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品牌山东

潍柴动力王树军:一颗匠心挑战洋权威 坚守铸造重型机车中国心

2019

/ 11/06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一号工厂首席技师王树军
  大众网·海报新闻潍坊11月6日讯(记者 逯禹涵)目前全世界最大的柴油发动机企业,就是总部坐落在山东潍坊的潍柴集团。在潍柴,有一名首席技师以敢于挑战不可能、勇于突破加工禁区和爱岗敬业、德技双馨的精神,成为了潍柴工匠中的一面旗帜。他自行设计的独立气密保护气路,使光栅尺故障率由原来的40%降到1%以下,填补了国内空白;他用数十年修炼内功,独创的“垂直投影逆向复原法”,解决了进口加工中心定位精度为千分之一度的NC转台锁紧故障,打破了国外技术封锁和垄断;他抵住外界高薪诱惑,始终致力中国高端装备研制,坚守铸造重型机车中国心——他就是曾荣获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的潍柴动力首席技师王树军。据了解,全国仅有10人获得这一荣誉,潍坊也因他成为全省唯一入选“大国工匠人物”的地市。
  在今年9月底举办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山东国资国企改革发展重大典型、事件推选活动”中,王树军荣获“国企工匠”荣誉。近日,记者走进潍柴,实地了解了王树军在普通岗位上把工作做到极致、用实际行动定义人生价值的故事。
  26年秉承初心 坚守一线无怨无悔
  王树军从小在潍柴厂区家属院长大,是一名地地道道的潍柴子弟。进潍柴当一名工人,是王树军儿时就种下的梦想。1993年,从潍柴技校毕业后,王树军如愿进入潍柴老车间维修老式的机床,在他眼中,设备上的每一个零件,都是一个独立的生命,经过重新碰撞组合后,都会产生新的生命与活力。
  秉承着兴趣、专注和执着,王树军一门心思钻研业务,不到十年的时间,就担任了负责615厂4个车间维修工作的维修班长。记者了解到,坚守一线的职业生涯中,王树军获得了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山东省机械行业十大工匠等多项荣誉,潍柴专门因他建立的“王树军工作室”也先后被评为“山东省劳模创新工作室”“全国机械冶金建材系统示范型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
  “确实有过外地企业想高薪聘请我,集团领导也向我提过几次,要我从事管理工作,但我还是想在一线和设备打交道”。王树军表示,坚守一线的26年里,自己从未忘记过初心,“潍柴的精神是‘激情、感恩、执行、创新’,而我的信念是‘不忘初心、牢记职责,干好工作、心中快乐’,我热爱一线的工作,干一行就要爱一行。”
  聊起自己的工作历程,王树军充满了激情,但谈及家人,王树军面露愧疚。“工作任务重、责任大,每天都披星戴月、早出晚归的,缺乏了对家人的陪伴和照顾。”王树军回忆道,2008年时,有一次恰逢自己白班倒二班,彼时8岁的儿子早上醒来看到自己没去上班,惊奇不已,“当时他问我,爸爸,你今天为什么没去上班啊?我心里也觉得亏欠了家人。但是我不能因为私事耽误了公事,这是我的原则。”
  下足“绣花工” 做好“传帮带”
  细节决定成败,王树军深谙这一道理,在二十几年的职业生涯里,他从不会放过工作中遇到的任何一个小问题,任何一个小细节。
  “比如程控设备的维修就是一个非常细密的工作,这些设备都精密、复杂,也非常昂贵,动辄几百万上千万。所以我每次维修设备都很小心谨慎,维修前也要反复琢磨、研究,做起来‘比绣花还细!’”王树军感叹,有些设备光拆卸就需要一天半的时间,对于拆下的每一个零件,自己都仔细做好标示,拆一点用相机拍一点,记录下来,然后再分析与相关零件的关系,最后发现故障点,进行修复。
  王树军还举例道,精密机床的维修,同样也是一项精细活,既要有脑力的支撑还要有体力的保障。王树军回忆道,有一次自己要维修德国进口机床,需要钻到设备工作台底部工作,而且只能趴着行动,“里面温度高、空间狭小,没有足够的体力很难支撑下来。”王树军说,有时为了落实一个问题,在里面一待就是一两个小时,每次出来时浑身都是汗水和油污。王树军说,“干这一行,就一定要下足绣花工夫!”
  在严格要求自己的同时,王树军还不忘做好“传帮带”,毫无保留地传承匠艺。多年来,王树军注重为企业培养高技能人才,将自己总结的经验和方法倾囊相授,联合5名高级技师成立了创新工作分站,并通过首席技师大讲堂和潍柴网上学习平台与潍柴全球各子公司进行技术交流和技术培训。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才能春满园嘛。”王树军介绍称,为培养更多技能型人才,创新工作站做出了一些列举措,包括通过自动化改造项目,在干中学,快速提升参与人员技能;制定导师带徒制,在学中干,由工匠及高级技师组成导师团队,直接与年轻员工签订导师带徒协议,并出台导师带徒管理办法,督促该制度的有效实施;开展以技能提升为目的技能比武活动,在比武中检验、提升参赛人员技能;以案例分析、典型故障交流会形式提升维修人员技能等。
