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再调图 4小时高铁圈便捷玩

2019-05-14 16:48:00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铁路再调图——

  4小时高铁圈便捷玩

  从今年4月10日起,全国铁路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高铁列车实行“一日一图”,也就是说根据旅客的需求,每日动态调整高铁列车的运行方案。广州南作为全国重要的铁路枢纽,如今已成为游客热选的出发站。随着每一次的调图,列车运行更加灵活,更符合需求,从广州南出发已形成最适合游客周末以及小长假出游的4小时高铁旅游圈。坐着高铁旅游去,已成为时尚且便捷的出游方式。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薇薇

  解惑:

  铁路部门为何隔一段时间就调图?

  几乎每隔一段时间,铁路部门就会宣布调图。所谓调图,全称就是调整铁路列车运行图,也就是列车的运行计划,包括列车运行时刻、列车频次等。一年之中,全国铁路会进行好几次调图,如中国铁路总公司在春运前、暑假前以及每个季度都会根据情况调整,这是全国性调图,而各个铁路局也会根据各区域列车运行的情况进行个别调图。

  有人会问,为什么铁路部门每年要调整那么多次列车运行图呢?其实,目的就是让线路的运行更加合理高效,更好地满足客运以及货运的需求。特别是这几年,国内的高铁新路线陆续上线运营,在部分地区高铁线路新开通后,有些高铁新路线加入了铁路运行图,有些高铁新线路会接驳上原本已经有的高铁路线,因此在这种情况下,更有必要根据新增的高铁线进行调整。

  总体来说,铁路部门就是通过调图的动作来对国内的列车运行安排进行优化,不断调整,找到最方便旅客出行的方案。

  此前,《焦点访谈》曾经专题讲述过铁路调图的目的,提到新线路的开通给沿线的城市带来了客流、机遇,促进了发展。以2017年开通的西成高铁为例,这条高铁穿越秦巴山区,让“蜀道难”成为历史。西成高铁开通至今,已经进行了5次调图,每次都为沿线带来更多客流。其中,位于秦巴山区的陕西西南部城市汉中就受益于此,高铁开通以前,汉中站发送旅客日均只有2000多人,高铁开通后,2018年日均发送旅客达到1.3万人。旅客下车就变成了游客,游客数量增加给当地带来了发展旅游产业的好机会,而游客增加也对未来铁路交通提出了更高的需求。

  所以,在今年4月10日的铁路调图中,铁路部门就根据前往汉中方向的客流需求对列车进行了调整,调整后,西安到汉中的运力增加到82对,日均两地间旅客动车组达到将近170列,在这个春天,乘坐高铁到汉中欣赏油菜花的游客就感受到了更多的方便。

  变化:铁路调图后更便利出行

  根据中国铁路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10日全国铁路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之后,增加列车102.5对。其中动车组列车增加了73对,普速列车增加了29.5对,旅客列车总数达到了4346对。广州铁路方面,在此次调图后,广铁增开旅客列车14对,客运运输能力显著提升。其中,动车组旅客列车12对,广州往湛江方向1对、往茂名方向1对、佛山往湛江方向1对,长沙往邵阳方向1对、往常德方向3对、往石门县北5对。普速旅客列车方面,广州往汕头方向1对,郴州往岳阳方向1对。

  为改善沿线城市的交通条件,此次调整运行图,怀衡线增加6对动车组列车,为怀化、邵阳、隆回、洞口地区旅客往返于长沙提供了便利条件,大大方便了旅客往返于省会城市。

  对于从广州出发前往各地的旅客,调图后可以感受到不少新的便利,如之前觉得在周末长假去湛江、江门的车票不太好买,但今年在五一假期前两天却还可以买到去湛江的车票,说走就走。

  铁路调图复杂而专业,旅客如何第一时间掌握信息呢?其实也很简单,通过12306官方渠道订票时,页面会出现调整后的所有列车信息,旅客按需订票即可。

  关注:新运行图下广州南出发4小时旅游圈

  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广州铁路临时调整了部分开往热门方向的列车运行图,从广州南站出发,每日增开高铁动车达到63对,涉及京广、沪昆、广深港高铁路线,目的地为长沙南、郴州西、怀化南、邵阳、岳阳、韶关、深圳北、乐昌、乐昌东、南昌西、桂林、湛江等地。细心的旅客可能会发现,五一期间广州南增开的这些路线所能抵达的目的地,不正好是大家平日里最喜欢去的地方吗?

  比如长沙,就可以去橘子洲头、岳麓山,还可以品尝火爆的长沙小龙虾,去郴州,可以去东江湖感受水墨画般的美景,邵阳是进入世界遗产地崀山景区的门户,岳阳有岳阳楼。南昌的美景就更多了,还可以从南昌去井冈山、庐山等地。这些站点正好涵盖了广州南出发的4小时高铁旅游圈,能够带广东游客深入热门美景,玩个痛快。

  同场加映:去这些地方搭这几趟列车最省时

  有些目的地在广州南站出发的4小时高铁旅游圈之外,却是非常受喜爱的目的地,如上海、杭州、厦门。不过在调图前,人们以为去这些地方起码要坐七八小时的车。但从广州南去往这些地方,其实有一些特别的车次,停的站点少,耗时也更少,非常值得推荐。

  广州南-杭州G86:6小时到杭州

  6小时到杭州,对于很多人来说是可以接受的,毕竟算上往返机场和候机时间,飞到杭州可能都超过6小时。G86次每天早上8:00从广州南出发,下午2:00到达杭州东站,仅停长沙南、南昌西站,如果要去上海虹桥,加多50分钟就到,广州南到杭州东站的二等票价720元,性价比也是很高的。

  广州南-厦门北G1607:4.5小时达

  从广州到厦门,每天有两个直达班次,不需要到深圳北转车。比较省时间的是G1607,广州南14:55出发,4小时26分到达厦门北。从厦门北坐地铁就可以进入市区。从广州东出发,12:40也有一班到厦门站的动车D2381,全程5小时2分钟,厦门站在市中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1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有你家吗?全国16个城市和地区试点建设"无废城市"

    U523P4T8D8835719F107DT20190514065650.jpg

    11个城市分别为:广东省深圳市、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安徽省铜陵市、山东省威海市、重庆市(主城区)、浙江省绍兴市、海南省三亚市、河南省许昌市、江苏省徐州市、辽宁省盘锦市、青海省西宁市。[详细]

    05-14 08-05中国青年报
  • 国内油价迎年内第二次下调 加满一箱油少花3元

    本次调价是今年以来的第二次下调,上一次下调是在4月1日,因增值税率调整,汽、柴油最高零售价每吨分别降低225元和200元。来源:隆众资讯  据隆众资讯数据,调价后,全国大多数地区柴油价格在6.6元/升左右,92号汽油零售限价在6.9元-7.1元/升。[详细]

    05-14 08-05中国新闻网
  • 纽约华裔浴缸溺女案 法医作证:死者属谋杀致死

    法医作证 死者属谋杀致死中国侨网5月14日电。据美国《侨报》报道,纽约布鲁克林八大道华裔母亲李林溺毙女儿案13日继续庭审,来自纽约市法医办公室的斯泰尔斯医生(Dr.[详细]

    05-14 16-05中国侨网
  • 欧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致全体旅欧侨胞的呼吁书

    从2009年到2016年,台湾方面连续8年以“中华台北”的名义和观察员的身份参加世卫大会,这是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背景下,在“九二共识”基础上通过两岸协商做出的特殊安排。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也是中方对台湾地区参与世卫大会作出特殊安...[详细]

    05-14 16-05中国侨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