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

"蛟龙之家"方案已上报发改委 有望年底批复

2012-11-19 12:33:24作者: 宗禾来源:齐鲁晚报

16日,记者获悉,继今年6月份国家深海基地总体规划方案获国家海洋局批复后,目前初步设计方案已经上报国家发改委。国家深海基地有望明年5月底前开工建设,建成后将作为“蛟龙”号深潜器和保障船的母港。

  16日,记者获悉,继今年6月份国家深海基地总体规划方案获国家海洋局批复后,目前初步设计方案已经上报国家发改委。国家深海基地有望明年5月底前开工建设,建成后将作为“蛟龙”号深潜器和保障船的母港。

  据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主任刘峰介绍,随着中国“蛟龙”号载人潜水器7000米级海试圆满成功,“蛟龙”号的新家成为民众关注的焦点。今年6月份,国家海洋局批复了国家深海基地项目的总体规划方案。选址位于青岛蓝色硅谷核心区的即墨市鳌山卫镇目前初步设计方案已上报国家发改委,有望在今年年底得到批复。

  “目前,国家深海基地项目正在做征地等前期准备工作,当地政府给予了很大的支持。今年年底,即墨市政府保证将净海、净地交给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将加快设计施工的进度。预计开工建设的时间在明年5月底前。”刘峰说。

  国家深海基地一期建设需要2年至3年,主要建设码头、维护与维修车间、潜航员培训设施和通讯指挥中心等,建成后将作为“蛟龙”号深潜器和保障船的母港。此外,国家深海基地还将为中国各类深海科研提供公共服务平台,发挥国家级深海研究基础平台的作用。

  □规划方案 一心、三轴、八区

  根据项目总体规划方案,深海基地采取“一心、三轴、八区”的分区原则,对整个基地进行功能划分。“一心”是指南北中轴与东西轴线的交点,位于整个基地的中心,是全区的标志和统领性位置;“三轴”是指东西、南北方向三条贯穿整个基地的规划轴线;从使用功能上,整个基地分为综合科研办公区、维修保障区、码头作业区、学术交流与科普教育区、科研仪器试验区等八个功能分区。

  □幕后团队 “蛟龙号”设计师 一半以上本科学历

  中国“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创造了下潜7062.68米的世界纪录。日前,“蛟龙号”总体与集成项目负责人、第一副总设计师崔维成坦言,蛟龙号的研发团队,大部分都是只有本科学历的“普通人”。

  崔维成透露,自己准备在未来10年时间,带领一个20人左右的团队,发展我国的深渊(6000-11000米)科学和技术。 (宗禾)

责任编辑:dzwww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

热点图片

>更多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