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首页|要闻|分站|网站导航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手机客户端|用户登录

火了之后的“连音社”佛系出摊 济南街头歌手如何谋生引关注

最近有个济南歌手组合火了,他们在宽厚里等地街头“出摊”,弹唱改编后的流行歌曲,上传抖音APP“俘获”了大量粉丝。爆红之后的“连音社”反而显得低调起来,出摊时间由之前的固定时间、提前预告,变成了现在的“佛系”出摊...

孙翔2018-04-13
阅读全文
  要点
  

1连音社火了,也带红了宽厚里。有市民甚至感叹,这么多外地游客慕名而来,连音社简直成了城市的一张名片。

2“连音社”出摊似乎并不会打开琴盒让观众捧钱场,而出摊又如此随性,不免引发网友对其盈利渠道的猜测。济南街头特别是黑虎泉西路、恒隆广场一带,像连音社这样出摊唱歌的街头歌手还有很多,那么他们都是靠什么谋生的呢?

  

  最近有个济南歌手组合火了,他们在宽厚里等地街头“出摊”,弹唱改编后的流行歌曲,上传抖音APP“俘获”了大量粉丝。爆红之后的“连音社”反而显得低调起来,出摊时间由之前的固定时间、提前预告,变成了现在的“佛系”出摊,想现场听歌?那么只能看缘份了。

  “连音社”出摊似乎并不会打开琴盒让观众捧钱场,而出摊又如此随性,不免引发网友对其盈利渠道的猜测。济南街头特别是黑虎泉西路、恒隆广场一带,像连音社这样出摊唱歌的街头歌手还有很多,那么他们都是靠什么谋生的呢?

  无论如何,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街头歌手亮相济南,给济南增添了几分充满活力的流行文化气息。

外地游客慕名而来 连音社变身城市名片?

  连音社是啥?在宽厚里,随便找个人问问便知。

  这是济南的一个街头歌手组合,两名成员一个是曾经参加快乐男声的连传洋,另一个是他的搭档“胖哥”。

  4月12日晚上在宽厚里,仍有人在跟店员打听“连音社”唱歌常去的“大石头”的方位。

  有粉丝在连音社的微博账号下面留言,“现在在宽厚里,你们今天来吗?”更有人留言称要从天津、武汉等地赶过来,希望连音社周六能够出摊。

  “大石头”的位置并不太好找,当晚空空荡荡并没有连音社的踪影。有粉丝悻悻而归。

  大石头背面一家咖啡馆的店员说,最近来找“连音社”的人很多,上至五六十岁的老人,下至十来岁的孩子,都来问。“现在他们出摊都是随机的。昨天下午还来唱歌了,以前一般都是晚上十点半。”

  连音社火了,也带红了宽厚里。有市民甚至感叹,这么多外地游客慕名而来,连音社简直成了城市的一张名片。

  之前的每次演出,宽厚里似乎总是人山人海,有粉丝为了能占据前排位置,甚至提前数个小时来到现场。如今“佛系”出摊,也会引发众多游客的围观。

火了之后却想回到过去

  突然爆红似乎让连音社的两位年轻人有点手足无措。来的观众太多,曾经有人爬到屋顶看演出,热情的粉丝不停地涌动。两人演唱的间隙会提醒围观群众注意安全。

  他们发微博称,三年来第一次做了个商业活动,但是真的置身于活动时,反倒茫然了。“之前其实也有各种邀约,可能是不够‘打’动我,都被婉拒,毕竟那时候也不‘火’……目前我真的没有准备好~”

  连音社微博透露了成为“网红”之后的复杂心情。“说一点不开心是虚伪了,但是其实对于我这样的人来说,压力更胜于这些……一个习惯于“隐匿”自己的人突然暴露在所有人面前……”

  两人希望能多享受现在的这一切,也让他们有精力有时间去做更多的准备,而不是昙花一现。

  两人一直想回到过去,回到那个只有少数人知道“连音社”的时间,在因人流过大仓皇而逃的时刻,他们看到十字路口拉琴的老人,竟然有了羡慕的感觉。

济南黑虎泉西路等地街头活跃着数十位歌手

  有媒体2016年曾采访到济南的一位“老牌”街头歌手——长风。

  早在1999年,这位歌手就在街头卖艺,他自认为是在济南做街头歌手年数最长的了。

  回想起那时候寥寥无几的街头演出, 在街上卖唱还被认为是丢脸的事情,而近年来,街头歌手正日渐成为济南夜生活的一抹亮色。

  据几位歌手介绍,济南夜晚的街上时常活跃着二十多个街头歌手,黑虎泉西路、恒隆附近是他们扎堆的地方。

街头歌手唱歌为梦想还是为赚钱?如何谋生?

  谈起在街头演出的原因,长风表示80%的街头歌手都特别喜欢音乐, 但找不到更好的发展平台,“在街上唱歌能挣点外快,还能坚持自己喜欢的乐器和音乐,自己一个人弹唱也没意思,去街头有听众,还能认识一些朋友。” 唱歌的年头久了,慢慢也会有商演邀请,但他们反而习惯了街头的感觉,“有时候在酒吧演出大家只是去喝酒吃饭, 虽然给的演出费也挺多,但没有人会认真听你唱歌。我们在街头唱歌的时候,其实也不是很喜欢有人把钱留下来就走了,更喜欢那种能够停下来听我们唱几首歌的人。”

  在街头演唱跟听众的互动关系会更强烈,如果唱到听众心里去了,特别有感触的人就会给一两百块钱。有歌手透露,有时一晚上能挣一两百,有时候三四百。

  对于许多歌手而言,街头演唱可能只是为了自己的梦想,很多人都有自己的主业,只是因为爱好音乐才站上街头。

  一位微博名为“灿灿是个小青年”的街头歌手其实是个上班族。2012年大学毕业后留在济南,就职于某家公司,晚上下班没事的时候就到街上“卖唱”。他说,他只唱自己有体验、有体会的歌,在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既要朝九晚五,又要诗和远方。”

  而连音社靠什么赚钱呢?两位年轻人似乎并不会让现场观众来捧钱场。据咖啡馆店员描述,此前曾有热心观众豪掷数百元大钞,想点一首歌曲,没想到连音社的歌手却说“不扔钱不一定不给你唱,扔钱不一定给你唱”。

  连音社微博称,“其实很多剧院、体育馆、酒吧,这些一直都有人再联系我…… 我只是感觉有些东西换了地方,收了门票…… 很多东西都会变了……”

  连音社4月2日发了一条视频微博,自称街头做了那么多免费广告,终于“上道儿”第一次。微博和视频均提到了一家冠名商。

  或许冠名的方式更令这两位年轻人接受,让他们可以继续留在街头,“佛系”歌唱。

  (部分文字来源于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