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山东民营经济政策巡回宣讲全面展开

2019-03-21 15:11:00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付玉婷

  为全面落实“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精神,指导广大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精准对接各项扶持政策,根据省委、省政府“送政策上门精准对接”服务民营企业的部署要求,山东省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立全省民营经济政策宣讲团,自2月起赴各市和县(市、区)开展民营经济政策巡回宣讲。

  政策宣讲团由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汲斌昌任团长,省发展改革委、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省市场监管局、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税务局、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分管负责人任副团长,有关省直部门责任处室负责人为成员。

  为保证宣讲效果,去年12月,省工信厅分类汇总梳理近年来国家和我省出台的11类项273项优惠政策,发送给各市和省直有关部门;根据各地提出的政策需求,补充完善宣讲内容。1月18日,宣讲团首先在济南举办全省民营经济中小企业政策宣贯大会,省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省市场监管局、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税务局有关处室负责同志解读本部门(单位)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政和科技公司、求是达明企业管理咨询公司、海纳企业管理服务公司等服务机构专家介绍企业政策项目实操经验。2月15日,全省民营经济政策巡回宣讲正式在菏泽市启动,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科技厅、省税务局作政策解读。截至目前,宣讲团已在青岛市、寿光市、滨州市、聊城市等相继举办了民营经济政策宣讲活动。

  宣讲内容突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解读党对民营经济的方针政策和我国基本经济制度,以及党给予民营经济的深切厚望和解决存在问题的决心和信心,打消疑虑,调动千千万万民营企业和企业家的积极性。以各级政府部门和民营企业负责人为宣讲对象,以“非公10条”、“实体经济45条”、“扩内需42条”、“民营经济35条”等为宣讲重点,宣传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出台的支持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特别是在新旧动能转换、工信、科技、财政、税务、金融、市场监管等方面的政策文件内容、政策支持重点、政策申报方式,手把手教企业学政策、懂政策、用政策。

  截至3月15日,全省民营经济政策巡回宣讲已举办10场(次),现场培训各级政府部门和民营企业负责人5500多人,约15万人(次)通过网络收听收看。记者了解到,特别是县级提出的政策宣讲要求更迫切,已经有35个县(市、区)提出了宣讲计划,平均每个市有三场宣讲活动。宣讲团已经列出单子,排出计划,明确宣讲内容和宣讲单位。下一步,将继续充实宣讲内容,增加典型案例,改进宣讲方式,把政策宣讲和通报工作结合起来,把送政策上门和疏解民企诉求结合起来,建立联系服务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新通道,把党和政府的政策真正送上门、送进企、送到手,不断提高企业政策获得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让退休人员共享发展成果

    1553113299792_1.jpg

    日前,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联合下发《关于2019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明确从今年1月1日起,为2018年底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提高基本养老金水平,总体调整水平为2018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详细]

    03-21 08-03人民网-人民日报
  • 三部门发文要求加强电动自行车新国标实施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近日联合发布关于加强电动自行车国家标准实施监督的意见,进一步规范电动自行车生产、销售和使用管理。[详细]

    03-21 08-03新华社
  • 快看!这座“金三角”小河港要变身

    这里是湄公河上缅甸、泰国、老挝交界的金三角地区,是澜沧江—湄公河黄金水道的重要节点,从这里前往中国云南关累港可以朝发夕至。2019年3月,项目相关工程进入实际操作阶段,其中建设速度最快的万崩港水警局会议室工程将于2019年5月竣工。[详细]

    03-21 14-03人民网-国际频道
  • 澳银行警告气候变化或对企业造成重大金融风险

    澳大利亚审慎监管局在调查中发现,接受调查的38家大型机构正在采取措施,以了解气候变化的威胁,其中大多数银行将气候相关的金融风险作为其管理框架的一部分。澳审慎监管局表示,声誉受损、洪水、监管变化和飓风已被提名为与气候相关的最大金融风险。[详细]

    03-21 14-03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