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能临矿物商集团:共享仓库提供一站式智慧仓储物流服务

2019-03-19 13:4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每件货物都有相应编码,扫描领料单的条形码,即可知晓矿区所需货物的详情及所在位置

 

库管员正在对货物进行扫码

 

扫码确认货物位置后,库管员到相应货架取货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宁3月18日讯(记者 逯禹涵 曾钰淇)“张姐,古城煤矿发来一张领料单,需要甲烷传感器和矿用红外二氧化碳传感器,你扫码看看货物在哪个位置,我去搬来。”“好嘞!”话音未落,库管员张磊已经拿出手机扫描领料单上的条形码,“就在C3区上层的货架上,去拿就行了!”

从拿到单子到确认货物的位置,张磊用了不过5秒的时间。在山东能源临矿物商集团中心库,这样的情形随时都在上演。3月13日,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张磊所在的中心库是山东能源集团在济宁建立的云上共享仓库,能够提供一站式智慧仓储物流服务。用山能临矿物商集团济宁亿金配送中心总经理王鲁平的话来说,“货物的入库、出库都通过扫描条形码来实现,实现了低成本、高效率、高准确率的仓库作业管理能力,极大提高了物流运输效率。

记者了解到,济宁亿金配送中心中心库建设成立于2005年9月,曾分别于2012年和2013年获得全国通用仓库五星级仓库、仓储服务金牌企业等荣誉称号。中心库实行区块链数据存证、物资身份卡管理,根据货物的品名、型号、规格、产地、牌名、包装等划分货物品种,并且分配唯一的编码,也就是“货号”,同时采用产品标识条码记录单件产品所经过的状态,实现了对单件产品的跟踪管理。

“我们这个中心库占地21000平米,存储的物资共有27大类,5000多个品种,库存结构主要以代储为主,占90%以上。中心有各类车辆共19台,可实现全国的GPRS管理,物流车辆运转等信息都能实时监控。”

王鲁平说,中心库成立的初衷,是为了解决矿井各自储备物资却产生不了联动效应的业务痛点。“山能共有81对生产矿井,其中济宁一个地区就占了18对,约是整个集团矿井1/4的占比。一般来说,每个矿井都会有一些备品、备件的集中储备,但是产生不了联动效应,就会带来物资闲置、浪费等问题。但是中心库建立后,我们周边的矿井将不再进行备品备件的储备,而是由我们统一储备,哪个矿需要什么物资,只需提前申报,然后我们再进行统一配送服务。如果中心库有矿井所需的物资,24小时我们就能把物资送到;如果库里没有,通常也只需要2~5天的时间即可配送到位。”

王鲁平表示,中心库的成立有效解决了业务体系中的牛鞭效应。“各个矿井都有储备的时候,难免出现重复储备的现象;有个别矿井由于调整不再需要曾经采购的物资,也导致了物资的闲置。中心库的成立能够把常用的物资储存起来,节约了大量流动资金;同时,中心库能够调节闲置物资,把物资盘活。另外,通过中心库的数据库分析,我们能够得知矿井最常用到的物资品类并储备到位,这对我们整体工作效率的提高都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据王鲁平介绍,共享仓库的业务发展走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矿井提报计划,矿上的收货、结算都是基于PC端去做的;第二阶段是基于移动端来做。”王鲁平说,本月,共享仓库2.0已经启动,通过移动端操作,能够进一步提高效率。未来,集团将在菏泽、上海庙等地统一复制这一模式,为周边的生产矿井提供一站式的智慧仓储物流服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曾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有知识、懂技术、会经营 新型职业农民在成长

    2019031906554284327.jpg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参加代表团审议,就乡村振兴、创新创业创造等发表重要讲话,引起热烈反响。闻铭说,今年1月份,太仓又增添了205名持证上岗的新型职业农民,其中63人为大学本科学历,142人为大专学历。[详细]

    03-19 08-03人民日报
  • 驻证监会纪检监察组:加强监督 打赢"反围猎"斗争

    调研了解到,证监会派出机构党委认真汲取赖小民案件以及证监会系统案件教训,以身边人身边事为镜鉴,深入开展以案促改工作。注重做好政治监督,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确保上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坚决防止基层党建随意化、平淡化、娱乐化、庸俗化。[详细]

    03-19 08-03人民网
  • 俄罗斯潜艇兵每天都吃啥?红酒、咸鱼干和红鱼子酱

    俄罗斯潜艇兵每天都吃啥。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俄罗斯海军前第一副参谋长奥列格·布尔采夫海军中将日前透露了潜艇人员的口粮,有红酒、咸鱼干、巧克力、红鱼子酱和瓜果蔬菜等。[详细]

    03-19 13-03中国新闻网
  • 俄罗斯潜艇兵每天都吃啥?红酒、咸鱼干和红鱼子酱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俄罗斯海军前第一副参谋长奥列格·布尔采夫海军中将日前透露了潜艇人员的口粮,有红酒、咸鱼干、巧克力、红鱼子酱和瓜果蔬菜等。”  同时,布尔采夫还透露了潜艇人员的年薪,他表示:“目前在潜艇服役的海军准尉、海军军士和海军合同兵,平均...[详细]

    03-19 13-03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