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税上升对医药行业影响甚微,机构建议关注“避风港”

2019-05-15 10:5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外部环境对宏观经济的影响直接影响到A股的走势,上证指数已经陆续跌破3000点、2900点,资金正在纷纷寻找“避风港”。兴业证券徐佳熹分析,医药作为以内需为主的行业,产业链相对较短,需求具有刚性,供给端也受到各类行业准入条件的限制,因此受经济周期波动和宏观外部环境变化的影响都较小。考虑到中美两国在医药领域的贸易互补性极强,双方在这一领域激烈交锋的概率不高。

  与之同时,徐佳熹认为,对美国而言,原料药产业回流美国并无太大助益,对于中国而言,部分化学药和生物药的进口也有一定的不可替代性(国内短期没有供给),而 4000 亿人民币的外贸出口又仅仅占到国内医药制造业 2018 年 2.4 万亿人民币的一小部分(对美出口比例更低),且绝大部分是原料药,因此医药在当下将是理想的避风港板块。

  银河证券王晓琦同样表示,依旧非常看好我国医药行业的发展。他看好的逻辑是,贸易摩擦背景下,未来进口替代逻辑将在增量的经济发展中占据更重要的地位。而我国医药行业现在明显处于进口替代起步初期,是国家实施进口替代战略的“潜力股”,中长期将会显著受益于进口替代带来的行业发展。

  事实上,年内以来,医药行业表现不错。融通基金旗下的融通健康产业、融通医疗保健均获得不俗的业绩。据银河证券,截止5月13日,融通健康产业、融通医疗保健分别获得44.76%、27.38%的收益(同期业绩比较基准分别上涨26.80%,18.02%),其中,融通健康产业在457只灵活配置型基金中位居第3名,其回报远远高于银河证券分类中的医疗保健基金平均26.62%的收益率。

  融通健康产业为何能大幅跑赢业绩比较基准,基金经理万民远在归因时分析:“今年以来,市场风险偏好提升,医药成长股反弹较好,重点布局的创新药、低估值IVD、药店,疫苗等非药资产表现较好,且持股集中度高,同时持仓中医保政策压制的仿制药等配置少。”

  展望医药股的后市,万民远表示:“去年疫苗事件及带量采购等医保控费政策情绪影响逐步消化,板块风险得到快速释放。继口服制剂的一致性评价推出后,注射剂一致性评价工作有序推进,未来仿制药降价压力将持续存在,但我们对医药行业长期前景依然乐观,医药行业将进入“总量平稳增长,内部结构持续优化”的良性发展阶段,万亿市场不缺结构性机会,创新和产品更新是行业未来的出路,研发投入型企业中长期将胜出,行业格局利于龙头公司。”

  与之同时,万民远认为,目前医药板块估值相对合理,乐观中保留一份理性,板块长期看好,但部分优质公司估值不便宜,短期弹性不大,适合用时间换空间。看好创新药、药店、疫苗及其他消费升级属性细分领域的成长性龙头公司。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曾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4月中国经济“成绩单”今出炉:多指标预计持续向好

    1.jpg

    (邓健)国家统计局今日将公布4月份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等重磅经济数据。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9年1-3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01871亿元,同比增长6.3%,增速比1-2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详细]

    05-15 08-05中新经纬
  • 我国启动“无废城市”建设试点

    2.jpg

    我国将在深圳市、包头市等地开展“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为“无废城市”在全国推广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建设示范模式。其中,11个“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分别为广东省深圳市、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安徽省铜陵市、山东省威海市、重庆市(主城区)、浙江省绍兴市、海南省...[详细]

    05-15 08-05新华网
  • 胡塞武装轰炸沙特油气设施

    根据也门国家电视台Al-Masirah网站14日中午报道,胡塞武装对沙特关键油气设施发动了大规模军事行动,至少7架无人机参与轰炸攻击。虽然也门方面称袭击是针对沙特的报复行动,但是外界普遍怀疑其背后得到了伊朗的支持。[详细]

    05-15 10-05文汇报
  • 美新登月计划随名“月亮女神” 预想五年内上天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13日宣布,下一项载人登月计划得名“阿耳忒弥斯”,取自希腊神话中“月亮女神”。阿耳忒弥斯是“太阳神”阿波罗的孪生姐妹,既与美国首个载人登月项目“一脉相承”,也应和新项目实现“首名女性宇航员登月”的预想。[详细]

    05-15 10-05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