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首页|要闻|分站|网站导航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手机客户端|用户登录

共享充电宝来势汹汹,共享经济的风口接下来对准啥?

共享充电宝来势汹汹,融资金额远超共享单车,达到共享单车的五倍之多,未来的发展看来不容小觑。共享经济大热之下,试问还有什么不能“共享”?下一个风口将对准什么呢?

孙翔2017-05-19 第19期
阅读全文
  要点
  

1自从去年,我们身边陆续出现了共享单车以后,“共享”这个词似乎已经开始出现在了我们生活中的各个场景。最近,甚至连雨伞、衣橱、厨房等,也纷纷加入了“共享套餐”。共享经济一时好似风光无限。

2对这一行业影响最大的就是技术因素。大容量高密度电池研发一旦取得突破性进展,用户将失去随时随地充电的需求。有技术方面人员预测,未来五年里电池技术水平会得到提高。这也成为共享充电宝是否能一直存活于市场的关键。

  

  共享单车的热乎劲儿似乎还没过去,这会儿又凭空冒出个“共享充电宝”!最近,在济南的部分超市、餐厅、KTV等场所,一家名为“来电”的共享充电宝服务商已经布局了30多台自助租借充电宝设备,还计划在8月份之前将设备增加到100台。

  共享充电宝来势汹汹,融资金额远超共享单车,达到共享单车的五倍之多,未来的发展看来不容小觑。共享经济大热之下,试问还有什么不能“共享”?下一个风口将对准什么呢?

记者体验共享充电宝:1小时内免费用、济南已布了30多个点

  19日,记者来到济南部分共享充电宝租赁点体验,共享充电宝使用近1小时后,手机电量从不足10%升至60%,而且租用1小时内免费,超过一小时费用为1元/小时。记者发现,目前济南市内的自助租赁点相对较少,仅有30多台租赁机。

  

  大润发(省博店)入口处的共享充电宝租赁机

  19日上午,记者来到大润发(省博店),在超市入口服务中心处找到了一台名叫“来电”的充电宝自助租赁装置。记者看到,这台一米多高的机柜,最大容量为40个充电宝,机柜上写着“扫一扫,借个充电宝”的标语。记者体验后发现,这种共享充电宝操作流程十分简单,主要有两种租赁形式,一种是通过微信扫码关注,需交纳100元押金;另一种是通过支付宝扫码,芝麻信用600分以上可免押金,根据提示完成租赁步骤后,就会有充电宝从机身弹出。

  两种租赁方式的收费标准均为1小时内免费,超过一小时费用为1元/小时,一天10元封顶。如果没有数据线,则可以通过机柜购买,价格为10元一根。充电近一小时后,记者手机电量大约增多了60%,使用完成后点击“归还”键,将充电宝放入机柜即可,租、还流程简单、顺畅。

  在充电过程中,记者发现,这台充电宝租赁机的使用频率并不高,一个小时内仅有三人使用该机器,其中两人只是了解了使用流程,并没有租借。济南市民殷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刚逛完超市发现手机还有12%的电量,本想充下电,但发现归还充电宝不太方便,除非在这里等着,充半个小时直接还上,要不就得再找另一个网点,而且充电宝如果不还上就会一直收费,有些不方便。

  随后,记者又来到大润发(天桥店)、大润发(文化西路店)、历城区丁豪广场以及历下区胡桃里音乐酒馆等济南市区的多个租赁网点,发现只有大润发(文化西路店)的网点租用率相对较高,30个充电宝已租出去7个,其余几个网点有的只租出去两三个,有的则无人租用。

  大润发(文化西路店)服务台的工作人员李女士告诉记者,目前该网点共享充电宝的租用率为每天4到9个,顾客主要是进超市前租借,逛完超市后返还,充电时间基本在一个小时以内。而胡桃里音乐酒吧、菲比爱上酒吧以及靡尚美食广场的工作人员则称,自四月初摆放该装置以来,使用率一直比较低。靡尚美食广场相关负责人王经理告诉记者,该店内有公共插头,所以租用充电宝的人很少,平均每天租借不到四次,而且顾客在租借充电宝前通常会询问相关安全问题,因为现在手机都直接关联着银行卡、支付宝等,所以担心这样的充电形式会有信息泄露的隐患。

  来电科技济南负责人张经理介绍说,“来电”共享充电宝于3月底进入济南市场,目前已在超市、餐厅、咖啡厅以及KTV等场所布点了30多台租赁机,累积投放近1000个充电宝,用户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查询附近网点以及租还情况。目前使用频率尚未达到预期效果,下一步将加大机器的投放量,预计半年内增加到100台租赁机器。

  

  5月14日,武汉,市民在一商场的共享充电宝设备前借用充电宝。

所获融资金额是共享单车五倍

  半个月前,喜欢“为自己代言”的聚美优品创始人陈欧跟“国民老公”王思聪在网上展开了一场不大不小的“赌局”。事情是这样的:陈欧出资3亿,投资深圳街电科技有限公司,拿下60%的股权,并出任董事长,进军共享充电宝市场。对这一举动,王思聪公开表示:“共享充电宝要是能成,我吃翔,立帖为证。”此番言论也引发了网络上对于共享充电宝的大规模讨论。

  毋庸置疑,近来,共享充电宝成了不少资本大鳄青睐的对象。公开数据统计,今年3月31日以来,共享充电宝行业宣布获得融资的有Hi电、来电、街电、小电等。一个多月的时间内,已有10多笔融资、30多家投资机构入局,融资金额超过10亿元,与资本热度尚未褪去的共享单车相比,上述融资金额是2015年共享单车刚出现时获得融资额的近5倍。

