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高新技术企业:“高”成长 “新”动能

2019-10-12 14:36:00 来源: 青岛日报 作者:

 

 

  35家高企“上市培育”,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长势头良好,一系列重磅创新成果喷涌而出——

  青岛高新技术企业:“高”成长 “新”动能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首席记者 王 娉

  高企是科技创新的主体,是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发展的主力军。青岛正在大步踏上开放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高新技术产业培育拉满弓、箭在弦,蓄势待发。

  据市统计局有关数据显示,今年1-8月全市工业、服务业继续向产业链中高端延伸,规模以上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都实现了两位数增长。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增长10.0%,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29.9%,工业技改投资增长24.1%,均高于全部工业投资增速。今年上半年全市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8.3%,战略性新兴工业增加值增长10.8%,均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

  资本向着高新技术产业汇聚,高质量发展的要素在快速增加,“新”动能引领的特点愈加突出。

  培育提速—

  加快高企与资本市场对接

  深圳之所以成为中国最具科技创新力的城市,1.4万家高企功不可没,高新技术产业早已成为深圳经济发展的第一增长点。而我市3112家高企当中,中小微高企2937家,占总量的91%,特别是上市高企数量较深圳等先进城市差距明显。“学深圳,赶深圳”,今年以来我市加快高企与资本市场对接,抓紧培育一批高成长性上市高企,不断发展壮大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

  在今年8月对外公布的科技引领城建设攻势行动方案当中,明确提出要打一场“高新技术产业培育攻坚战”,聚焦现代海洋、智能家居、高分子材料、轨道交通装备、新型纺织材料及装备等传统优势产业领域,统筹人才、企业、机构、平台、项目等创新资源,强化科技赋能,打造国内乃至全球的产业高峰;同时围绕微电子、5G、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等重点发展产业方向,通过“双招双引”和政策扶持,推动新兴产业跨越发展。

  截至9月底,我市被纳入全国科技型中小企业信息库的企业总计2068家,大约是去年全年入库数的1.4倍。10月8日,市科技局公布2019年第三批科技型企业培育“百千万”工程千帆企业入库名单,至此全市今年已有1460家千帆企业入库。据市科技局高新处负责人介绍,我市正在筹建高企培育库,通过普惠性政策和金融扶持政策,鼓励更多千帆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成为具有发展潜质的“小高企”。

  对于千帆企业,相关政策提出要加强“首投”“首贷”“首保”扶持,即对千帆企业“首投”的投资管理机构,按实际投资额的1%给予补助,年最高20万元;鼓励商业银行积极为千帆企业提供信贷服务,每新增1家贷款额超过100万元的企业,给予银行1万元补助;鼓励千帆企业购买保险获取增信,对通过此方式获得银行贷款的,按照贷款额度的2%给予保费资助,年最高8万元,最多资助三年。这些举措将推动更多千帆企业“小升规”“企成高”,成为“瞪羚”企业和“独角兽”企业的后备军,为高新技术产业补充新鲜血液。

  备战上市——

  35家高企成高新产业“金种子”

  政策扶持,金融助力,创新创业生态环境不断优化,正在成长的中小微高企迸发出生机与活力。

  青岛乾元通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就是一家快速成长的“千帆企业”,也是一家以基础通讯技术研发及应用见长的高企,曾获得创客中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企业组一等奖。短短几年时间,乾元通就成功研发“通用型大流量聚合通讯模组及系统”,并在国内首次启用多链路图传技术,填补了国内弱网聚合图传技术空白,是5G产业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基础通讯保障的核心技术。凭借该技术,乾元通获评中国最具发展潜力50强,成为青岛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项目。

  灌木郁郁葱葱,大树参天挺拔。在青岛高企排行榜上长期高居榜首的海尔集团,不仅控制着实现A+H+D上市的家电巨头青岛海尔,还拥有全市首个即将科创板上市企业海尔生物。这家位于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海尔工业园的企业,依旧发挥着海尔引以为傲的制冷白电技术优势,主要为生物样本库、药品及试剂安全、血液安全、疫苗安全等场景提供低温存储解决方案。高级工程师陈海涛告诉记者,2011年,世卫组织曾慕名上门,请海尔生物为非洲儿童量身定制太阳能直接驱动的疫苗冰箱。如今,海尔生物可以提供覆盖-196℃至8℃全温度范围内的生物医疗低温存储产品,2018年度营业收入8.2628亿元,毛利率50.7%,纳税654.51万元。

  据了解,海尔生物曾于去年10月谋求香港上市,但随着科创板开闸,公司改道科创板,仅过了一个月海尔生物就完成了IPO辅导,辅导过程堪称神速。9月20日,海尔生物获得了证监会批准上市的批文。

  截至目前,全市上市高企共计23家。这个数据,距离青岛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所需要的创新主体数量还有较大差距。根据科技引领城建设攻势目标,到2022年,我市高企数量要达到4500家,上市高企要超过40家。“高企上市培育库”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建中。9月初,第一批在高新技术领域表现较为突出的35家企业入库,将作为“金种子”受到重点支持,入库企业主营业务涵盖智能家居、高分子材料、轨道交通装备、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等我市新旧动能转换956产业体系重点发展领域。

