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

烟台糖尿病患者达67.5万人 最小年龄者才5岁

2012-11-19 10:59:47作者: 昨天来源:水母网

记者昨天(16日)从山东省烟台市卫生部门获悉,目前烟台高血压患者和糖尿病患者分别达163.1万和67.5万。糖尿病年轻化趋势越来越明显,专家建议市民在“管住嘴迈开腿”的同时,还应定期进行糖尿病早期筛查。

  记者昨天(16日)从山东省烟台市卫生部门获悉,目前烟台高血压患者和糖尿病患者分别达163.1万和67.5万。糖尿病年轻化趋势越来越明显,专家建议市民在“管住嘴迈开腿”的同时,还应定期进行糖尿病早期筛查。

  近日,10岁男孩张明(化名)被查出患糖尿病。近年来,糖尿病患病率迅速增长,年轻化趋势十分明显。

  烟台市芝罘区疾控中心慢性病专家表示,在人们印象中,糖尿病是上岁数的成年人才会得的“富贵病”。可近年来,调查数据显示,糖尿病正呈现低龄化趋势。不光是青年,连孩童都成为糖尿病的受害者。“一个5岁孩子哭闹不止,家长带着来检查,没想到孩子竟然得了糖尿病。”

  “目前烟台有糖尿病患者约67.5万人。以往糖尿病的患病人群主要是40岁以上的,现在30岁以下的患者越来越多,低龄化倾向很明显。”市卫生部门相关负责人说,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的内分泌代谢疾病。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和老龄化进程的加速,糖尿病的患病率正在呈快速上升趋势,成为继心脑血管疾病、肿瘤之后的另一个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重要慢性非传染性疾病。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烟台开展的全死因调查结果显示,2011年烟台人群前5位死因依次为心血管疾病、恶性肿瘤、脑血管疾病、伤害和慢性呼吸道疾病。前5位死因占全部死因的90.42%,较2010年增长2.94%。烟台2011年人群平均期望寿命为77.86岁,全市共报告死亡病例47918人,因慢性病病死亡42677人,占总死亡的89.06%,慢性病成为威胁烟台居民健康的最主要疾病。

  市民应定期进行早期筛查

  糖尿病发病率逐年上升,并有年轻化趋势。糖尿病为何呈现低龄化趋势?年轻人怎么才能避免患上这种“富贵病”呢?

  专家表示,肥胖和遗传因素是糖尿病的主要原因。幼儿和青少年时期患糖尿病,如治疗不慎极易发生酮症酸中毒而昏迷或其他严重的并发症。幼儿和青少年常常忽视健康体检,对小孩定期查血糖也不太现实。绝大多数患有2型糖尿病的孩子都是在出现了并发症时才被发现。

  糖尿病的诊断并不难,“三多一少”的症状非常典型,一旦发现孩子出现突然食量大增、饮水量大增、夜尿增多、体重突然下降,就应提高警惕,及时带孩子到医院看看,切莫错过了早期治疗的时机。家长们平时要留心观察孩子是否有“三多一少”的变化。

  值得一提的是,90%的糖尿病患者早期出现疲劳、乏力、视物模糊、伤口久治不愈等非典型症状。专家说,其实,糖尿病如果出现“三多一少”时,往往已经发作很久了,“有糖尿病家族史、高血压、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妊娠期有糖尿病的患者以及老年人是糖尿病潜在发病人群,应通过建立健康生活方式来改善健康状况,定期进行糖尿病早期筛查。”

  专家:“管住嘴迈开腿”

  专家说,高血压和糖尿病等慢性病都属于不良生活方式导致的疾病,可以通过减重、限盐、限酒、合理饮食、适量运动、心理平衡等减少疾病的发生,应当“管住嘴迈开腿”。

  专家指出,高血压和糖尿病的起因多与青少年时期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关。改善生活环境和保持健康生活方式,尤其是维持健康体重,适量身体活动,可以有效预防糖尿病的发生。

  “年轻人应该饮食清淡、低盐,避免用糖分和热量较高的零食代替正常进餐。在治疗糖尿病方面,生活方式干预是最基础的治疗措施,如果改变了生活方式还不能使血糖达标,才应开始药物治疗。” 市卫生部门相关负责人说。(于明君)

责任编辑:dzwww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

热点图片

>更多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