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任命新一届可持续发展目标倡导者 马云为全球唯一企业家

2019-05-13 14:24:00 来源: 人民网-国际频道 作者: 李晓宏

  人民网联合国5月10日电 (记者李晓宏)当地时间5月9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任命马云等17位全球有影响力的人担任新一届可持续发展目标(SDG)倡导者小组成员,以提高公众认识,增强行动意愿,加快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步伐。

  2015年9月,联合国193个成员国一致通过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及其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包括消除贫困与饥饿、健康、教育、性别平等、水与环境卫生、能源、气候变化等议题,旨在未来15年间综合解决社会、经济和环境三个维度的发展问题,转向可持续发展道路。

  “我们有能力应对气候变化、环境压力、贫困和不平等所带来的问题,2030年议程和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就是最有力的工具。”古特雷斯表示,“不使用这些工具是没用的,我们需要更多的行动,更大的抱负和更多的政治意愿。”

  古特雷斯呼吁被任命的可持续目标倡导者们利用各自独特的平台和领导力,激发全球采取行动。

  可持续发展目标倡导者小组由17位来自世界各国政界、文艺界、学术界、体育界、商界等有国际影响力的代表组成,马云是其中唯一一位企业家。2016年1月,马云即入选首届可持续发展目标倡导者。此次与他同时被任命的还有挪威首相埃尔娜·索尔贝格、加纳总统阿库福-阿多、比利时王后玛蒂尔德、曼德拉夫人格拉萨·马谢尔、2018年诺贝尔奖得主迪亚·穆拉德、79届奥斯卡获得者福里斯特·惠特克等。

  本届倡导者小组联合主席、挪威首相埃尔娜·索尔贝格表示:“通过共同努力去实现我们的目标,我们可以将希望变为现实,不让任何人掉队。”

  对于来自世界各地的小企业和年轻人来说,马云创立的阿里巴巴是全球第一大数字化机遇的平台,从成立的第一天起,就把“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定为使命。马云认为,要让技术更普惠,赋能发展中国家、小企业、年轻人和女性,实现可持续发展。他说:“通过科技,我们可以预见并解决问题。对阿里巴巴来说,盈利不是最重要的,我们努力利用科技使世界更加绿色、普惠、可持续,这才是科技的真谛。”

  在马云的呼吁和倡导下,人人都可以在阿里巴巴平台上参与推出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成为改变世界的一分子。2018年,阿里巴巴零售平台创造了4082万个就业机会。怀抱着兴趣和创造力的年轻人涌入淘宝自主创业,连续16年,入淘创业者的平均年龄都保持在26岁。2018年,近17万名贫困县的女性获得教育生育健康险,近27万贫困地区青年接受了职业培训,5亿支付宝蚂蚁森林用户通过移动支付、刷二维码乘公交、回收纸箱等绿色低碳行动积攒能量,在荒漠化地区种下了1亿棵树。

  马云第二次担任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倡导者的这一天,恰逢北京时间“5·10阿里日”。这一天,阿里巴巴邀请客户和亲友走进公司,分享阿里巴巴快乐工作、认真生活的文化,和面对挑战时互助互爱、永不放弃的精神。而面对贫困、疾病、气候变化时,也需要各国各界进行“阿里巴巴式”的合作,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

  “我相信你描绘的前景将来会真正成为现实。因为你有不一样的平台,有很多与别人不一样的达成事情的能力,只要你将保护自然、加强教育、减少贫穷这些工作,跟创造就业、帮助小企业结合在一起。”索尔贝格访问杭州阿里巴巴集团总部时,曾称赞阿里巴巴为公益、环保、赋能女性和社会可持续发展做出辛勤奉献。她表示,全世界的商业领袖都应该向阿里巴巴学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逯禹涵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经济观察:中国经济行稳致远的底气何在?

    1.jpg

    (记者 王恩博)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实现良好开局,好于预期。在官方陆续推出“六稳”政策、逆周期政策的背景下,今年一季度中国GDP增长6.4%,增速与去年四季度持平。如其所言,一季度,较之于制造业总体,中国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速高出6.8个百分点。[详细]

    05-13 08-05中国新闻网
  • 成品油价或迎年内第二降 加满一箱油将少花3元

    2.jpg

    (王永乐) 在经历了“两连涨”后,今日(13日)24时,国内成品油调价窗口将再次开启。下一轮调价窗口将于2019年5月27日24时开启,李彦表示,目前国际原油价格底部支撑稳固,预计下一轮成品油调价存上涨的可能性。[详细]

    05-13 08-05中新经纬
  • 澳航波音747因故障紧急降落 目击者:引擎发出火光

    目击者 引擎发出火光    中新网5月13日电。综合报道,当地时间12日,澳大利亚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47客机,在从日本东京飞往澳大利亚悉尼期间,由于一个引擎突然发生故障,在昆士兰州凯恩斯机场紧急降落[详细]

    05-13 14-05中国新闻网
  • 澳航波音747因故障紧急降落 目击者:引擎发出火光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12日,澳大利亚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47客机,在从日本东京飞往澳大利亚悉尼期间,由于一个引擎突然发生故障,在昆士兰州凯恩斯机场紧急降落。”  澳大利亚航空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该客机的引擎没有发生“爆炸”,机组飞行员是根据标准程序关闭...[详细]

    05-13 14-05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