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首批打造5家省级创新创业共同体

2019-10-12 10:36:00 来源: 人民网-山东频道 作者:

山东首批打造5家省级创新创业共同体

  人民网济南9月18日电 9月18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唐波,枣庄市委副书记、市长石爱作,济南市高新区管委会党工委副书记、国家信息通信国际创新园服务中心常务副主任焦卫星,明石创新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高峰,介绍山东省创新创业共同体建设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为加快促进“政产学研金服用”融合创新,近日,省政府决定,启动建设激光装备、无机功能材料与智能制造、聚合物新材料等第一批共5家省级创新创业共同体。它们是山东省激光装备创新创业共同体、山东省无机功能材料与智能制造创新创业共同体、山东省聚合物新材料创新创业共同体、山东省海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山东省微纳传感技术与智能应用创新创业共同体。这5家共同体分别突出政、产、学、研、金的主导作用,带动各要素加速流动、融合发展,旨在形成市场有效、政府有为、企业有利、协同高效的创新创业环境。

  山东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唐波在发布会上介绍说,这5家共同体分别侧重解决一个困扰山东省产业发展的核心问题,激光装备创新创业共同体侧重推动产业升级,无机功能材料与智能制造创新创业共同体侧重培育新兴产业,聚合物新材料创新创业共同体侧重壮大产业集群,海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着重解决海洋科技成果转化贵、转换难等问题,培育海洋经济新动能,微纳传感技术与智能应用创新创业共同体侧重促进产业链延长和交叉融合发展。

  唐波介绍了创新创业共同体的建设思路与模式,他说,在“1+30+N”创新创业共同体体系中,“1”即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30”即30家省级创新创业共同体,“N”即各地建设的不同主体、不同模式、不同路径、不同方向的创新创业共同体,三者之间要形成一种“纵向有支撑,横向有联系,纵横有交叉,既可整编出击,又可独当一面”的新型网络化体系。在创新创业共同体建设中,统筹东中西部布局,聚焦优势产业提升整合一批,聚焦“十强”产业主动布局一批,聚焦新兴产业超前谋划一批。发挥济南作为省会城市的优势,在济南组建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打造创新创业共同体的示范样板;支持其他城市立足本地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因地制宜探索建设各具特色的创新创业共同体。

  唐波还提出注重典型带动,示范引领,一方面充分发挥山东产研院在技术研发、成果转化、管理模式等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指导创新创业共同体加强体制机制创新,加大创新资源集聚;另一方面先期选择5家建设方案比较成熟、建设主体具备较强实力的共同体进行重点培育,打造样板标杆,以点带面,全面铺开,努力营造“1”要核心引领、“30”要顶天立地、“N”要铺天盖地的创新创业生态。此外聚焦产业,服务大局,服务八大发展战略实施,紧紧围绕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总体布局,聚焦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海洋、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重点领域,充分发挥创新创业共同体对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引领支撑作用。

  下一步,山东省科技厅将充分发挥这5家共同体的样板示范作用,再启动建设一批创新创业共同体,加快推动“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要素有效聚集和优化配置,培育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形成创新活力充分迸发、创新源泉充分涌流的创新创业环境,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山东频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逯禹涵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因儿时看香港警匪片 纽约华裔女性誓当缉毒警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当地时间10月10日,纽约市警察学院举行毕业典礼,300位毕业警员中有80位女警,其中有两位来自中国南方的女警。受香港警匪片及实习经历影响,她们志在成为缉毒警及小区警员,保障纽约市民安全。[详细]

    10-12 10-10中国侨网
  • 中俄将共建全球最大乙烯一体化项目

    (记者 贺劭清)11日晚,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化学)与俄罗斯天然气开采股份有限公司,在成都签署俄罗斯波罗的海化工综合体(BCC)项目FEED+EPC总承包合同。[详细]

    10-12 10-10中国新闻网
  • 北京市教委将联合公安建“入学比对库”

    北京市教委计划商请市公安局联合建立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和北京市人口基础信息库比对核查机制,从起点上预防适龄儿童失学。市教委日前发布数据 本市义务教育巩固率在99%以上,已超额达到国家设定到2020年全国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的目标。本市将指导各区...[详细]

    10-12 10-10北京日报
  • 为购二套房夫妻假离婚 购房后女方不愿复婚闹上法庭

    买的房子怎么分。2001年,从河北来杭工作的小青结识了杭州本地人小明,两人自由恋爱后携手走进了婚姻的殿堂。可是不巧,杭州开始实行房屋限购政策[详细]

    10-12 10-10钱江晚报
  • 为庆祝托卡尔丘克获诺奖 波兰城市推免费大众交通

    据“中央社”报道,波兰女作家奥尔加·托卡尔丘克获得2018年诺贝尔文学奖。波兰西部城市弗罗茨瓦夫市政府发言人格莱奇(Przemyslaw Galecki)说:“我们一得知托卡尔丘克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消息,就想与我们城市的所有居民分享喜悦。[详细]

    10-12 10-10中国新闻网
  • 强台风“海贝思”将登陆日本 超市商品被抢购一空

        10月11日,在日本东京一家超市,部分食品类商品被抢购一空(手机拍摄)。据日本气象部门预测,今年第19号台风“海贝思”将于11日至13日接近并登陆日本。新华社记者马曹冉摄[详细]

    10-12 10-10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