  记者了解到,在王树军的徒弟中,有7人获得了技师资格证书,5人获得了高级技师资格证书。2018年,王树军的两个徒弟分别获得全国机器人大赛、自动化控制大赛二等奖。
  抓住创新的“牛鼻子” 敢于挑战洋权威
  唯创新者进,唯创新者强。王树军认为:“作为一名维修工人,不单单要修好设备,更要不断学习,不断创新,只有这样,才能跟得上时代发展的步伐。”
  凭借着精湛的技艺,王树军很早之前就成为了潍柴乃至国内发动机行业中设备检修技术的集大成者,但是在和国外高精尖设备打交道期间,有的外国专家认为某些技术中国人无法掌握,王树军说,“在顶尖设备安装初期,负责调试的都是外方工程师,中方人员被他们当做观摩者。”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头,王树军向国外权威发起了挑战,闯进了国外高精尖设备维修禁区。
  2005年,潍柴为提升主力高速机机型WP10产品竞争力,先后从德国和日本引进了世界最先进的海勒、丰田、格林等数控加工中心和加工单元。但这些“洋设备”在使用中“水土不服”,有一类设备的加工件废品率高达10%,外国专家对此也一筹莫展。王树军顶住来自专家的压力和同事的质疑,大胆创新改造进口生产线核心部件的设计缺陷,将核心设计工装的一处刚性支撑改为弹性支撑,不仅彻底解决平面加工超差问题,更是将产品废品率控制在0.1%之内,为中国工人赢得了尊重。
  在此基础上,他进一步提出成立“中外联合设备调试小组”建议,这为中国维修人员打开了国外高精尖设备维修的禁区。以王树军为组长的中方调试小组也不负众望,联合调试仅4个月,就解决技术难题72项,不仅得到外国专家的肯定,更积累了近3万多字的技术资料。
  在创新道路上,王树军从不懈怠,如同医生看诊望闻问切一般,王树军解决了进口数控设备行业难题,打破了国外垄断神话。
  据介绍,随着高精设备服役时间不断增长,海勒加工中心光栅尺故障频发。什么是光栅尺?王树军解释称,那是数控机床最精密的部件,相当于人的神经,一旦损坏只有更换。而采购备件不仅耗资巨大,还严重影响企业生产。
  “我怀疑这批设备有设计缺陷,导致了光栅尺的损坏”,王树军的大胆质疑惊呆众人,世界最先进的设备怎么可能会有设计缺陷?在众人的怀疑中,王树军利用一周时间,对照设备构造找到了该批次加工中心的设计缺陷。他通过拆解废弃光栅尺、3D建模构建光栅尺气路空气动力模型、利用欧拉运动微分方程计算出16处气路支路负压动力值搭建了全新气密气路,攻克了海勒加工中心光栅尺气密保护设计缺陷难题,将故障率由40%降至1%,年创造经济效益780余万元。该设计打破了国外垄断神话,填补了国内空白,成为中国工人勇于挑战进口设备行业难题的经典案例。
  勇毅笃行 做工匠精神的坚定践行者
  “只要我们千千万万坚守在一线岗位的职工都来做工匠精神的坚定践行者,中国制造业自主创新就有无限的活力,迈向高端就有无限的可能!”王树军常常说,“输血”的同时更要学会自主“造血”。
  2016年,潍柴推出了一款引发行业震动的产品--WP9H/10H。这是一款潍柴自主研发国内燃机的高端战略产品,名副其实的“中国心”。投放市场后订单火爆,完全超出日产80台的设计预期。
  王树军说,要提升产能,必须增加新设备,但至少18个月的采购周期,将极大影响与外国产品的竞争。“既然我们的产品已经实现了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突破,那么我们的设备同样可以实现自主研发制造的突破!”王树军决定带队为WP9H/10H这颗“中国心”自主造血,他采用“加工精度升级、智能化程度升级”的方式,升级主轴孔凸轮轴孔精镗床等52台设备、自制“树军自动上下料单元”等33台设备、制造改制工装216台套,优化刀具刀夹79套,不仅节约设备采购费用3000多万元,更将日产能从80台提高到120台,缩短市场投放周期12个月,每年创造直接经济效益1.44亿元。
  此外,在2014年,王树军仅用10天时间,成功改进进口双轴精镗床,解决了产品新工艺刀具不配套的加工难题,缩短了新产品的投产周期,节约购置资金300余万元。在2016年,他用50天时间,主持完成了气缸盖两气门生产线向四气门生产线换型的改造,累计节省采购成本1024万元。由他设计制造的“气缸盖气门导管孔自动铰孔装置”,解决了漏铰及铰孔质量差问题,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发明专利,每年创造效益500余万元。
  王树军的每一项革新都是他专注和坚持的风景,每一项创造都是他专业和敬业的凯歌。他通过苦心钻钻研和技术革新,突破了一个又一个令外国专家侧目的“中国不可能”。一路走来,王树军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国企工匠”的定义,为广大国企职工树立了正直进取、勤学实干、技能突出的榜样形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逯禹涵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