报记者,表示柜台窗口台面高度760mm,符合现行国家标准《社会保障服务中心设施设备要求》。同时表示本来每个经办窗口都有座椅,但由于最近正在进行全市社会保障卡换发业务,办事群众数量激增,导致人多拥挤,在排队等候过程中出现了移动座椅的情况。

  17日,据中新网报道,郑州社保局已经将玻璃围栏撤掉,服务台三面呈开放式,办事大厅里的叫号机重新启用,并增派工作人员维持秩序,组织市民有序排队。但是由于办事人员过多,部分市民不愿意坐在座椅上办公。

  

  同样,18日下午,株洲火车站派出所通过湖南省公安厅官方微博回应,已经拆掉铁门,实施开放办公。

   

回顾 “蹲式窗口”由来已久

  “蹲式窗口”并非近年来的新事物,媒体早就对其进行过报道。早在2014年,郑州市社保局的窗口低矮的问题就已经被郑州新闻广播台关注,但并未得到任何回应。

  

  同样也在2014年,网友曝光了温州市苍南县龙港镇湖前社区卫生院二楼的接种疫苗登记处的“蹲式窗口”,柜台只有60多厘米,病人看病得蹲着。更有老人蹲久了之后,站起来差点晕倒。虽然此事得到了许多媒体的关注,但最终医院也没有任何回应。

  

  

  

  “蹲式窗口”的现象由来已久,但直到《人民的名义》的热播,真正带动大众关注这一问题,各地单位才着手整改。这不禁让网友纷纷感叹“感谢达康书记。”

  

  

  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副院长范柏乃教授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蹲式窗口”的存在,说明了一些单位的窗口部门服务意识欠缺,为民服务的理念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并不了解自身是为谁服务,服务目的是什么。

  范柏乃指出,作为为民服务的窗口,尤其是一些行政部门的服务窗口,要建立以百姓为中心的服务宗旨。既然要为老百姓服务,窗口的设置高度、形状、颜色等理当符合一般百姓的心理、生理特征,应尽可能方便百姓办事,为民服务不能高高在上。

  (综合中新网、大河报等)

  “蹲式窗口”反映出一些单位服务意识欠缺。希望随着《人民的名义》的热播,这样的“蹲式窗口”越来越少,而真正便民的窗口越来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