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

山东艾滋病人及感染者年增30% 多项措施防控

2012-11-19 12:33:24作者: 来源:齐鲁晚报

为遏制艾滋病蔓延,16日,山东省政府下发了做好“十二五”期间艾滋病防治工作的意见,提出到2015年全省存活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人数控制在1万人左右。艾滋病有一定“窗口期”,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在最初感染的2到8周内,现行的许多检测手段测不出来,这无形中增加了用血者的感染风险。

  为遏制艾滋病蔓延,16日,山东省政府下发了做好“十二五”期间艾滋病防治工作的意见,提出到2015年全省存活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人数控制在1万人左右。为此,山东省将推出一系列措施。

  “艾滋人口”年增30%

  意见指出,近年来我省发现艾滋病病人和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数量以平均每年30%的速度递增。自2010年开始,艾滋病疫情已波及全省17市140个县(市区)。随着时间的推移,我省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将陆续进入发病期,病人将明显增多,死亡也会增加。

  为此,意见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十二五”期间我省艾滋病防治形势的严峻性,切实做好艾滋病防治工作,有效遏制艾滋病流行蔓延,力争到2015年全省重点地区和重点人群艾滋病疫情快速上升的势头得到基本遏制,存活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人数控制在1万人左右,继续保持疫情低流行态势。

  艾滋病检测将纳入

  有关服务人员体检

  随着人们性观念的变化,性传播已成为最主要的传播途径。据介绍,截至2011年10月底,我省累计发现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2850例,其中经性传播感染的约占70%。

  为此,意见要求,继续依法打击卖淫嫖娼、聚众淫乱等违法犯罪行为。认真落实宾馆等公共场所摆放安全套的有关规定,加强对暗娼、男性同性性行为者、多性伴者等高危行为人群以及感染者配偶的健康教育和综合干预,提高安全套的使用率。同时,将艾滋病和性病检测纳入重点公共场所服务人员健康体检,对检出的艾滋病病人、性病患者及时提供治疗服务。

  全省将推广

  血液筛查新方法

  除了性传播,因输血而感染艾滋病者也有不少,保证血液及其制品安全也是阻断艾滋病传播的重要关口。

  意见要求,大力推动无偿献血工作,积极建立无偿献血志愿者组织,提高固定无偿献血者的比例,采取有效措施减少高危行为人群献血。同时,要严厉打击非法采供血液(血浆)、制售血液制品和组织他人卖血(血浆)行为。

  艾滋病有一定“窗口期”,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在最初感染的2到8周内,现行的许多检测手段测不出来,这无形中增加了用血者的感染风险。为此,我省将积极推广血液筛查新检测方法——核酸检测,到“十二五”末要基本覆盖全省。据悉,该方法可将“窗口期”缩短到一周左右。

  艾滋病治疗将纳入

  大病医疗保险

  在遏制艾滋病疫情蔓延的同时,我省还将努力消除对感染者和病人及其家庭成员在就医、就业、入学等方面的歧视。

  意见要求,卫生、教育、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部门要认真落实“四免一关怀”政策,逐步提高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的基本医疗保障水平,将抗病毒治疗和机会性感染治疗纳入城镇居民、农村居民的重大疾病医疗保障范围。

责任编辑:dzwww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

热点图片

>更多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