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设主要污染物排放调节资金,东中西部差别征收

2019-03-22 09:14:00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近日,山东省印发《建立健全生态文明建设财政奖补机制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设立主要污染物排放调节资金(以下简称调节资金),统筹资金集中支持节能减排、大气、水、重点生态功能区、自然保护区等生态环境重点领域,制定差别化的生态补偿政策。

  按照《方案》要求,我省将根据各市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4项主要污染物年度排放总量,对东部地区、中部地区、西部地区按照梯度递减的标准,向各市征收调节资金。调节资金与省级节能环保方面的资金共同建立“环保资金池”,统筹用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方案》明确,建立节能减排奖惩机制,根据各市4项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完成情况和单位GDP能耗情况,按一定比例向各市返还调节资金。建立主要污染物减排奖惩机制,对全面完成年度减排任务、超额完成减排任务、未完成减排任务的市,分别按照不同的比例进行返还。实施与排污强度排名挂钩奖励,对全面完成年度减排任务且单位GDP4项主要污染物排放量较低的8个市进行奖励。建立节能奖惩机制,根据省政府对各市节能目标责任考核结果,结合各市单位GDP能耗降幅情况进行奖惩,对超额完成节能目标的给予一定奖励,对未完成节能目标的扣减资金。

  空气质量生态补偿方面,根据各市的细颗粒物、可吸入颗粒物、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等4项主要大气污染物平均浓度以及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的季度同比变化情况,对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的市给予生态补偿资金,环境空气质量恶化的市缴纳生态赔偿资金。对细颗粒物、可吸入颗粒物年均浓度同时达到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的市,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年均浓度同时达到环境空气质量一级标准的市,空气质量连续两年达到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的市,给予一次性奖励。

  地表水环境质量生态补偿方面,对市辖区内所有国控、省控考核断面进行考核,根据各市地表水环境质量同比变化情况和水质达标情况开展生态补偿。考核断面达到年度水质考核目标的市,给予补偿资金。4项水环境质量主要污染物月浓度同比改善的市,给予补偿资金;同比恶化的市,缴纳赔偿资金。断面水质较考核目标水质提升类别的市,给予补偿资金;有一项或多项指标月浓度劣于Ⅴ类水质标准的市,缴纳赔偿资金。跨市饮用水水源地出境断面水质达标的市,给予补偿资金;不达标的市,向下游所在市赔偿。

  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补偿方面,将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省级重要水源地等纳入补助范围,主要依据人口规模、生态保护区区域面积、生态环保支出、财力缺口、财政困难程度等因素确定补偿资金规模。

  自然保护区生态补偿方面,对省级及以上自然保护区(含重点生态功能保护区)开展生态补偿。我省将综合考虑自然保护区管护面积、核心区占比等因素,确定自然保护区基本补偿资金。建立自然保护区问题清单并制定自然保护区赋分细则,根据赋分细则对自然保护区存在的违法违规类问题和日常管理类问题进行分类赋分,依据赋分情况和基本补偿资金确定自然保护区赔偿资金。此外,还将设立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日常管理经费。(周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元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财政活水流向绿色农业(春耕进行时)

    1553204873964_1.jpg

    ”  今年,中央财政突出绿色导向,拟安排180亿元农机购置补贴资金对绿色春耕“应补尽补”。中央财政今年安排8亿元病虫防治资金,突出支持麦稻主产区,重点支持黄淮海小麦主产区开展药肥混配剂喷雾、防病虫害、防干热风、防倒伏的“一喷三防”关键技术措施落实,遏...[详细]

    03-22 08-03人民网-人民日报
  • 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公告完善增值税改革有关事项

    公告明确,纳税人在增值税税率调整前未开具增值税发票的增值税应税销售行为,需要补开增值税发票的,应当按照原适用税率补开。需要说明的是,如果纳税人还存在2018年税率调整前未开具增值税发票的应税销售行为,需要补开增值税发票的,可根据18号公告相关规定,按照...[详细]

    03-22 08-03新华网
  • 巴西前总统特梅尔因涉嫌贪腐案被捕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7年3月19日,巴西巴西利亚,时任巴西总统特梅尔会见肉类出口国外交大使,并一同前往餐厅享用烧烤。中新网圣保罗3月21日电 据巴西媒体报道,巴西前总统特梅尔因涉嫌贪腐案当地时间3月21日上午被捕。[详细]

    03-22 09-03中国新闻网
  • “脸书”再现安全漏洞!数亿用户密码无加密保护

    综合报道,根据网络安全专家克莱布斯21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社交网站“脸书”所存储的“数以亿计”用户的帐户密码并没有被加密,且可以作为纯文本格式的文件,显示给该公司成千上万的员工。该条例规则允许网络公司在72小时内通知受隐私泄露影响的民众,并且要求公...[详细]

    03-22 09-03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