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这么重闯红灯拍不到?别傻了,路口抓拍都能透雾

2015-12-25 10:16:00来源:大众网作者:


  网传的德州交警指挥中心监控被雾霾遮挡,这让部分驾驶员误以为交警抓拍不清楚。

  

  今天早晨7:51,济南泺安路济洛路口一辆银白色轿车闯红灯被抓拍。

  大众网济南12月24日讯记者 贺辉)近几天雾霾指数连续爆表,一张德州交警监控大屏画面被雾霾遮挡的图在网络热传,有网友怀疑雾霾这么严重交警还能拍清车牌吗?今天,大众网记者在济南天桥交警指挥中心了解到,抓拍摄像头能够通过算法、光电等方式实现透雾功能,交警提醒车主千万别心存侥幸。

  今天早晨7:36,一辆银白色鲁W号牌的银白色小轿车经过济南粟山路永鼎路口,驾驶员对红灯视而不见径直开过停止线向北驶去。而这一切都被天桥交警指挥中心的监控抓拍下来。

  在随后的一个小多时内,这一路口先后有3辆车由南向北闯红灯,都被抓拍。交警分析称,这种闯红灯多发的情况,有可能是部分车主误认为交警抓拍设备被雾霾遮挡,拍不清楚车牌。

  交警调取抓怕设备录像资料审核发现,目前济南市交通违法抓拍设备全部都能透过雾霾正常抓拍,闯红灯等违法行为可以很清晰的拍下来。网络和微信朋友圈流传的关于“雾霾天闯红灯交警拍不清楚”的情况,实属谣传。

  济南天桥交警大队民警徐宁介绍说,正常的雾天能见度低时,抓拍设备可以自动启动夜间模式,红外成像可以轻松透过一定程度的雾或烟尘,抓拍各种违规行为。而霾天时,抓拍设备上的镜头和滤光片可以根据图像清晰度自动调整、补偿图像色度,通过光电透雾、算法透雾等手段相结合,获得与实景接近的较清晰图像。

  记者仔细查看了今天早晨泺安济洛路口一张雾霾中的闯红灯抓拍图像,发现车牌号放大后确实稍有模糊,但识别起来毫无难度。另外,雾霾导致本来是红色的信号灯、公交车载LED屏,在抓拍的图片中都更接近黄色。交警介绍说,这正是抓拍设备通过补光、自动调整等手段获得清晰图像时产生的误差,并不影响抓拍图像的合法有效性。

  另外,交警部门测试发现,目前济南市所有的交通信号灯光线都可以穿过雾霾,清楚的透射到路口的驾驶员视觉范围内,驾驶员如果谎称看不到信号灯而误闯红灯,理由是不成立的。在此,济南交警提醒广大驾驶员,千万别抱有侥幸心理故意违法,雾霾天驾驶视线不佳,更应该减速慢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林振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