  布局未来——

  “百千万”工程2.0版培育“拔尖”高企

  我市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关注的不仅仅是当下,更是着眼于未来。

  从进入“上市培育库”的35家高企遴选标准可以看出,35家企业当中,有14家已经在证监会备案,处于“拟上市”队列;有17家企业发展势头迅猛,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2亿元、且利润不低于3000万元;4家企业近年来都曾获得国家科技奖励或承担过国家科技项目,对标科创板,都属于“科技属性强”的阵列。

  今年8月28日,青岛高企上市服务联盟成立,青岛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华夏基石产业服务集团、国泰君安证券等40多家国内一流的上市服务机构将致力于我市高企与资本市场对接,助力企业技术创新。

  据市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市工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借力“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攻势,为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培育高端产业,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产业新技术发展势头良好。上半年全市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8.3%,战略性新兴工业增加值增长10.8%,新产品产量快速增长,锂离子电池生产增长12.5倍。

  高企的快速成长壮大,必然带来高新技术产业的质变飞跃。5月18日,空客H135直升机在青全科目生产试飞成功;5月23日,我国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试验样车在青岛下线;9月21日,由市科技局批建、百洋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牵头承建的“青岛医疗人工智能科技创新中心”正式揭牌成立,由百洋医药投资的我国自主创新研制的全磁悬浮人工心脏也有望在青岛制造;10月10日,在国家发改委公布的第一批纳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程的66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名单当中,我市的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和以高效节能电器产业为主的节能环保产业集群入选……一个个重磅创新成果的喷涌而出,昭示着青岛高新技术产业的原创实力,而这些面向未来的谋篇布局,是青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深谋远虑。

  7月18日,青岛市科创母基金正式成立,基金目标规模500亿元,首期规模120亿元,预计将撬动近400亿元规模的高端科技产业化项目;酝酿已久的科技型企业培育“百千万”工程2.0版扶持政策即将出台,为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培育高企发展梯次;启迪控股、华夏基石、春光里、黑马等一批国内知名的咨询机构、孵化器、创新创业平台接踵来青,落子布局,以“投资青岛就是投资国家战略”的共识,促进了青岛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技术链的“四链合一”。

  高新产业是培育发展新动能、赢得未来竞争新优势的关键所在,推动高新产业增量崛起,加速“破茧成蝶”、不断蓄积新动能的青岛正以气势磅礴的华丽转型,奋力擘画出一幅高质量发展的美好画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4年前杀害民警潜逃 犯罪嫌疑人已被山西警方抓获

    (李庭耀)500个嫌疑号码逐个排查,100余名嫌疑对象逐个问询,上千页档案资料逐个查阅……记者12日从山西省长治市公安局潞州区分局获悉,当地警方将杀害民警张晋生之后潜逃了24年的公安部督办命案积案在逃人员李某强抓捕归案。长治潞州警方将杀害民警张晋生后潜逃了24...[详细]

    10-12 14-10中国新闻网
  • 2019世界VR产业大会即将举办 中外7000余名嘉宾参会

    (李韵涵)12日,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9世界VR产业大会将于10月19日-21日在江西南昌召开,届时将有来自国内外VR(虚拟现实)领域的领军人物、专家学者、企业高管、行业协会代表以及国际组织代表共7000余名嘉宾参会。据了解,本次大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江西省人...[详细]

    10-12 14-10中国新闻网
  • 俄媒:大约三分之一的癌症病例与饮食习惯有关

    中新网10月12日电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近日,俄联邦消费者权益保护和公益监督局表示,癌症是世界第二大死亡原因,大约30%的癌症病例与抽烟、喝酒、饮食不健康及缺乏锻炼有关。据悉,国际癌症研究机构曾表示,过度食用肉制品会增加患癌风险。此外,吃香肠、鸡块、披...[详细]

    10-12 14-10中国新闻网
  • 视频 | 台风“海贝斯”逼近 日本多地受暴雨侵袭

    【新民晚报·新民网】今年第19号台风“海贝思”预计将于10月12日晚在日本在日本伊豆半岛到房总半岛一带沿海登陆(强台风级,14级,42-45米/秒),届时将带来创纪录的大风暴雨天气,引发自然灾害。[详细]

    10-12 14-10新民晚报
  • 美国土安全部代理部长辞职

    美国总统特朗普11日傍晚在社交媒体上宣布,国土安全部代理部长凯文·麦卡利南已向他辞职,他将于下周宣布国土安全部新的代理部长人选。 [详细]

    10-12 14-10新华网
  • 卫星总数超越木星!土星成太阳系新晋“卫星之王”

    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行星中心近日宣布,研究人员在土星周围新发现20颗卫星,使土星的被发现卫星总数达到82颗,超过被发现拥有79颗卫星的木星,成为太阳系新晋“卫星之王”。这20颗新发现的土星卫星每颗直径仅约5公里,其中17颗是逆行卫星,即绕土星运转方向与土星自...[详细]

    10-12 14-10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