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话剧院复排《玩偶之家》 着重挖掘中西文化差异

2019-05-14 16:51: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新华社北京5月14日电(记者白瀛)中国国家话剧院复排话剧《玩偶之家》将于5月23日至6月2日在国话先锋剧场上演。导演吴晓江将140年前发生在挪威的故事改换到上世纪30年代的中国,着重挖掘中西文化差异。

  《玩偶之家》是挪威戏剧家亨利克·易卜生创作于1879年的一部社会问题剧,讲述了女主人公娜拉意识到丈夫海尔茂自私后出走的故事。该剧在新文化运动时期介绍到中国,主人公娜拉成为当时中国妇女解放的代名词。

  1998年,吴晓江修改了原剧近三分之二的台词,导演了中英双语同名话剧。剧中,挪威姑娘娜拉远嫁中国,为了丈夫学中文、学京剧、学做中国菜,努力融入中国的社会,但丈夫却因娜拉私下借钱而指责她不了解中国的人情世故,毁了他的名誉。娜拉看清了自己在家中的玩偶角色,毅然离开了她曾努力维系的家庭。

  吴晓江14日在京说,一个多世纪前的易卜生的社会问题剧,着重揭露尖锐的社会问题,针砭时弊;如今,科技飞速发展,依然无法填平文化和历史差异。“我们不能无视种族和地区不同诉求的冲突,精神交流的缺失正是这部戏在21世纪的中国最大的现实意义。”

  该剧曾于2001年和2006年复排,娜拉均由挪威国家戏剧院女演员阿格尼特·荷兰德饰演,此次则改由塞尔维亚女演员米拉饰演。米拉说,她在剧中不但要使用中英两种语言,还要展现京剧唱段、中国成语俗话、挪威民族舞。“如何用中文台词准确找到角色状态,对我来说是个不小的难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1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有你家吗?全国16个城市和地区试点建设"无废城市"

    U523P4T8D8835719F107DT20190514065650.jpg

    11个城市分别为:广东省深圳市、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安徽省铜陵市、山东省威海市、重庆市(主城区)、浙江省绍兴市、海南省三亚市、河南省许昌市、江苏省徐州市、辽宁省盘锦市、青海省西宁市。[详细]

    05-14 08-05中国青年报
  • 国内油价迎年内第二次下调 加满一箱油少花3元

    本次调价是今年以来的第二次下调,上一次下调是在4月1日,因增值税率调整,汽、柴油最高零售价每吨分别降低225元和200元。来源:隆众资讯  据隆众资讯数据,调价后,全国大多数地区柴油价格在6.6元/升左右,92号汽油零售限价在6.9元-7.1元/升。[详细]

    05-14 08-05中国新闻网
  • 纽约华裔浴缸溺女案 法医作证:死者属谋杀致死

    法医作证 死者属谋杀致死中国侨网5月14日电。据美国《侨报》报道,纽约布鲁克林八大道华裔母亲李林溺毙女儿案13日继续庭审,来自纽约市法医办公室的斯泰尔斯医生(Dr.[详细]

    05-14 16-05中国侨网
  • 欧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致全体旅欧侨胞的呼吁书

    从2009年到2016年,台湾方面连续8年以“中华台北”的名义和观察员的身份参加世卫大会,这是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背景下,在“九二共识”基础上通过两岸协商做出的特殊安排。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也是中方对台湾地区参与世卫大会作出特殊安...[详细]

    05-14 16-05中国侨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