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首页|要闻|分站|网站导航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手机客户端|用户登录

王者荣耀谁的“荣耀”?游戏防沉迷引发全民关注

《王者荣耀》玩家,已经突破了年龄、性别、学历的限制。因为过于好玩,玩家完全沉溺其中,不理外界。因此玩家戏称其为“农药”。

孙翔2017-07-06 第25期
阅读全文
  要点
  

1《王者荣耀》玩家,已经突破了年龄、性别、学历的限制。因为过于好玩,玩家完全沉溺其中,不理外界。因此玩家戏称其为“农药”。

2手游作为产业发展没有问题,既能丰富社会娱乐环境,又能促进动漫游戏市场等产业链,带动经济发展。但孩子身心健康受到手游不良影响的问题,也亟待正视。

 

  公交上,有的年轻都低着头一刻不停盯着手上的方寸屏幕,手指紧张参加“战斗”,不惜错过站牌;一桌朋友吃饭,等菜的间隙,不约而同掏出手机,“见缝插针”玩上一局。刚放暑假的小学生,半夜“偷”过来父母的手机,跟同学相约组成“战队”,打到双眼通红……这些,都源于一个叫《王者荣耀》的游戏APP。

  2017年,腾讯两年前推出的手游《王者荣耀》(简称王者)火了。

  2015年上线,在不到两年的时间,注册用户从750万增至2亿,14岁以下玩家占3.5%,约700万。今年第一季度,《王者荣耀》为腾讯贡献了60亿元的收入。在《王者荣耀》的背后,是玩家在公平的游戏环境中,对熟人圈社交和竞争的追求,是移动端游戏向PC端的进一步进军。

“乱炖”出来的“狂欢”

  “王者背负,王者审判,王者不可阻挡!” 话音未落,浑身金色铠甲的战神“亚瑟”一马当先,冲进战场。行至地图中央,对面一位大将“张飞”恭候多时,围绕一座防御塔,走马灯般大战三百回合……这是《王者荣耀》游戏开场最常见的画面。

  “亚瑟”和“张飞”是游戏里的虚拟角色,这种“关公战秦琼”的戏码,现实中很多人会嗤之以鼻。但在游戏里,不但司空见惯,更是乐此不疲。作为一个玩家,你可以选择成为诸葛亮、露娜、太乙真人、虞姬、芈月、鬼谷子、花木兰、刑天、孙悟空、东皇太一……中的任何一个。

  越来越多的角色给玩家带来越来越多的快乐,却也催生越来越多的追问——

  “我的孩子整天说着一些莫名其妙的话,什么‘要变天了’‘英雄就是比变态更变态的变态’‘有些罪不会消失,有些事非做不可’……一开始不知道怎么回事,后来才知道这是游戏里人物角色的口头禅。”一位年轻的家长对孩子沉溺之深,忧心忡忡。

  还有一桩趣事,一位80后爸爸偶然发现自己手机里多了一个《王者荣耀》的APP,打开一看,里面有个账号都已经15级了。盘问之下,才知道二年级的女儿趁爸爸睡着,偷偷用大人的手指在手机上按了指纹,成功下载了这款游戏。经常趁着大人洗澡、睡觉或者忙的空隙,抓起手机就约上同学一起过把瘾。

  为什么孩子这么沉迷?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张宁分析,除了“酷”之外,里面的角色设定,都是一些神话历史中的英雄或美人,跟孩子模糊的印象结合起来,使得他们产生一种在“熟悉历史”的错觉。同时,游戏攻防是团队合作,圆了孩子朦胧的“英雄梦”。更重要的,这款游戏还是一个社交产品,对战时能相互沟通、聊天,成功营造了一个完整的虚拟世界。“尤其是,当一个班的同学都在玩,自己不玩就有一种被抛弃感。”

四岁的“农药”玩家

  《王者荣耀》玩家,已经突破了年龄、性别、学历的限制。因为过于好玩,玩家完全沉溺其中,不理外界。因此玩家戏称其为“农药”。

  最近,济南市民高先生发现,4岁的女儿拿起自己的手机,不再看《熊出没》和《超级飞侠》,而是熟练地点开“王者荣耀”的图标,选中喜欢的英雄,学着大人的样子,打野升级赚钱、推塔……

  某公司游戏项目主管,31岁的济南小伙任涵也抱着手机,正在王者荣耀15区进行着一场团战:中单英雄高渐离引爆团战,任涵手中的刘邦强势开路,破开敌军封锁。

  “triplekill!”随着系统中发出“三杀”的提示,对方的水晶塔被推翻,任涵的“荣耀王者”段位下又多了一颗星,这颗星让他拿到了“山东第一刘邦”的称号,意味着他成为山东使用刘邦得分最高的玩家。

