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

“新潮岗位”现身山东烟台企业专场招聘会

2012-11-19 10:59:47作者: 夏丹 赵哲来源:烟台晚报

昨天(18日)上午,山东省烟台市人才市场举行综合企业专场招聘会,130余家企业为求职者提供就业岗位1500余个,吸引了1600余人进场求职。记者在招聘现场看到,创业企业由于规模小等诸多原因出现了“招聘难”的困境,而许多“90后”应届毕业生更青睐新潮岗位。

  昨天(18日)上午,山东省烟台市人才市场举行综合企业专场招聘会,130余家企业为求职者提供就业岗位1500余个,吸引了1600余人进场求职。记者在招聘现场看到,创业企业由于规模小等诸多原因出现了“招聘难”的困境,而许多“90后”应届毕业生更青睐新潮岗位。

  创业企业“招聘难”

  上午不到8点钟,芝罘区一广告公司的几个年轻人就已经在招聘会现场布置好了招聘摊位,并精心准备了图片和文字展牌,兴奋地等待着前来应聘的人才。

  该广告公司经理吴浩南告诉记者,他们是刚刚成立的创业企业,随着公司业务量逐渐增多,用人缺口也随之增大,这次来主要招聘设计类人才。吴浩南说完,便转身面试刚刚毕业的小张。小张是鲁东大学艺术系毕业生,一番问答之后,吴浩南拒绝了小张,“小张理论知识完备,但无实践经验。我们希望招来的员工上手快,能有一定的工作经验。”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创业企业“招聘难”的局面普遍存在。“创业企业规模小,成本压力大是他们普遍存在的问题。”市人才市场有关工作人员表示,对于创业企业来说,“招聘难”就难在成本压力大,不仅要考虑“时间成本”,而且考虑“金钱成本”。

  开发区一装修设计公司招聘负责人李冬梅表示,招聘新手起码要培训3个月,培养周期长,他们确实耗不起。“现在大学生月薪要求很高,我们每月只能给2000元左右,多了实在是拿不出。”

  求职者大多想进入大型企业发展,对于规模较小的创业企业并不看好。鲁东大学文学院的大四学生王本强早就抱定了“非大企业不进”的想法,他说:“对于应届生而言,我们更注重企业的规模和文化,这对我们以后的发展有利。”

  面对创业企业招聘难的局面,烟台市人才市场有关工作人员建议,企业可以尝试从自身寻找一些途径来缓解“招聘难”。例如,一些存在淡旺季的创业企业,特别是劳动密集型企业,可以采取招聘实习生或者兼职人员的办法来缓解难题。同时,招聘实习生也可以为在校生提供更多的实习机会,为企业培养和储备人才。

  “90后”青睐新潮岗位

  记者在招聘会现场发现,许多新潮岗位入驻招聘会,吸引了大量“90后”。“微博管理员”、“色彩诊断师”、“现场速录师”等一些新潮岗位受到“90后”大学毕业生热捧。

  上午9时许,芝罘区某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招聘展台前排起了长队,大多是年轻的面孔。走近一看,原来该企业招聘“微博管理员”。前来应聘的小王是“90后”,她说:“我平时就喜欢发微博、看微博,这个岗位一定很有意思。”该企业招聘负责人告诉记者,如今微博营销越来越受到企业重视,看似一个很小的平台其实能发挥很大的效应,“今天一上午我就收到了50多份简历,大多是应届生。”

  现场速录师由于“低门槛、高收入”也吸引了求职者的目光。张莉是鲁东大学文学院的毕业生,今年刚满20周岁,她说,上大学期间她报了速录班,已经拿到了中级速录师的资格证,“虽然速录有些枯燥,但是工作时间不长,收入很高,我又有优势,希望能应聘成功。”

  企业盼“乡归”大学生转型

  昨天,一些企业打出招牌,称招聘“乡归”大学生。莱山区一家机械企业的招聘负责人赵文平告诉记者,“乡归”大学生指那些参加过村官、西部计划志愿者和“三支一扶”的大学生,由于具备一定的基层工作经验,所以很受企业青睐。

  李强是一名大学生村官,在潍坊一个村担任了三年的书记助理。对于这次应聘,李强信心满满:“3年的基层服务经历是一笔宝贵的财富,这段经历让我变得更加沉稳踏实,各方面能力有了提高。”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大多数企业看好“乡归”大学生,但也有自己的顾虑。

  某银行招聘负责人张恒国表示,“乡归”大学生对社会的认识还隔着一层纸,前来应聘的大学生虽然有过基层服务经历,但对整个社会的了解还有欠缺。“希望他们尽快适应,尽快转型,如果他们对社会有了更全面的认识,结合在基层锻炼出来的严谨、踏实的作风和待人接物的能力,可以往管理层方向培养。”某农村信用社在招聘条件中注明了要招“大学生村官”。对此,工作人员解释说:“我们计划开拓农村市场,要求应聘者具有‘了解农村经济发展现状’的能力。但是,最重要的是有能力,如果仅仅是当过村官,不了解农村经济也不行。”(夏丹 赵哲)

责任编辑:dzwww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

热点图片

>更多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