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山东
本站搜索:

高考压力下行初中生提前“备战”“押宝”辅导班

2012-08-01 11:30:00     作者: 高松松 杨倚天    来源: 齐鲁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押宝 泰安二中 统招生 英语作文 数学辅导
[提要] 重点高中门槛越来越高,初中辅导班成“第三学期”主力军。不大懂辅导班教学家长只看考试分数  暑假“第三学期”里,掏钱帮孩子报班,家长们不怕心疼,花多少钱心里清楚,可效果只能看分数。

本报记者 曹剑 白雪 实习生 高松松 杨倚天
  重点高中门槛越来越高,初中辅导班成“第三学期”主力军。高考压力下移,逼得一些家长提前狂躁,一定让孩子考上最好的高中,将来上最好的大学。花大价钱送孩子进辅导班,可孩子心里怎么想的,辅导班到底起到多大作用,家长只能自我安慰说“送总比不送好”。
  学考10门课不能失41分
考一中比考大学难多了
  今年泰安市初中学业考试中,市直高中学校录取分数线三年来最高,让学生和家长倒吸一口凉气。以泰安一中为例,今年统招生录取分数线1019分,比去年提高4分、比前年提高12分。也就是说,全部10门考试科目总分1060分,考生只能失掉41分,才能上泰安一中。
  “孩子要考十门课,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思想品德、历史、地理、体育与健康,满分1060分。学考志愿女儿填的泰安一中,现在落榜了。平时她没少上辅导班,可还是没考上。这些年学的知识都去哪了?怎么关键时候掉链子?”东岳中学一初四学生家长无奈地说。
  这位家长的女儿分数在一中边缘,抱着赌赌看的心态报了泰安一中,结果发挥不好没考上。如果报泰安二中可以录取,但她现在落榜只能去一所较差的学校。“我妈快把我折磨疯了,我几把刷子自己知道,肯定考不上一中,她嚷嚷着花钱也得让我去。我是择校生,不能享受指标生待遇,只能走统招。10门课每门扣四分才能考上一中。语文作文肯定得扣4分,英语作文得扣2分,就算数学、物理化学考满分,文科类科目扣分多,考不上一中太正常。”这位女生说。
  市直高中学校初中毕业生中,今年有1700名学生落榜,泰山外国语学校、泰安一中西校、长城中学还有1087人的差额,只要考到400分就能录取。除去一些三限生名额,初中毕业生如果不挤泰安一中等“重点”,今年所有初中毕业生可不需花钱直升高中。
  可见,高中不是不好考,家长们高估孩子的水平“赌”志愿,明明知道考不上,还让孩子上更好的高中。泰安市教育局基教科工作人员说,学考报志愿前有位家长的咨询,让他很无奈。工作人员建议他的孩子该报二中,告诉他报一中就是赌博,可这位家长说,“就是要赌”。
花几千、上万元不心疼
随大溜、买个心理安慰
  张女士拽着女儿到泰山大街附近一家辅导机构学习,女儿闹着不去,最后还是没拗过大人。“孩子考试不及格,急啊,新学期没开始赶紧补补,省得开学后自己更急。”
  文化路一家辅导学校门口,来自肥城的张霞正翻看报纸,脚下手提袋里放着水杯和一些小物件。张霞的女儿开学上初一。因为家在农村,为让女儿接受更好教育,张霞省吃俭用,从小学就送女儿到镇上学习,平时寄宿在学校,每周回家一次。张霞说,女儿成绩不好,每次开家长会,老师都点名。老师找她谈过多次,建议暑期上辅导班补一下。
  张霞来泰城给女儿挑了个辅导班,她住在一家非常便宜的小旅馆,陪女儿。旅馆太闷热,张霞就在辅导学校外,等女儿下课。她给女儿报了数学、英语、语文三门文化课,还有两门兴趣课,一周五天安排得满满的。“五个班花了近三千元,算上生活费估计五千也不够。”家里的事丈夫管,她安心陪女儿。“我们下决心赌一把,希望孩子开学后成绩能跟上,不在乎花多少钱,孩子学习就行。”
