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山东小微企业“两增一降” 五部门联合人行缓解民企融资难

2019-05-16 17:24:00 来源: 鲁网 作者: 王琦崴

  5月9日上午,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缓解民营和小微企业的融资难和融资贵问题,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联合山东银保监局、省财政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自然资源厅印发了《关于“民营和小微企业首贷培植行动”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

  据了解,2019年一季度,全省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实现“两增一降”,“两增”即小微企业贷款规模增加、户数增加,3月末,全省普惠口径小微企业贷款(包括单户授信1000万元及以下小微企业贷款,小微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经营性贷款)余额5008.3亿元,较年初增加373亿元,增速达8%,高于全部贷款增速3个百分点;普惠口径小微企业贷款户数72.7万户,较年初增加6万户;“一降”即小微企业贷款综合成本下降,3月份新发放小企业和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为5.83%和5.74%,同比分别下降0.24和0.18个百分点。

  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因为不同成长阶段企业的融资特点和融资渠道是不一样的,对种子期、初创期的企业,风险投资、天使投资、私募投资等股权类投资是比较适合的;对成长期、成熟期的企业,可通过银行信贷融资、债券融资、股票市场融资等。从银行信贷融资方式看,首次获得贷款(首贷)难是民营和小微企业的融资痛点。小微企业一旦获得第一次贷款,后续再获得贷款的可能性大幅提高,获得第二次贷款的比率达到76%。目前,我省共有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659万户,有贷款余额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75.2万户,民营和小微企业的贷款覆盖面和可得性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指导意见》的主要内容可以总结为树立“一个指导思想”,实现“一个目标”,坚持“四项原则”,夯实“两个责任”,强化“六项机制”。旨在聚焦成长期的民营和小微企业,力争通过金融顾问、信用培植、担保增信、解决信息不对称等措施,使我省民营和小微企业的首贷获得率得到明显提高,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有效缓解。(记者 王琦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