  根据统计,截至今年5月最后一周,《王者荣耀》注册用户突破2亿人。腾讯官方曾提供给媒体一组数据,2015年底,《王者荣耀》日活跃账号750万;2016年7月,日活3000万;2016年底达到5000万。

  “这已经成了一款全民MOBA(多人在线战术竞技游戏)游戏,有手机,有网络,就可以在十几分钟内上手。”济南X电竞俱乐部董事长李啸说,虽然被称作《英雄联盟》(LOL)的手游版,但在操作难度上却无法相提并论。他认为,较低的游戏门槛,让《王者荣耀》的“全民”成为可能。

  “经过两年的发育,2017年《王者荣耀》真正火了。”山东电竞网络服务有限公司COO、优米网咖联合创始人于甲男长期从事游戏开发、策划行业。《王者荣耀》的成功,让腾讯成为目前最赚钱的游戏公司。

一天就赚1.5亿

  作为游戏“铁粉”,任涵在这款游戏上花费了1000元。

  “因为有喜欢的英雄,就给他们买了皮肤。”在《王者荣耀》中,共有66个英雄,可以通过积攒金币购买而不是人民币,每个英雄都有相应的皮肤,23元至288元不等,也有赠送试用的皮肤,可以在使用英雄时对技能加成,增加攻击力。

  据统计,单靠卖皮肤,《王者荣耀》一天就赚1.5亿。

  靠着海量的粉丝,《王者荣耀》成为腾讯的“摇钱树”。

  据公开数据,腾讯2017年第一季度总收入495.52亿,PC客户端实现约人民币141亿元的收入,智能手机游戏实现约人民币129亿元的收入,《王者荣耀》贡献了60亿元左右。

  有媒体报道,“王者荣耀之父”、腾讯公司副总裁姚晓光2016年个人的绩效奖金高达2亿元。

  对于自己的花费,任涵说,“前期主要靠的是操作和意识,后期到了比较高的段位,大家实力差不多,通过加成会取得一定的优势,但仍然主要依靠个人的能力。”

  任涵从游戏中觅得的战友,东莞一餐饮从业者“胖大海”在上个月拿到了“国服第一哪吒”的称号,从他去年玩游戏开始到拿到最高段位的“荣耀王者”,并没有因加成而投钱。

  很多业内人士把《王者荣耀》火爆的原因归结为“0人民币”的公平,并以此区别于《梦幻西游》、《魔兽争霸》等游戏,腾讯公司副总裁、腾讯互动娱乐天美工作室群总裁姚晓光在6月11日的一次公开演讲中表示,《王者荣耀》解决了过去手机游戏中的三个最重要问题,即竞技缺乏公平、游戏体验重复和游戏节奏太慢。

  “但是并非一上市就非常火爆,《王者荣耀》刚推出时反响并不理想,我们经过了改善、甚至是改名,又重新上线,在渐渐完善中,才取得了现在的影响力。”腾讯工作人员表示。

战队背后是投资的堆砌

  《王者荣耀》的全民化,带来了一系列的产业,从赛事,到直播,再到商业活动,打印上《王者荣耀》的印记,都是在淘宝。

  手游竞技化的时代,职业赛事成为手游发展到一定阶段必然的产物。

  “胖大海”最近有时间就关注KPL秋季赛。这是《王者荣耀》的职业联赛,用李啸的话说,相当于足球的中超。“胖大海”最关注的是eStar战队的核心队长小渝。“他是全队的灵魂和核心,打法非常好,能够带动全场节奏。”

  而这些战队的背后,是大量投资的堆砌。“组成一个职业战队,需要至少千万元的花费。”于甲男说,从职业选手的挑选,到建立培训基地,请教练专门培训到每个月职业选手的支出,都需要不菲的投入,“这是一般俱乐部难以承担的,可以说是豪门的盛宴。”

  于甲男说,赛事的奖金虽然丰厚,但是俱乐部组建战队的目的并不是靠奖金来回本,而是企业本身品牌的宣传建设。2016年《王者荣耀》正式打造职业电竞联赛,首届KPL累计观赛量达到5.6亿,有效观赛用户突破6900万人,总决赛的观赛DAU达到1300万。粉丝经济的影响,使得赛事的赞助成为可能。

已经建起电竞体系

  《王者荣耀》的职业联赛,毕竟是少数人才能玩得起的项目,但《王者荣耀》发展至今,从校园赛到TGA(腾讯游戏竞技平台)再到作为顶级职业联赛的KPL,已经拥有了完善的电竞体系。