  大多数家长都像张霞一样,把孩子学习看得比什么都重要,不在乎投入。工人文化宫外面,不少家长正在等孩子放学。女儿从8点半到10点半上课,刘女士一直等着孩子放学一起回家。“我们早晨7点出门,在路上吃早饭来上课。回到家上午11点左右。”刘女士说,住处离培训学校只有15分钟车程,路上来回折腾不如坐等女儿下课。
  刘女士的女儿喜欢语文,数学成绩不算好。今年暑假,她给女儿报了英语、语文和数学三门课的辅导班。通过熟人介绍,辅导班打折,三门只收960元。“花的钱不多。为让孩子暑假补课,听说有邻居花了上万元。”
  “你家孩子报了几个班,我家孩子报了几个班,大家都在炫耀。好像报的辅导班越多,就是越爱孩子。”李国锋在送孩子上辅导班的路上,有些无奈地说,家长好像只有这么做才对得起孩子,买个心理安慰、随大溜。
不大懂辅导班教学
家长只看考试分数
  暑假“第三学期”里,掏钱帮孩子报班,家长们不怕心疼,花多少钱心里清楚,可效果只能看分数。
  青年路一家辅导班前,几名中学生围在一起有说有笑,手中拿着汽水,就是不进门。远处几位家长直摇头,“下午两点上课,这些孩子们过了30分钟还不进教室,花了钱浪费时间多可惜。怎么能提分啊。”
  为不让孩子偷偷逃课,家长和孩子斗智斗勇,有的跟上一段,有的晚上回家问孩子,有的电话问老师,有的托别的家长留心……说起这些“经验”,家长们谈得津津乐道,却透出深深的无奈。
  “说白了还是成绩啊。孩子家长拿着试卷让我们分析,如果分数提高,就一个劲儿地夸奖教得好,如果分数下降,就反问我们怎么回事?”一家数学辅导机构的景女士说,很多家长只看重分数,其实孩子有些进步家长看不到,比如他能坐的住了,开始用心学习了。虽然成绩没有上升,但还在进步着,有些家长太急功近利了。
  “妈妈给我报辅导班居然没告诉我,我气坏了。刚上完一个月英语,我很开心,本来计划好去学游泳。她昨天才告诉我要继续上地理辅导班,真崩溃。辅导班不是自己报的,我打心里不愿学。她以为安排我到辅导班,我就能好好学习,绝对不可能。越逼我,我越烦。上辅导班装装样子让她别数落我就行。”泰山学院附属中学一初三男生说。
  迎春小学五年级学生万姿洋成绩不错,但从没上过辅导班。 “我看过一本书《不上辅导班的第一名》,很受启发。我不报任何辅导班,学习成绩还是在班级前几名。爸妈很支持我。很多同学假期上辅导班,开学后成绩还是和原来一样,我觉得辅导班就是‘托儿所’,学不到多少知识。”
想让孩子出人头地
盼着有天被人羡慕
  青年路一家辅导学校门外,家长们围成一个圈讨论。家长侃侃而谈的都是想让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陈先生说,他希望孩子以后能出人头地,能考上名牌大学,成为“人上人”。41岁的陈先生初中毕业开了一家小卖铺供儿子上学,他说,想让儿子成为“人上人”。不想让儿子长大当工人,大热天下蛮力气太累,再像自己一样辛苦一辈子。
  “我觉得考上大学才有前途,上完学再找份好工作,如果能当个小官就更好了。”一名刘姓女士说,希望女儿变成凤凰,具体怎么做她真的不知道,她觉得“人上人”是清闲、体面的人,自己小区有几个孩子毕业后工作不错。“他们的父母感觉很有面子,逢人就夸,我们也挺想有被别人羡慕的那天。”
  辅导班能培养“人上人”?吴先生说,小区里大多数小孩都在辅导班学习,小区家长也结成“联盟”,每天讨论如何教育孩子。“报班真的是为了心理上有点安慰,家长们盼孩子考高分,都快盼疯了。”吴先生说,有些家长不说他也能看出来,家长们把寄托都放在孩子身上。
  “家长应当看每个孩子的差异,我曾去新加坡学习教育培训,学习第一课是尊重孩子差异,不是每个学生都必须去一中,都适合上一中。一中只有那么大,增加班级数量是不允许的,牺牲教学质量是不可取的。”市教育局基教科工作人员说,依照政策,一万名初中毕业生中应有5000多人上高中,剩下的需要去职业中专,家长现在大都不买账。“有些家长太浮躁,花钱让孩子上辅导班,逼着学习。孩子什么水平就考什么学校,还是顺其自然好。”

刘宝才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