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

山东13所高中可推荐上清华 学业成绩需在前1%

2012-11-19 12:33:38作者: 来源:齐鲁晚报

11月16日,清华大学正式对外公布2013年自主选拔“新百年计划”实施办法,正式明确了由中学推荐的学生,“学业成绩排名在全年级前1%”的政策。据了解,2013年清华大学自主选拔“新百年计划”仍由“领军计划”、“拔尖计划”和“自强计划”三部分组成。

  11月16日,清华大学正式对外公布2013年自主选拔“新百年计划”实施办法,正式明确了由中学推荐的学生,“学业成绩排名在全年级前1%”的政策。

  据了解,2013年清华大学自主选拔“新百年计划”仍由“领军计划”、“拔尖计划”和“自强计划”三部分组成。其中的“领军计划”由中学推荐的方式,自2012年推开,被认为与北大“中学校长实名推荐”相抗衡的一项选才办法。与去年不同的是,今年的“领军计划”对入选学生的学业成绩有了明确要求——“学业成绩排名在全年级前1%”优先。

  16日,清华大学山东招生组负责人对此变化作出解释,现在每所高中高三都是千人以上规模,从1%中选才足够了。“领军计划目标明确,就是要选择学业成绩优秀的学生。”该负责人介绍,去年全国221所中学入选该计划,今年增加至246所,在山东,入围此计划的中学由上次的10所增加至13所,其中,除平度一中落选外,又新增烟台一中、日照一中、聊城一中、广饶一中。目前,我省入围2013年“领军计划”的高中学校已陆续完成推荐。

  早在10月底,在清华大学重点中学校长论坛上,领军计划选拔要求对入围中学公布后,有校长就表达了担忧:“1%以内的学业成绩要求会卡住许多有潜质的学生,阻碍创新人才的培养。”更有学者指出,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的中学推荐已成为掐尖游戏,失去了高考之外选拔优秀人才的初衷。

  清华大学上述负责人也对此回应说,“新百年计划”中的另一项计划“拔尖计划”面向“具有学术理想和潜质,在某一方面有突出才华并取得一定成果的高中毕业生”,有学科特长的学生可以通过这一渠道上清华,此外,在现有保送生政策下,也可通过保送的渠道被录取。

责任编辑:dzwww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

热点图片

>更多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