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国资委多措引导省属企业聚焦主业 拿出“板凳须坐十年冷”劲头

2019-03-20 11:28: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要正确对待专业化与多元化,随着行业整合加剧,企业间的竞争已不再局限于单量而是整个产业链条的竞争……”3月16日,在省国资委组织的一场优秀青年干部选拔中,来自机关各处室的22名竞聘者被要求以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为背景进行素质能力展示,对“心无旁骛攻主业”的理解,是当中一项重点考核内容。

  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离不开企业坚守主业“本分”。今年1月底,我省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省属企业主业管理工作的意见》,为企业坚守“主业”本分提供有效的政策支持。省属企业作为排头兵,尤其需要拿出“板凳须坐十年冷”的劲头,努力攻克核心关键技术。“今年将确认公布省属企业的主业,推动技术、人才、资本等要素向主业集中,利用资本市场和产权市场进行开放式重组,对不具备发展优势的非主业资产和业务,加大清理重组,逐步剥离、有序退出;组织开展重大投资项目后评价。”省国资委对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担当作为、狠抓落实”重点任务的实施方案》,迅速起草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引导省属企业聚焦主业被列入今年要重点落实的大事之一。

  针对一些企业为了赚快钱将更多资源转向发展虚拟经济的问题,省国资委明确,把聚焦主业、削减非主业的一个重点放在严格管控金融业务上。相关负责人透露,将探索建立金融业务和投资基金分类管理及备案制度,严控金融业务新增投资,对主业经营效益不佳、产融结合效果不明显、风险隐患较大的存量业务进行清理整顿。同时,督促省属企业规范开展金融衍生业务,严守套期保值原则,严禁任何投机。

  “择机对现有投资项目进行绩效检查、梳理论证,对决策失误、形势发生重大变化、没有发展前景的项目,当机立断、壮士断臂,坚决予以退出。”省国资委主任张斌表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新品消费,市场增长新亮点(消费视窗)

    1553023666979_1.jpg

    近日在北京举行的一场智能建筑展览会上,智能密码锁受到人们关注。商务部近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介绍,去年全国网上零售额突破9万亿元,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7万亿元,同比增长25.4%。[详细]

    03-20 08-03人民网-人民日报
  • 三部委发文:中小学幼儿园负责人与学生一起进餐

    中小学幼儿园应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每餐均应有学校相关负责人与学生共同用餐,做好陪餐记录;中小学幼儿园一般不得在校内设置小卖部、超市等食品经营场所。[详细]

    03-20 08-03北京青年报
  • 羽生结弦:暂不去想北京冬奥会 专注投入世锦赛

    埼玉超级竞技场19日终于迎来了本届花样滑冰世锦赛最大的明星——羽生结弦。这是他在去年11月俄罗斯杯脚部受伤后第一次出现在赛场上,他错过了18日的两场上冰训练,傍晚才抵达东京羽田机场。[详细]

    03-20 10-03新华网
  • “恳求”脱欧给个准信,欧洲官员“求”英国“别玩了”

    “恳求”脱欧给个准信,欧洲官员“求”英国“别玩了”欧洲联盟成员国官员19日喊话,“恳求”英国方面就退出欧洲联盟“给个准信”,不要继续“玩游戏”。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的发言人同一天说,她将申请延期“脱欧”。[详细]

    03-20 10-03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