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障“百灵”张学伟:真心让我们“看得见”

2017-11-07 12:23: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济宁特殊教育学校音乐老师张学伟带领“小百灵合唱团”成员们歌唱自创歌曲《我看见》
济宁特殊教育学校音乐老师张学伟接受记者采访

  大众网济宁11月7日讯(记者 逯禹涵)“你能看见鸟儿展翅飞蓝天,我也能看见它放声唱得欢;你能看见老师温暖的笑容,我也能看见她真情一片;你看得见,我也看得见,你用眼睛看,我用耳朵看;你看得见,我也看得见,你用眼睛看,我用心儿看……”和着秋日上午温暖的阳光,涤荡在广阔校园的悠扬歌声格外清脆甜美。寻着悦耳的曲子追去,在济宁特殊教育学校的文化墙边,记者找到了正在带领“小百灵合唱团”练声的张学伟。

  张学伟是济宁市特殊教育学校的明星音乐老师,同时也是一名低视力患者。初见这位在学生中口碑极佳的老师,乌黑的俏丽短发,亮眼的红色大衣,搭配上一条白色印花围巾和一副暗红色墨镜,张学伟气质柔和亲切,让人忍不住想要进一步了解。听到记者闻声而来,张学伟带着如暖阳般的笑容与记者开始了交谈。“我在学校教音乐有7年的时间了,‘小百灵合唱团’就是我到学校后建立的”,张学伟说,“从小我就对音乐特别热爱,虽然没有小时候没有专业学习音乐,但是在高中毕业的时候,我特别希望以后能够成为一名音乐老师,所以学了音乐教育专业,家里也特别支持我的决定。”谈及如何与济宁特殊教育学校结缘,张学伟道,自己在2009年大学毕业前实习时,就已经了解到本校的相关信息,真正来校之后,觉得找到了心灵的归属地。“第一次来学校的时候,我认为这里的孩子跟我一样,又不完全一样,当时特别希望能有机会来到这里教学,后来学校搬了新校区,要吸纳新的老师,我就参加了市里的事业编招考,正式成为了学校教师队伍的一员。”张学伟说道。

  虽然如愿成为了音乐教师,但是在成长道路和学习过程中,张学伟也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因为从小低视力,张学伟和正常孩子一起学习时会比别人更加吃力,老师写在黑板上的字看不到,书本上的字看起来非常困难。据张学伟回忆,年少学习时,自己的手上总离不开高倍放大镜,最初买不到,就自制放大镜用来学习、写字。因为懂得这份不易,所以在与视障学生的相处过程中,张学伟总能设身处地得为他们考虑。张学伟说,“在教学的这些年里,我有一个心得体会是,有些时候不要想着学生的缺陷,要把他们当做普通孩子来教育,有的人会觉得这些孩子们看不到,我们是不是要避讳‘看’、‘眼睛’这些字词,这样反而是在向孩子强调他看不到。老师们要做的是、而我们也一直在坚持在做的是尽量让视障孩子的生活环境和普通孩子的生活环境靠近。”凭着这份真心,张学伟与许多学生都成为了知己好友,谈起学校每年举办的圣诞聚会,张学伟骄傲得说会收到孩子们亲手做的小礼物,例如珠串的项链,精美的贺卡等等,张学伟说,“虽然这些东西在市面上可能不值钱,但是在我心里却是最珍贵的,每件礼物我都小心保留,这是我一生的财富。”

  而作为音乐老师,张学伟一手促成了学校“小百灵合唱团”的建立。“刚刚你们听到的那首歌叫做《我看见》,其实关于这首歌的创作,确实还有些渊源。”张学伟说,2012年,自己刚到学校不久,当时一位好朋友问自己,视障患者是否对“看”等字眼都很敏感?这个不经意间的问题让张学伟陷入了沉思。回想自己与视障学生相处时的片刻,张学伟并未感觉到孩子们对这样的字眼有任何不适,反而年龄越小的孩子,对这些字词接受得越为坦然。张学伟向记者举例说,“比如有些视障的孩子,在别人递来一样东西时,他会伸出手说拿来我看一下,所以他不会觉得‘看’很刺耳,用手去看也很正常,所以当朋友问我为什么不通过这个写一首歌的时候,我马上有了创作灵感。我想告诉大家,普通人可以看到,我们患有视障的人群也能看到,我们或许方式和普通人不同,但我们都能看见。”

  记者了解到,“小百灵合唱团”由张学伟一手建立起,至今已有7年。有的孩子从一、二年级到八、九年级一直在合唱团里,如今已经可以独当一面;多名团员也在济宁市残疾人文艺汇演等比赛中获得一等奖、二等奖等荣誉。

  “经过多年的教学,我认为自己最大的收获是拥有了一颗感恩的心”,张学伟说,“若大事小事都心存感恩,人生必将无比幸福。”
   
附张学伟创作曲目《我看见》歌词:
你能看见花朵美丽鲜艳
我也能看见它清香飘满园
你能看见妈妈忙碌的身影
我也能看见她手上的茧
你看得见 我也看得见
你用眼睛看 我用鼻子看
你看得见 我也看得见
你用眼睛看 我用手儿看
   
你能看见鸟儿展翅飞蓝天
我也能看见它放声唱得欢
你能看见老师温暖的笑容
我也能看见她真情一片
你看得见 我也看得见
你用眼睛看 我用耳朵看
你看得见 我也看得见
你用眼睛看 我用心儿看
   
我看见 我看见
我看见阳光洒满人间
我看见 我看见
我看见人生精彩无限
我看见人生精彩无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