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服务进万企”让政策落地更有温度

2019-10-09 16:43: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 本 报 记 者 王爽

  本报通讯员 王超

  今年以来,外汇局烟台市中心支局认真落实总分局部署,不断创新“外汇服务进万企”方式方法,切实提升外汇服务水平,有效支持涉外企业发展。该局根据全辖涉外经济特点,按照行业、区域、规模对企业进行分类,科学制定活动方案,确保“外汇服务进万企”的针对性和精准性。

  探索操作方式创新,创立“合规承诺+主办银行”业务模式,有效实现促便利和防风险的高度统一。该行在推进“外汇服务进万企”活动中发现,部分公司生产经营稳定、业务管理规范,其部分业务虽然符合外汇法规精神,但难以满足部分外汇法规在操作细节上的具体规定,影响了业务的办理。为此,该局探索出“合规承诺+主办银行”化解模式,即在企业出具合规承诺函的基础上,由企业自主选择一家银行办理相关外汇业务。如某海洋工程公司在发放外籍员工工资时存在税票不能及时提供的问题,在企业提供合规承诺函的基础上,企业选择工商银行办理相关业务,有效解决外籍员工工资问题。

  强化服务内容创新,提升“综合利用外汇政策+会诊式”服务水平,为企业解决综合性政策难题。该局创新会诊式外汇服务方式,由外汇局各专业骨干集中为银行、企业提供综合服务。如某外资造船公司有约800万美元加工费收入因交易对方进入破产程序无法收汇。该企业计划参与对方重组。但是该重组业务涉及外汇管理多个专业条线,操作非常复杂且存在障碍。为挽回经济损失,该局指导企业、银行综合利用外汇政策“容差容错”办理,令企业挽回了经济损失。

  支持贸易模式创新,完善“局务会+事后支持”体系,促进创新业务持续健康发展。部分企业的创新业务,需要为企业专门设计可持续的服务框架。如某本土跨国公司创新发展了新型转口贸易模式,需要创新的监管方式。该局通过局务会的方式决定,支持银行为企业办理相关外汇收付,同时制定了详细的事后支持方案,对后续业务进行规范。目前,辖内某制冷设备、石油服务公司等同类业务在外汇局和银行的支持下,业务规模均不断壮大。

  “我行将按照‘守法合规者便利、越守法越便利’的正向激励原则,积极采取‘一事一议’、特事特办的方式,着力解决法规不能完全覆盖的新业务、新业态、新形式和新区域等政策性难题,全力为涉外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外汇局烟台市中心支局副局长王卫东说。截至8月底,烟台市汇政银三方实地走访企业738家,联合组织大规模集中宣讲、推介活动33次,受惠企业540多家,解决企业具体困难和问题98个,获得感谢信和锦旗3件。

  大众日报 记 者 王爽 本报通讯员 王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继众明星、企业与火箭队“划清界限”后 上海“2019NBA球迷之夜”活动宣布取消

    10月8日凌晨,随着NBA火箭队总经理莫雷在社交媒体发表涉港不当言论事件的发酵,李易峰、白敬亭等多位中国艺人相续通过微博发表声明,宣布退出原定于要参加10月9日NBA球迷之夜和中国赛相关活动,随后,NBA中国遭三分之一合作品牌“抛弃”,vivo、腾讯体育、德克士Dic...[详细]

    10-09 16-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辽源一男子穿火箭队球衣侮辱国旗被捕

    10月7日凌晨2点,“辽源网警巡查执法”微博发布警情通报:2019年10月6日,辽源网民“Howard王顥達”在微博上发表侮辱国旗等言论。目前发帖人王某达已被抓获,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详细]

    10-09 16-10中国吉林网
  • “90后”妈妈诞下“国庆四胞胎”

    [详细]

    10-09 16-10江苏电视台
  • 共青团云南省委举行“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党日活动

    活动现在共青团云南省委供图。共青团云南省委全体机关干部职工、青联委员代表、青企协会员代表、少先队辅导员和少先队员代表、青年大学生代表、各行业青年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活动。在庄严的国旗下,团省委副书记周怀君、大学生刘彤鑫、少先队员石译蒙、团省委机关...[详细]

    10-09 16-10云南网
  • 韩军提交韩美军演相关文件:韩4年需人工费102亿韩元

    中新网10月9日电据韩国《亚洲日报》报道,据韩国国防部和联合参谋本部9日向国会国防委员会提交的《2016年以后韩美军事训练现况》,从2016年至2019年3月的“19-1同盟演习”,韩国军队方面所需人工费用为102.23亿韩元。资料图 当地时间2016年3月13日,韩国釜山,美国...[详细]

    10-09 16-10中国新闻网
  • 为防野火 美国加州迎来史上最大规模预防性停电

    中新社旧金山10月8日电美国加州的电力公司当地时间8日宣布,为避免因线路故障引起野火,将从9日起在全州超过一半的县采取停电措施。这是该州历史上最大规模的预防性停电,数以百万计的居民将受影响。美联社报道称,太平洋煤气和电力公司表示,因为大风以及干燥的天...[详细]

    10-09 16-10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