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台设备多地“旅行” 山能枣矿集团物流中心让闲置物品不再“闲”

2019-03-20 10:2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通过线上统一调剂,一件软化水装置在一年的时间里分别在四个矿井发挥作用

  大众网·海报新闻淄博3月19日讯(记者 逯禹涵 曾钰淇)“这是一台原价为32万元的软化水装置,规格型号为KS-RO-06,设备编号是WL14-01-001。通过平台我们可以看到,在2018年1月3日到2019年1月23日期间,它曾在不同时间段内分别被四个矿井使用,除开4月19日到5月21日这台设备曾闲置几天外,其余时间,按照每天266.05的租赁费用,几个矿井为这台设备共支付了93383.5元的租赁费用。”

  3月14日,山能枣矿集团物流中心普机租赁部张超在向记者介绍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时说,“如果不是通过平台的统一调剂利用,每个矿井都需要花32万元采购一台设备,而且用不了多久就会被闲置,如此一来,集团不仅在最大程度上盘活了闲置资产,还大大降低了采购费用。”

  在互联网发展的新形态、新业态下,作为传统能源行业的煤炭企业,如何借助互联网,提高矿用设备利用效率,更高效便捷的管理设备,一直是行业所探讨的课题。记者了解到,2012年起,山能枣矿集团依托互联网技术,结合煤矿实际,投入到“互联网+”模式的设备管理探索开发中,经过系统调研谋划、变革管理方式、强力推进实施,逐步完善形成了具有山能枣矿集团特色、基于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为依托的管理模式,实现了管理信息化、分析数据化、调剂便捷化,有效地实现了全公司设备统一调剂利用,最大限度盘活了闲置资产。

  据物流中心纪委书记袁连义介绍,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按照设备全生命周期理论指导设计,从设备计划提报开始直到报废处置,对其进行全过程全方位信息监控。“顺应‘数据为王’时代的要求,系统能够打破过去各自为战的信息孤岛,将过去的死数据变成了“活信息”,深化提升了设备集中统一管理职能。”

  记者在查看系统时发现,其主要功能包括设备基本台账、计划管理、设备点检、设备润滑、设备维修、设备故障、设备报废等模块。据悉,目前该系统已对山能枣矿集团所属11对矿井、6万余台设备实现了监控全覆盖,确保了科学有序、全面系统的设备调剂使用管理。 

  袁连义表示,依托“互联网+”闲置物资调剂利用系统,山能枣矿集团物流中心近三年来,累计调剂利用设备1261台/架,设备原值2.51亿元;设备使用率较系统使用前提高了16%,节省了大量购置费用。同时,中心积极开展对外租赁业务,近两年来累计租赁设备331台/架,收取租赁费672.4万元,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曾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新品消费,市场增长新亮点(消费视窗)

    1553023666979_1.jpg

    近日在北京举行的一场智能建筑展览会上,智能密码锁受到人们关注。商务部近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介绍,去年全国网上零售额突破9万亿元,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7万亿元,同比增长25.4%。[详细]

    03-20 08-03人民网-人民日报
  • 三部委发文:中小学幼儿园负责人与学生一起进餐

    中小学幼儿园应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每餐均应有学校相关负责人与学生共同用餐,做好陪餐记录;中小学幼儿园一般不得在校内设置小卖部、超市等食品经营场所。[详细]

    03-20 08-03北京青年报
  • 【中国那些事儿】“一带一路”倡议成为发展新契机 这座意大利港口城市重焕生机与活力

    本周,意大利有望成为第一个加入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七国集团国家。对意大利来说,这将使该国向更多的中国基础设施投资敞开大门,尤其是在的里雅斯特这样的港口。[详细]

    03-20 10-03中国日报网
  • 办证更快捷 通关更顺畅

    3月19日公安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移民管理局外国人管理司负责人陈斌、公民出入境管理司负责人闵海云,通报了2018年以来国家移民管理局推出的“放管服”系列改革措施落地情况。便民利民惠民措施逐条落地生根2018年移民和出入境管理工作实现“两增长两减少”,...[详细]

    03-20 10-03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