  在今年6月,《王者荣耀》校园赛北方赛区在济南举行,在高新万达报名现场,任涵看到了无数人头的攒动,被火爆的场面所震撼。

  《王者荣耀》的比赛也在慢慢融入到商业活动中,比如一场活动,本来是唱歌跳舞,现在更换成几个人打一局《王者荣耀》的游戏,会取得更好的效果,吸引更多的人驻足留意。于甲男的公司,也成立了五位美少女组成的“战队”,以此来推广活动,进行商业演出。未来还将通过培训,以直播的形式进行比赛。

  李啸曾经组建过FIFA战队,获得过全国第三名的成绩。“养战队是很麻烦的,需要有专门的教练培训,打造适合比赛的环境。”

  于甲男说,“在传统观念中,电竞仍然被认为会带来负面作用。”任涵目前已经从事与电竞有关的职业,并且有一定的成就,然而在家里研究游戏时,有时仍然会被父母认为“不务正业”。

  去年年底,山东成立了山东电子竞技运动协会。协会主席米硕透露,目前正在努力搭建全省电竞氛围,下半年将做全省的电竞选拔赛,为明年的全省俱乐部职业联赛输送新鲜血液。以传统体育项目自下而上选拔各个地市的代表队,从中选拔并建立省队,参加国家或国际比赛。

  于甲男也准备在今年举办全省的电竞赛事,并且为职业选手和重要赛事找到合适的培养对象。在他看来,一场电竞的风暴,正在悄悄靠近山东。

网吧可禁止未成年人 手游很难做到

  在游戏中,可以邀请在线的微信、QQ好友一起玩,许久不联系的朋友,可以在平台上聚合在一起。基于社交平台的庞大基数,也让《王者荣耀》的盈利成为可能。

  山东电竞网络服务有限公司COO、优米网咖联合创始人于甲男表示,游戏受众的广泛,使得在社交中更容易有共同话题,比如陌生人在一起,《王者荣耀》经常成为打破尴尬的话题。

  张强(化名)是一名铂金玩家,上周他参加媳妇朋友的婚礼,担心难以融入圈子的他,却因为共同玩《王者荣耀》,与饭桌上的新娘同学打成了一片,手游的便捷和竞技的融合,让陌生人随时随地“开黑”。

  在这个意义上,《王者荣耀》并不是一款游戏,而是一把打开社交大门的钥匙。手游电竞化带来的线下游戏社交方式促进了游戏用户的活跃度。这或许也是其他重度类游戏的DAU(日活用户)在一两千万就遇到天花板,而《王者荣耀》的DAU则能够一路飙升到9000万的原因。

  游戏门槛的降低,碎片化时间的打发,也让更多小学生涌入玩家的群体,尽管腾讯在今年5月实行游戏实名制,仍然没有将小学生群体排斥在外。游戏玩家的复杂,也成了不少玩家的“槽点”,甚至有人专门在小学生上课的时候,才开始打排位。“网咖明确禁止18岁以下人员进入,防止他们接触沉迷游戏,但是这在移动端很难做到。”济南X电竞俱乐部董事长李啸说。

12岁以下小学生 拟晚9点后禁玩王者

  成年人玩《王者荣耀》都易上瘾,那么小学生呢?

  6月20日晚,杭州一小学六年级13岁男生毛毛(化名)确诊双腿严重骨折。

  让人意外的是,这么严重的摔伤,起因就是《王者荣耀》。半年之前,毛毛迷上了这款游戏,回家就捧着手机玩游戏,爸爸看到很生气,为了让孩子安心备考,没收了儿子的手机。万万没想到,手机被没收后,毛毛站在窗户边上一声不吭,随后从四楼跳下!

  更让张先生想不到的是,儿子一醒过来,连手术都没做,竟然还挂念着游戏,问他要手机想登录游戏账号,还缠着他要钱买新的游戏装备。

  有媒体调查,在杭州一所知名的公办小学里,一个四年级班有42人,其中24人在玩《王者荣耀》。在期末考试阶段,仍有6人控制不住自己,每天还要玩上半个小时到一小时游戏。如此“入戏”,这到底是人在玩游戏,还是游戏在“玩人”?

