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首页|要闻|分站|网站导航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手机客户端|用户登录

让学术交流回归正常轨道!IEEE声明更新解除限制:华为员工可...

5月29日,一封涉及国际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的电子邮件被公开。邮件称,由于美国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BIS)将中国企业华为公司列入管制“实体名单”,IEEE将无法邀请华为公司雇员担任旗下学术期刊的审稿人或编辑,否则...

付兴帅
阅读全文
  要点
  

1 十大学会联合回应IEEE事件:坚决反对学术交流政治化 ,敦促IEEE让学术交流回归正常轨道。

2 IEEE6月3日发表最新声明更新解除限制,称华为及其子公司的员工可以参加IEEE出版过程的同行评审和编辑工作 。

  

  5月29日,一封涉及国际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的电子邮件被公开。邮件称,由于美国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BIS)将中国企业华为公司列入管制“实体名单”,IEEE将无法邀请华为公司雇员担任旗下学术期刊的审稿人或编辑,否则可能产生严重的法律影响。消息一出,全球学界哗然。

  有关国际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限制中国华为公司员工的猜测得到了证实。5月30日上午,这家总部位于美国的跨国学术团体通过一份书面声明承认,5月16日,美国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将华为加入出口管制的“实体名单”,“美国政府的法规限制了华为公司及其员工无法参与IEEE一些通常不向公众开放的活动,包括一部分的出版物的同行评议和编辑过程,而IEEE需要合规”。

  “作为一个在美国纽约注册的非政治性、非营利组织,IEEE必须遵守美国及其他地区管辖权内规定的法律义务,遵守这些法规能保护IEEE及其志愿者与全体会员。”声明解释,违反出口管制条例的行为将受到民事或刑事处罚。

  IEEE中国代表处向此前提出问询的记者发送了这份声明全文。

IEEE限制华为 候任主席表示震惊

  作为全球最大的专业技术学会,IEEE旗下拥有众多重要学术出版物。在电气及电子工程、计算机、通信等领域中,IEEE发表的技术文献约占全球同类文献的30%。截至2018年12月31日,IEEE在160多个国家拥有43万多名会员,其中中国会员超过两万。

  将于2020年1月1日起担任IEEE总主席的北京理工大学日籍教授福田敏男,是在看到IEEE会员、北京大学教授张海霞给他的公开信时才得知此事,他表示“十分震惊”。张海霞此前一天公布了她写给福田敏男的电子邮件,并宣布将退出两份IEEE期刊的编委会。

  从事仿生机器人研究的福田敏男是日本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日本名古屋大学荣退教授,2013年起到中国任教。他于2018年当选为IEEE候任主席,上任后将成为IEEE历史上第一位来自亚洲的总主席。

  福田敏男表示,他事先并不知情,也不了解目前IEEE的具体决策过程。他个人认为IEEE的做法欠妥,有违“学术共同体基本价值观”,并表示明年上任后将致力于促进全球化的科技合作与交流。

  北京理工大学一位与福田敏男共事的中国教授也在社交平台表示,福田教授是从网上知道这件事的,认为IEEE此举不妥当。

中国计算机学会宣布“暂时中止与IEEE通信学会的交流与合作”

  在《关于IEEE通信学会不当行为的声明》中,中国计算机学会表示,IEEE通信学会日前向该学会所属刊物的主编并通过主编向编委发出通知,要求禁止华为员工参加审稿等学术评价活动。中国计算机学会对这一行为“深表遗憾”。

  “IEEE曾被认为是一个开放的国际性学术组织,是一个信息技术领域从业者的学术共同体,会员来自世界各地,包括中国。但此次我们遗憾地看到,其旗下的通信学会竟以当地法律为由限制其会员的活动,这严重违背了作为一个国际性学术组织应遵循的开放、平等和非政治化的基本原则以及学术组织应遵循的基本准则,也背离了IEEE过去所倡导的价值观和使命。”中国计算机学会指出。

  从保护学者和学术共同体的角度出发,中国计算机学会宣布5月30日起采取3条措施:暂时中止与IEEE通信学会的交流与合作;不建议旗下会员向IEEE通信学会主办的会议和刊物投稿;建议旗下会员不参加IEEE通信学会主办的刊物和会议的审稿和其他学术评价活动。

  对此,很多网友也给出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中国十大学会联合声明:敦促IEEE让学术交流回归正常轨道

  中国十大专业学会6月2日联合发表《关于IEEE限制正常学术交流事件的郑重声明》,敦促IEEE(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清醒认识事件对全球科学共同体所造成的危害,以实质举措消除事件的恶劣影响,让学术交流回归正常轨道,以实际行动取信于全体会员和全球科技界。

  这十大学会分别是中国电子学会、中国通信学会、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中国电工技术学会、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中国光学学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和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他们在联合声明中说,近日,IEEE对华为员工及华为资助的个人参与审稿作出无理限制,“我们深感震惊”。