  目前,市面上的共享充电宝主要有三种模式,一种是以小电为代表的桌面固定模式,配置在KTV、包厢、走廊等场景的墙壁或桌面上,不需要交付押金;第二种是以来电为代表的大柜机移动模式,一般需要支付100元左右的押金,包含几十个充电仓,一般用于商场、机场、火车站等地;第三种是以街电为代表的小柜机移动模式,可容纳十个左右的充电宝,主要布局在餐厅、咖啡馆、酒吧等。

  在支持者看来,共享充电宝甚至比共享单车的商业模式更健康。首先,手机电池续航能力差成为痛点,充电宝体积普遍较大携带不便,但充电是刚性、高频需求。其次,充电宝成本比单车更低。充电宝售价普遍低于100元,使用场景在商场、车站、医院等公共场所,损耗程度低,维护成本小。再者,共享充电宝获取流量简单、异地复制容易,在资本助推下能快速扩大规模获取红利。

  

  4月12日,北京,共享充电宝现身北京西单一商场,信用积分600可免押金。

技术发展是整个行业最大“敌人”

  但是,也有很多人并不看好共享充电宝行业的发展前景。

  首先,单从用户需求来讲,共享充电宝这种充电方式也并不具备不可替代性。对于用户来讲,几十块钱就可以买一个小巧、轻便、大容量的充电宝,我还有啥必要每次都花1元左右的钱去租赁充电宝?况且,使用者还要面临找充电宝、还充电宝的麻烦。手机用户仅仅会在忘记带充电宝的情况下使用共享充电宝,这是一种非刚需的、中低频的需求。

  另外,对这一行业影响最大的就是技术因素。大容量高密度电池研发一旦取得突破性进展,用户将失去随时随地充电的需求。有技术方面人员预测,未来五年里电池技术水平会得到提高。这也成为共享充电宝是否能一直存活于市场的关键。此外,电池快充、无线充电等技术的发展,也会影响共享充电宝的前景。所以,时间并不是共享充电宝项目的朋友。

  安全问题也是绕不过去的另一道槛。一是共享充电宝的质量安全,近年来因充电宝质量不过关而导致的爆炸、失火等事故时有发生。二是用户的数据安全,央视曝光过有充电宝一边给手机充电、一边盗取用户的手机信息,包括照片、视频,甚至是短信等所有记录。

技术门槛低,“圈地”靠资本助力

  自从去年,我们身边陆续出现了共享单车以后,“共享”这个词似乎已经开始出现在了我们生活中的各个场景。最近,甚至连雨伞、衣橱、厨房等,也纷纷加入了“共享套餐”。共享经济一时好似风光无限。

  清科资本合伙人丁康认为,在近几年资本市场上缺乏优质投资标的的大环境下,资本对于共享经济的追捧似乎也在情理之中。网约车、共享单车、共享汽车或是收割成功,或是正在快速生长中,从某种程度上讲,共享经济像是一个泄洪口,吸收了无处发泄的资本力量。

  另外,这个泄洪口还满足了互联网经济下半场的主要需求,即在线上流量枯竭的情况下,通过满足用户日常需求的形式获取线下流量。用户的每次扫码动作,都会为企业增加昂贵的线上资源。而资本正是看重了共享企业的这一独特优势,希望通过资本的力量砸下另一只独角兽。

  单就涉足共享充电宝行业的企业来说,它本身的技术门槛并不高,但是资本门槛并不低。来电创始人袁炳松说,目前行业的盈利主要依靠租金、押金、广告收入等。“出租充电本身盈利很少,租金的确不高,如果没有资本驱动,持续输血,达不到一定规模,谁敢入局。”袁炳松说,眼下竞争已经初露苗头,等到下半年可能会进入更激烈的对抗,价格战也将会出现,他认为越是到那个时候,“新玩家”越是不敢进入,资本也会变得谨慎。

  

  4月14日,北京西单,继共享单车火爆全国之后,又有一款共享设备横空出世。北京各大商圈内都摆放了一种机身蓝白相间的自助租借充电宝设备。通过手机扫一扫,用户就能轻松借个充电宝。

还有什么不能“共享”?

  济南从去年兴起共享单车,全国正在一步步兴起“共享经济”。

  其实,从2014年8月开始,“滴滴专车”(2015年后更名“滴滴打车”)、Uber等软件的兴起就意味着共享经济的萌芽。

  共享经济的本质其实是一句话,弱化“拥有权”,强调“使用权”。无论是资源还是技能,对于拥有者而言因为私有化而没有得到充分利用,如今得到更广阔的价值。

  目前群众可以看到的价值来讲,有资源利用;从商家的角度来讲,那就是受众群体的规模、众筹押金等。

  于是,现在兴起了一系列的“共享物品”:单车、充电宝、雨伞……

  有些共享物品发展得很好,但是有些共享物品却是被踩的。

  继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之后,共享雨伞也来了。据说需要缴纳20元押金,15天内免费使用!

  但是网友们看来“意见满满”:

  >@电商报:资本市场一窝蜂地发展共享经济,究竟是好事还是坏事呢?

  你需要街头这样一把解燃眉之急的共享伞吗?

  >@鲁振旺:20元都可以买一把好伞,为什么要共享呢?这种伞大概10块成本,除非临时下雨了,也是一个场景,那么冬天怎么办?整个团队和伞都耗着?

  >@落雅之殇的鱼:这破损率到时候会比自行车惨多了吧!

  接下来,还会有什么共享呢?

  (综合大众网、齐鲁壹点等)

  共享经济的劲头越来越足了。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的确方便了我们的生活,甚至一定程度上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习惯。有理由为共享经济新事物多些鼓励,期待它们带给我们更多惊喜。
  
调查你认为,共享充电宝会取得成功吗?
  
0%
12345
  不会0%
5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