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

食品价格涨幅继续回落 CPI重回"1时代"

2012-11-19 11:02:53作者: 袁军宝、席敏来源:新华网山东频道

新华网山东频道10月15日专电题:食品价格涨幅继续回落 CPI重回“1时代”山东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卫国说,蔬菜价格同比涨幅缩小以及翘尾因素下降,成为9月CPI下跌至“1时代”的最主要原因。

  新华网山东频道10月15日专电题:食品价格涨幅继续回落 CPI重回“1时代”

  新华社记者袁军宝、席敏

  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1.9%。其中,食品价格上涨幅度下降至2.5%,推动CPI上涨的作用进一步降低。专家认为,目前菜、肉、蛋等食品价格“跌声四起”,虽然美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等输入性通胀值得警惕,但全年CPI预计将会明显低于年初预定的“4%”的目标。

  食品价格上涨已非CPI上涨主因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9月份,食品价格影响CPI同比上涨约0.79个百分点。其中,鲜菜价格上涨11.1%,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30个百分点;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下降6.0%,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下降约0.48个百分点。

  山东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卫国说,蔬菜价格同比涨幅缩小以及翘尾因素下降,成为9月CPI下跌至“1时代”的最主要原因。

  国家统计局50个城市主要食品平均价格变动情况数据显示,10月上旬与9月上旬相比,大白菜、油菜等蔬菜的价格下跌较快,分别达到26%和20%;猪肉(五花肉)、牛肉上涨较为明显,分别达到1.8%和4.3%。

  一些专家认为,9月份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7%,比上月加快0.3个百分点,其中,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居住价格等同比涨幅有所扩大,对CPI的推动作用渐强,今年以来第二次超过食品类价格的推动作用,这一现象值得关注。

  菜、蛋、肉价格短期难反弹

  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国内菜、蛋、肉价格走势较为平稳,并且蛋、肉还有稳中趋降态势。业内人士认为,年内菜、蛋、肉均无明显上涨动力,虽然后期节日因素会推动价格略有上涨,但总体涨幅将较缓和。

  农业部的监测数据显示,进入10月份后,蔬菜价格继续回落,10月1日至7日全国蔬菜价格环比下跌。重点监测的28种蔬菜均价为每公斤2.90元,环比下跌1.7%。

  济南金乡山阳贸易有限公司经理孟凡波说,近期菜价整体较低,主要和供应充足有较大关系,今年天气状况良好,与去年同期相比大部分菜价略低一点。后期随着大棚蔬菜陆续上市,如果不出现大规模灾害性天气,预计鲜菜价格不会大幅上涨。

  鸡蛋价格近期下跌明显。据新华社全国农副产品和农资价格行情系统监测,9月底以来全国鸡蛋出现明显降势,近日降速有所加快。9月29日至10月11日,全国鸡蛋价格连降13天,累计降幅为3.6%。

  猪肉价格更是在连续几周反弹后,再度陷入低迷状态。新华社全国农副产品和农资价格行情系统监测数据显示,与9月30日相比,10月8日,猪后臀尖肉、猪五花肉价格分别下降1.0%、0.9%。约七成省区市猪五花肉价格下降。

  卓创资讯生猪行业分析师刘丽说,猪肉价格在双节过后有所回落。从供需情况看,一些屠宰厂反映,双节过后猪肉销售下降近两成,虽然南方制作腊肉等猪肉需求有所增加,但总体来看作用不大,预计今年剩下的2个多月时间猪价将持续保持低迷状态。

  全年CPI或明显低于目标

  专家认为,在国内经济增长速度放缓、外需不振依旧的情况下,虽然美国继续推出更为“激进”的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但对国内的物价水平并不会产生太大影响,预计今年CPI将明显低于年初“4%”的调控目标。

  记者了解到,前期美国大旱对农产品价格的影响目前正在减弱。虽然玉米供应量不及预期,价格依然保持在高位,但大豆价格已明显回落。芝加哥期货市场大豆连续的合约价格已由9月底的1789高点回落至目前的1500点左右。

  对于美国的最化宽松货币政策,不少专家认为,对国内物价特别是食品类价格的影响并不会太大。张卫国说,现在国内产能过剩和库存消化仍需一定时间,美国的量化宽松政策在短期内还难以发生明显的作用。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虽然美国QE3及欧洲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推高了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但由于国内需求不振,对国内物价的传导作用可能并不明显。”

  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3.6%,环比下降0.1%。

  山东财经大学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陈华认为,目前实体经济整体增速趋缓,这决定了需求不会大幅上涨,因此全年CPI宏观目标可以实现。

  连平预计,全年CPI同比上涨2.8%,虽然年末物价可能有所回升,但全年物价上涨压力相比去年仍明显减轻。但根据物价运行规律,明年物价可能又将进入新一轮上升周期,需要引起关注。(完)

责任编辑:dzwww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

热点图片

>更多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