  对于小学生沉迷游戏一事,腾讯游戏工作人员回应,有些未成年人缺乏自制力,带来了不理性的游戏行为。“之前也有很多案例,未成年人因为沉溺游戏,出现不理性消费的现象。经过相关证明,再加上后台数据分析,已经进行了退还。”

  此外,腾讯将于7月4日以《王者荣耀》为试点,率先推出健康游戏防沉迷系统。

  12周岁以下(含12周岁)未成年人每天限玩1小时,并计划上线晚上9时以后禁止登录功能;12周岁以上未成年人每天限玩2小时。超出时间的玩家将被游戏强制下线。

  除此之外,《王者荣耀》将陆续增加“未成年人消费限额”功能,限制未成年人的非理性消费。

  还有,成长守护平台将再次迎来升级。升级后的成长守护平台将大幅降低操作门槛,家长只需要简单步骤就可以完成绑定,并掌握孩子游戏登录和充值状态。另外,《王者荣耀》开发团队表示,未来实名认证系统将实行进一步强化措施。

  不过,有不少小学生通过“开小号”的方式,从源头上就规避了监管措施。这次推出的防沉迷系统,也在进一步降低孩子通过“小号”玩游戏的可能性。“在过程中,家长可以对出现的问题进一步反馈,我们再进一步优化。”相关人员说。

腾讯称关注分级 王者适合16岁以上玩家

  最近,杭州有中学老师发表了一篇《怼天怼地怼王者荣耀》的文章,在网络上流传,这篇文章道出了家长和老师们的担忧。

  该教师在文章中写道:“我比许多家长都要怨恨看到孩子们沉浸手机的姿态:那种专心、那种沉浸、那种倾慕、那种笑逐颜开……那种表情是咱们一向巴望从孩子身上得到的,也是他们一点点都不舍得给予咱们的,更是孩子在成长以后逐渐消失掉的。我之所以怨恨是因为我不仅仅是一位家长,更是站在一线的教师。”

  手游作为产业发展没有问题,既能丰富社会娱乐环境,又能促进动漫游戏市场等产业链,带动经济发展。但孩子身心健康受到手游不良影响的问题,也亟待正视。

  有专家建议,应尽早引入类似于北美的ESRB(EntertainmentSoftwareRatingBoard)游戏分级系统。游戏设定为适合3岁以上、6岁以上、10岁以上、13岁以上、17岁以上、18岁以上及成人玩家6级。游戏分级系统既可以是由国家主导建立标准,也可以由行业协会自己制定。美国的ESRB就是由企业自发建立的分级标准,目的就在于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有了分级标准,家长才能做好孩子游戏监管,哪些游戏可以玩,哪些不能让孩子玩,哪些满了多少岁可以玩,让家长心里有数。

  对于游戏分级系统,腾讯工作人员表示,“游戏作为文化娱乐产品,不能跳脱这个范围。在文化娱乐产品中,电影目前在一些地区实现了分级。游戏的分级并不是一家公司能够决定的,但是会关注这个趋势。”

  该工作人员还表示,“以《王者荣耀》这个游戏来说,我们也注明了适合16岁以上玩家。因为这是一个对战游戏,比拼的是玩家的操作和意识,金钱并不能让你变强,所以在我们的调研中,整个游戏的维度适合16岁以上玩家,但是这是个推荐,并不代表着我们在进行分级。”

谁的“荣耀”,谁的“耻辱”

  “王者荣耀,谁的荣耀?”南京教育界一位著名教师第一反应是这样一句话。

  在他看来,去苛责这款游戏本身是“鸡对鸭讲”。从游戏开发角度来看,一款游戏受众面广、关注度高、吸金力强,本身就是开发团队的一种成功,一份“荣耀”。“关键是我们要反思,除了商家的电子游戏,我们的教育工作者、精神文化产品供给侧,给了孩子什么样的替代品?几十年前,孩子们还有《机器猫》《大闹天宫》可以看,现在孩子有什么可看?”在这位资深教育专家眼中,《王者荣耀》是游戏开发商的荣耀,却是社会诸多行业和从业人士的“耻辱”。

  南京学生家长赵女士认为,《王者荣耀》风靡的一个“关键密码”就是“细节”做得很到位——团队作战又有个人英雄主义;可以通过游戏交朋友,还可以在“社区”交流;既鼓励勇敢冲锋又引导 “使用计谋”。她倒是期待,这样的游戏开发公司,能否开发出一款以学习为目的、寓教于乐的APP,让孩子能够像痴迷《王者荣耀》一样痴迷学习?

  “解铃不能指望系铃人。” 张宁认为,靠游戏开发商的自律来削弱游戏的吸引力,无异于缘木求鱼,也与商业规律背道而驰。事关孩子成长,全社会都应当行动起来。例如,通过行业协会发挥影响力,实施游戏分级制;从防范成瘾上,家长和学校都要一起使力,建立起防沉溺的坚强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