  十大学会表示,科研人员参与期刊审稿是履行同行评议责任的基本权利,没有国籍、种族或机构之分。对科学家从事正常学术交流横加限制,是对学术独立、科学精神和科学共同体价值观的亵渎,是对正常学术交流秩序和科技发展的粗暴践踏。“我们强烈认为,对学术交流政治化的危险做法应高度警惕,并对其给国际学术交流蒙上的阴影深表忧虑”。

  十大学会强调,科学无国界。IEEE作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非政治性、非营利组织,其内部少数人将学术交流与政治捆绑的举动,完全背离其长期秉持的“可信赖、无偏见”的核心价值。这一“审稿门”事件,是对科学家个人和机构的严重歧视,是学术交流发展中的严重倒退,已成为国际学术界科技界的一场危机。

  十大学会称,作为与IEEE有着长期良好合作的学术组织,十大学会对学术交流政治化的逆流坚决反对,对挑战自由平等学术交流准则的企图坚决反对,对破坏公平公正学术环境的行径坚决反对。

  十大学会强烈呼吁,世界各国科学家、科技组织和学术共同体关注此次学术界的重大危机,共同捍卫学术交流的国际准则,确保科学研究无政治化,共同采取有效行动,避免事件滑向危害科技健康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的深渊。

  十大学会称,解铃还须系铃人。敦促IEEE清醒认识事件对全球科学共同体所造成的危害,以实质举措消除事件的恶劣影响,让学术交流回归正常轨道,以实际行动取信于全体会员和全球科技界。

内部邮件显示:IEEE正为恢复华为权益积极与美国政府沟通

  6月2日晚,IEEE TAB技术理事会理事、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飞跃收到了来自IEEE旗下的通信学会(Communications Society,ComSoc)朋友转发的邮件,邮件是通信学会首席营销官Robert S. Fish发送给通信学会所有成员的,“在IEEE收到美国政府的最终决定之前,我们可以保持现状并允许华为的同事参与同行评议和编辑。”Rober在邮件中还表示,希望同事们能将此邮件转发给编辑,特别是华为的编辑。“重要的是让他们知道他们得到了ComSoc的全力支持,并且我们尽一切可能来对抗这些新法规。当然,我们最终是否会取得成功还有待观察,但ComSoc不会轻易放弃。”

  王飞跃提供的邮件显示,北京时间5月30日7时左右,通信学会主席Khaled B. Letaief曾给IEEE现任主席兼首席执行官Jose M. F. Moura发过一封邮件,“我建议ComSoc的志愿者在实施(禁止华为员工的行动)之前等待,直到我们得到IEEE的明确指示。”邮件内容显示,Khaled B. Letaief当时正在中国。他说,中国的IEEE成员看到网上邮件后都十分消极,“这是一个严重的问题,可能对我们的社会和整个IEEE产生不利影响。”他希望Jose M. F. Moura尽最大努力让IEEE的成员知道“这不是我们赞同的行动,更重要的是尽最大努力去谈判以豁免这项指令……否则,我们可能会采取不协调的行动,这将导致混乱。”

  随后,Jose M. F. Moura给IEEE理事和当选理事也写了一封邮件,表示IEEE已指示外部法律顾问立即展开与美国商务部的对话,讨论美国法规对出版物的同行评审的影响,并在必要时寻求许可,允许此类活动不受干扰地进行。相关邮件内容已得到IEEE电力与能源学会主席Saifur Rahman的证实。

IEEE声明更新解除限制:华为员工可参加评审编辑

  据IEEE中国官网消息,IEEE6月3日发表最新声明,称华为及其子公司的员工可以参加IEEE出版过程的同行评审和编辑工作。所有IEEE会员都可以继续正常参与IEEE的全部活动,无论他们的雇主是谁。

  声明介绍,5月16日星期四,美国商务部对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及其68家子公司实施了出口管制。之后,IEEE发布了合规性的声明,并表示如果美国政府就出口管制条例在同行评审方面的应用做出进一步说明,IEEE会做出相应更新。

  为此,IEEE向美国商务部要求就出口管制条例在IEEE出版活动的适用性做出说明。目前,IEEE已收到相关说明。根据新的信息,华为及其子公司的员工可以参加IEEE出版过程的同行评审和编辑工作。所有IEEE会员都可以继续正常参与IEEE的全部活动,无论他们的雇主是谁。

  声明称,IEEE此前限制性的做法完全是为了保护志愿者和会员,规避相关的法律风险。在IEEE收到相关说明后,法律风险得以解除。IEEE由衷地感谢来自世界各地的会员和志愿者向IEEE提出的问题和意见,同时也感谢大家耐心等待处理好这一复杂的法律情况。

  (据中国新闻网、中国青年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