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我省印刷业智能化建设走在行业前列

2019-03-21 10:05:00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今天,2019中国印刷业智能化发展论坛暨山东省印刷业创新发展推进会在济南召开。记者从现场获悉,我省印刷业智能化建设走在行业前列,目前全省印刷商务网络平台企业达到50余家,共有6个项目成功入选国家印刷重点项目,数字化、智能化成为发展方向。

  我省是印刷大省,产业规模居北方各省市自治区之首。目前,我省印刷企业达到8000家,全年印刷业工业总产值1700亿元,从业人员超过20余万人。山东新华、鸿杰印务、临沂新华、肥城新华、东港印务、青岛黎马敦等6家国家印刷示范企业示范引领作用日益增强,6家印刷示范企业产值超过30亿元,成为助推产业转型升级的骨干力量。随着产业规模的壮大,印刷业规模效益日益凸显,集约化程度明显提升。目前全省规模以上印刷企业300余家,产值占到总产值的55%。泰安市建设国内首个“新闻出版印刷小镇”,努力打造引领出版印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全新产业集群;青岛、烟台、威海等地积极发挥地域优势,面向东北亚地区开拓市场,产业集聚效应和集约发展作用不断增强,各地印刷产业集群发展迅速。

  在智能化建设方面,我省印刷企业先行先试,走在了行业前列。全省ERP和MES的装机量大幅提升,印刷商务网络平台企业达到50余家。山东世纪开元立足“互联网+印刷”模式,连续3年被评为全国印刷电商第一名,为传统印刷业智能化转型升级提供了新选择、新模式。鲁信天一印务紧紧围绕软硬件智能化改造升级,打造企业“智慧大脑”,实现标准化、自动化、智能化生产。在去年举办的首届中国印刷业创新大会上,山东鲁信天一印务有限公司的数字化智能药品包装厂、山东世纪开元电子商务集团有限公司的基于互联网的智能印刷平台等6个项目成功入选国家印刷重点项目,数量位居全国前列,数字化、智能化成为发展方向。

  值得关注的是,产业做大的同时,绿色印刷的理念也在深入推进。记者了解到,目前全省规模以上印刷企业基本全部安装了VOCs排放设备,积极使用粉尘、纸毛、墨雾、废气收集装置,“三废”排放达到国家及地方标准,获得绿色印刷认证的企业达到80多家,有力推动了印刷企业绿色化发展。全省中小学教材已全部实现绿印,并覆盖了票据、标签、食品药品包装印刷等诸多领域。

  “印刷重点项目对于推动整个产业的转型升级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各地市要瞄准科技前沿,紧盯市场需求,加快建设一批我省智能印刷创新重点项目,培育新动能,打造新亮点,树立新标杆。”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魏长民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智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让退休人员共享发展成果

    1553113299792_1.jpg

    日前,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联合下发《关于2019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明确从今年1月1日起,为2018年底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提高基本养老金水平,总体调整水平为2018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详细]

    03-21 08-03人民网-人民日报
  • 三部门发文要求加强电动自行车新国标实施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近日联合发布关于加强电动自行车国家标准实施监督的意见,进一步规范电动自行车生产、销售和使用管理。[详细]

    03-21 08-03新华社
  • 泸沽湖沿湖居民共同呵护“高原明珠”

    泸沽湖沿湖居民共同呵护“高原明珠”新华社昆明3月20日电(记者王海霞。”村民娜卡卓玛说:“大家现在都明白只有保护好这一汪清水,泸沽湖的旅游业才能持续发展下去。[详细]

    03-21 10-03新华网
  • 16年的爱心接力

    16年的爱心接力新华社记者刘桃熊早春三月,阳光像金子一样洒落到屋内,一场特殊的交接仪式在河北省邢台市桥东区一所民宅里进行。“一定要照顾好老人,不能让他的生活有难处。[详细]

    03-21 10-03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