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东平湖“放鱼养水,保护生态环境”党员志愿者在行动

2017-06-28 18:06: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放鱼养水,保护生态环境”活动现场
   大众网28日讯 (记者 赵洁 张婷婷 实习生 姜镛)今天上午,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联合中共山东省委省直机关工委、泰安市人民政府,在东平湖联合举办“放鱼养水,保护生态环境”党员志愿者主题活动。中共山东省委省直机关工委书记张圣中、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厅长王守信、泰安市委副书记张涛等相关领导出席活动,并与200多名党员志愿者一起,将63万单位的鲤鱼苗种放入东平湖。
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厅长王守信发表讲话
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副厅长宋继宝主持活动仪式

中共山东省委省直机关工委书记张圣中宣布活动开始
   此次活动中,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厅长王守信表示,东平湖是我省第二大淡水湖,是《水浒传》中“八百里水泊”唯一的遗存水域,是国家南水北调工程的重要枢纽。近年来,东平湖生态环境出现了恶化趋势,经济种群资源逐渐枯竭。因此在东平湖开展放鱼养水,既是保护和修复生态环境的迫切需要,也是保障国家南水北调工程水质安全的要求。2005年,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把东平湖渔业资源人工增殖放流项目纳入山东省渔业资源修复行动,至今已累计向东平湖投放各类鱼蟹苗种1.7亿多尾(只),投入资金2900多万元。人工增殖放流的实施,对于扩大东平湖鱼类种群规模、改善生态环境、增加渔民收入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湖内鱼类种类已恢复至48种,东平湖每年新增捕捞产能2000吨,且水质改善作用明显,东平湖水域富营养化趋势得到有效遏制,当前基本符合地面水Ⅲ类水质标准。当地将以放鱼为契机,将再接再厉,以全省深入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契机,深挖潜力,提质增效,大力发展生态渔业、休闲渔业,再造一个“日出斗金”的新东平湖。

泰安市市委副书记张涛致辞

渔业系统志愿者代表宣读倡议书
   养护水生生物资源,保护水生态环境是我们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是泽被子孙的伟大事业,需要全社会的大力支持与密切配合。今年,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将6月确定为“放鱼养水,保护生态环境”党员志愿者主题活动月。在中共山东省直机关工委领导下,全省渔业系统的党员志愿者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多种形式,引导社会各界同心携手,踊跃参与这项具有重大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的事业,正努力把“放鱼养水”打造成群众性的生态文明建设活动。

放鱼活动现场

放鱼活动现场
   2005年以来,全省累计投入增殖放流资金16亿元,放流各类水生生物苗种480亿单位,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生态、社会效益。实践证明,增殖水生生物,是促进渔业增效、渔民增收的重要举措,更是养护生态,推动渔业绿色发展的重要途径。

放鱼活动现场

放鱼活动现场

放鱼活动现场
   今年,我省深化“海上粮仓”建设,继续实施渔业资源增殖放流工程,计划投入省级以上财政资金1.95亿元,放流各类水生生物苗种43亿单位,必将有力地推进我省渔业资源可持续利用和水生态环境改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