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

"沂蒙办案状元"当选18大代表 会上不忘宣传老区

2012-11-19 12:34:39作者: 王山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为基层法官的一员,王永涛希望社会主义法治进程进一步加快步伐。今年,被誉为“沂蒙办案状元”的王永涛成功当选十八大代表。”  参会期间,作为基层法院法官的王永涛也表达了自己对于政法工作的期望:“对于今后的政法工作,我期望着我们的社会主义法治进程进一步加快步伐。

“沂蒙办案状元”王永涛成功当选十八大代表。

作为基层法官的一员,王永涛希望社会主义法治进程进一步加快步伐。

  今年,被誉为“沂蒙办案状元”的王永涛成功当选十八大代表。扎根基层法院17年以来,共审执结各类案件近5000起,无一投诉、无一信访;自2005年连续五年每年办案超过500件,最多一天调处8起纠纷。他先后被评为山东省法院系统首届“十佳办案标兵”、“全国优秀法官”、“全国政法系统优秀党员干警”、“全国模范法官”。

  基层法官走出调解新路

  兰山区法院地处临沂中心城区,是全省办案总数最高的基层法院。家长里短、鸡毛蒜皮的民事小案每年多达5000起,占民事案件总数的80%以上。在这样的工作环境中,王永涛凭着对事业的执着,成功摸索出了法、理、情有机结合的“四三三四”调解法,即:把调解贯穿庭前、庭审、庭后和判后四个环节,抓住利益平衡点、感情契合点、化解突破点三个节点;侧重诉讼成本过高、弱势诉讼群体、容易矛盾激化的三种类型;把握与多元调解、风土人情、法制教育、及时判决四个结合。

  17年来,王永涛所承办案件的调解撤诉率高达75%,受到司法界的充分肯定。他多次受山东省法官学院之邀作专题报告,成为山东省法院“法官教法官”的第一位基层法官教员,被领导点评为“智慧型法官”。

  2007年冬,70多岁的刘大娘因赡养问题将子女们告上法庭。经查,子女因家庭财产分配问题与老人产生矛盾,不愿尽赡养义务。庭审中,子女间相互指责,毫无悔意,刘大娘在一旁默默流泪。看到这里,王永涛没有当庭宣判。休庭后,他把刘大娘的几个子女叫到一起,指着窗外那条结了冰的小河,激动地说:“这就是二十四孝之一王祥卧冰求鲤的孝河,我们都是王祥的后代,都是喝孝河水长大的,没想到会在孝河边审理我们老王家的赡养案件,我都觉得臊得慌。你们这个案子很典型,我准备在判决后作为一个案例,在媒体上报道,题目就叫‘孝河岸边的赡养纠纷’”。听到这,刘大娘的几个子女羞愧难当,当场达成赡养协议。

  执法需要公正,也需要智慧和技巧。2009年9月的一天,半程镇工业园内数百名讨要欠款的民工得知企业老板逃跑后蜂拥而至,把公司院墙推倒,一场哄抢企业财产的恶性事件一触即发,情况十分危急。

  这家企业由于前期投资过大资金链断裂被迫停产,拖欠民工工资30多万元。之前,已经有十几起案件起诉到半程法庭,接案后,王永涛意识到这个案子的极端复杂性,牵扯到多家债权人和几百名民工,稍有不慎,大家的合法权益不仅无从谈起,而且极易激化矛盾、诱发群体性事件。为此,王永涛已与同事商定了一个初步综合处理方案,但如果发生哄抢,一切都将化为乌有。

  王永涛接到通知后,立即赶赴现场,面对群情激愤的民工,他随手举起一只水杯对大家说:“一个完整的杯子是有价值的,如果把它摔碎了,就一分钱也不值了。哄抢企业就像打碎玻璃杯一样,不但大家都拿不到钱,还会触犯法律!请大家相信法庭,企业财产整体拍卖后,依照规定优先兑付大家的工资!”经过两个多小时苦口婆心的劝说,民工们的情绪渐渐平稳,人群逐渐散去。随后,王永涛连续召开了五次债权人会议,十几次奔波于企业和债权人之间,经过反复协调,最终达成了一个多方共赢的解决方案,既让民工拿到了工资,又让其他债权人取得补偿。

  党代会上不忘宣传家乡

  “参加十八大会议这几天,我的生活规律完全改变了,不过虽然睡眠少了,但感觉自己很有精神”,平时工作繁忙的王永涛一直很注意每天按时休息,不过自从去北京参加党代会以来,这样的生活规律完全被打破。王永涛告诉记者,每天晚上他都要准备会议发言及接受媒体采访时必须的材料,往往一忙就要到晚上12点,而第二天清晨5点,又会自然醒过来,“好像总觉得时间很宝贵,不愿意在床上多待一秒钟”,经过简单的洗刷,王永涛会趁着早饭之前的时间,拿出自己准备的材料再“温习”一遍,保证当天的会议发言万无一失。

  参会这几天王永涛一直坚持记日记,“再忙再累,我也不想放过任何一点时间。我想通过日记将参会的所见所闻都记录下来,因为这也是我人生中的财富,而这样的财富让我感觉充实并快乐。”

  参会期间,作为基层法院法官的王永涛也表达了自己对于政法工作的期望:“对于今后的政法工作,我期望着我们的社会主义法治进程进一步加快步伐。加强社会主义法治的统一,树立司法权威,提高司法公信力!”

  王永涛表示,加快社会主义法治进程一是要加强立法,尤其要在经济、社会领域、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生态文明等方面完善、发展、加强立法。二是要进一步规范司法行为,加强司法队伍建设。进一步深化阳光审判。让诉讼群众对整个诉讼活动看得见、摸得着、心里明。三是要大力提高普法教育,创造良好的执法环境,树立司法权威,提高公民自觉守法、尊法、履行法律的意识。四是要加强制度制约,预防司法领域的腐败。

  在参政议政的同时,王永涛时刻不忘宣传自己的家乡。“沂蒙革命老区已今非昔比,如果有机会一定要去临沂看一看。”在代表团驻地餐厅里,王永涛已不知和多少位其他省份的党代表说过这句话。抓住机会,宣传推介自己的家乡,成为王永涛参加此次党代会的一项重任。

  自助餐的用餐时间,成为王永涛与其他代表交流的好机会。在交流中,王永涛感觉到,沂蒙革命老区已是人尽皆知,甚至已成为著名的红色品牌,但对于老区如今的变化,大部分代表都不太了解。为此,王永涛常常会从当年支援抗战说起,一直讲到大临沂、新临沂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但是王永涛觉得仅仅通过一张嘴,还是很难将美丽的家乡展现在其他代表面前,“真后悔自己没带几张临沂的宣传画来北京,如果能让大家看到临沂这座现代化城市的面貌,我相信很多人会感到吃惊,我只能邀请其他代表有机会一定要来临沂看一看老区取得的成就。”

  会议刚刚结束,王永涛已经为了会后的工作忙碌开了:“会后,我将把这次大会的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落实好。让更多的党员群众共同分享大会盛况,尽快了解会议精神。”

  而参加党代会后,会议精神更是让王永涛干劲十足:“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本职工作中,搞好审判业务,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充当推进社会主义法治进程的积极实践者。同时履行好全国党代表的职责,认真完成党组织交付的各项任务,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时传达到基层;深入群众,调查、走访,收集整理人民群众的呼声和愿望,及时反馈到上级组织。”(王山)

责任编辑:dzwww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

热点图片

>更多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