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的海带!大钦岛海带到收割期,漫山遍野晾晒忙

2019-05-16 10:46:00 来源: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作者: 钟建军

  不到大钦岛,不知海带有多少!在大钦岛,海带养殖是主要产业,是渔家大海种田的“主粮”。进入5月份,长岛大钦岛上便成了海带的世界。在海带收割期,只要是晴天,你就能看到漫山遍野晾晒海带的壮观景象。

  大钦岛海带收割季,大面积晾晒场景十分壮观。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赵金阳 摄

  中午晒不完

  傍晚入库难

  大钦岛乡位于烟台长岛县北部,是山东省距离陆地最远的乡镇。从5月到8月,是大钦岛人最忙碌的海带收割期,所有人铆足了劲、绷紧了弦,开始收割、晾晒海带。5月11日,记者来到大钦岛,球石滩、空地上已被晾晒的海带占满了,空气中也弥漫着特有的海带味。

  晒海带对于大钦岛人来说,是一项时间紧、任务重的活,每每遇到大晴天,便会争分夺秒晾晒海带,因为“中午晒不完,傍晚入库难”。

  凌晨4点多,此起彼伏的马达声便响了起来,渔民们便驾驶小船驶向养殖区割海带。经过几个小时忙碌,直到小船装不下了,渔民才往回走。上午7点多,渔民将满载海带的小船开到岸边。此时,在岸边的吊机手便忙着操纵吊机,将一捆捆海带吊到货车上。海带随后被拉往各个晒场。铺平、裁边、分级、打捆……经过一道道工序,海带被分级打包好进入仓库。

  “从1958年,大钦岛人就开始养海带,海带对于大钦岛人来说,就是大钦岛人的衣食父母。”

  小浩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唐家林站在晾晒的海带旁说,他从小就和海带打交道,“与出海打鱼不同,养海带风险小、稳定,到2000年后,大钦岛人开始大规模养海带。”产量上,小浩村共有两个养殖厂,每年生产干海带1000吨,主要销往日、韩等国。

  收割工人正在海上收割海带。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赵金阳 摄

  品种两年一换

  期望卖个好价钱

  养了20多年海带,小浩村养殖一厂厂长唐道辉介绍,5月份收割的海带还是比较薄的,六七月份的海带就长得比较厚实了。海带长得薄为何早早收割?他解释说,“如果压到后面大规模收割,地方有限晒不过来,只能早收割,分批次晾晒。”

  “晒海带是个细活,晒的过程中也要定期翻面,两面都要晒匀,才能晒出好海带。”唐道辉介绍,有时候天不好晒不干,第二天还要重新搬出来晾晒。

  “今年养了3万绳海带。你看海面养殖区那,一行行的,能看出来。每行长90米,一行上挂苗60绳,一绳长8米,每绳夹植小苗90株左右。”唐道辉说。

  对于小浩村养殖海带的品种,唐道辉称,他们会在国内外选择优质的海带苗,小浩村的海带苗基本上两年换一个品种。

  “去年一级菜收购价格在13元/斤,这几年价格还可以。”唐道辉说,别的等级的干菜价格不是特别高,希望今年能卖个好价钱。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钟建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