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

青岛发布消费警示:全市仅14家留学中介有资质

2012-11-19 12:32:28作者: 曹思扬 赵舒来源:齐鲁晚报

近年来留学需求逐年上升,青岛各种留学中介、分设机构以及留学咨询公司比比皆是,良莠不齐。青岛市消保委的工作人员介绍,留学中介属于特许经营行业,从业机构必须具有教育部颁发的《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机构资格认定书》以及工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

  近年来留学需求逐年上升,青岛各种留学中介、分设机构以及留学咨询公司比比皆是,良莠不齐。18日,青岛市消保委发布消费警示,留学找中介要查看“一书一照”,青岛仅有14家有资质的留学中介。

  青岛市消保委的工作人员介绍,留学中介属于特许经营行业,从业机构必须具有教育部颁发的《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机构资格认定书》以及工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据了解,目前全国具备“一书一照”的留学中介机构共有400余家,青岛仅有14家。消费者查验营业执照时,还要细看注册地点和经营地点是否一致,经营范围是否含有“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项目。

  能够招收留学生的海外院校庞杂众多,办学资质、教育质量以及能够为留学生提供的服务也千差万别,消费者在选择留学国家和学校时,应提前核实国外就读学校的资质情况,了解中介机构是否与该学校签署了有效的合作协议。消费者可通过登录我国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http://www.jsj.edu.cn/)查看教育部公布的经资格认定的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机构法定代表人、办公地址等核心资质情况,该网站上的名单会定期审核更新。

  消费者在与留学中介签订合同时,首先要将涉及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做出明确、清晰、合理的规定;其次,还应注意合同中署名的留学中介机构名称是否与其“资格认定书”上的名称相符,有无关于退费的规定,中介方面的签署人是否有其法人代表的委托书;此外,对于中介机构在合同以外的承诺,要将内容书面化,避免其事后逃避责任。

  消费者在办理留学过程中,应当及时地掌握我国及其他国家对于出国相应政策的调整,如我国教育部发布的留学预警等。在递交成绩单等申请材料时,消费者要务必保证各项材料的真实性,如果不具备所需条件,请结合自身条件选择学校或者重新定位是否选择出国留学,千万不要造假,否则后果只能自行承担。

  留学需防四大陷阱

  陷阱一:虚假承诺,难以兑现

  有些机构承诺学生在语言学校学满两年,取得证书后就“确保”进入知名高等学校,拿到国际承认的大学毕业证书。但事实上,正规的大学尤其是名牌大学都需要层层考核,并非读完语言学校就可直接升入。

  陷阱二:夸大宣传,不实告知

  有些留学机构不如实介绍情况,不全面告知消费者有关教学质量、生活费用、生活保障、学历文凭认可程度等信息,夸大宣传误导消费者。

  陷阱三:霸王条款,推卸责任

  目前,很多留学中介使用不规范留学合同,合同条款中只给消费者规定了种种的义务,而对中介自己应当承担什么样责任则是避重就轻,合同内容单方面有利显失公平,一旦发生纠纷时便于逃避法律责任。利用“霸王条款”进行欺骗欺诈,损害留学当事人利益。

  陷阱四:巧立名目,违规收费

  很多留学中介抓住家长省钱的心理,打出了“零中介费”的旗号,然而一旦签约,他们会以各种理由让学生缴纳其他费用。也有部分留学中介在收费问题上含糊其辞,不一次性介绍整个过程的收费情况,而是分阶段设立新收费名目,如测试费、翻译费等。提供的收据或者发票不正规,尤其是那些挂靠合作的中介,很有可能拿不正规的收据来收款。(曹思扬 赵舒)(完)

责任编辑:dzwww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

热点图片

>更多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