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

山东11%海域为保护区 八大功能区呵护生态海洋

2012-11-19 12:34:44作者: 来源:齐鲁晚报

作为全国首批获批实施的省级海洋功能区划,《山东省海洋功能区划(2011-2020年)》已于今年10月10日获得了国务院的正式批复。保留海域后备空间资源,划定专门的保留区并实施严格的阶段性开发限制,近岸海域保留区面积比例不低于10%,大陆自然岸线保有率不低于40%;

  作为全国首批获批实施的省级海洋功能区划,《山东省海洋功能区划(2011-2020年)》已于今年10月10日获得了国务院的正式批复。14日,记者从贯彻落实《山东省海洋功能区划(2011-2020年)》座谈会上获悉,新版海洋功能区划分为8个类别、329个一级类海洋功能区,明确提出了山东在2020年前开发利用海洋资源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的目标和原则。

  服务“蓝黄”,突出保护与协调

  据了解,海洋功能区划以海域使用管理法、海洋环境保护法等法律法规为依据,围绕打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和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结合山东海洋开发利用和保护的实际情况,在2004年国务院批复的《山东省海洋功能区划》基础上,科学编制了《山东省海洋功能区划(2011-2020年)》。

  新版海洋功能区划分为农渔业区、港口航运区、工业与城镇用海区、矿产与能源区、旅游娱乐区、海洋保护区、特殊利用区、保留区共8个类别、329个一级类海洋功能区。其中:农渔业区38个,总面积28414.37平方公里,占用岸线总长度746.36公里;港口航运区47个,总面积5791.86平方公里,占用岸线总长度509.85公里;工业与城镇用海区39个,总面积788.48平方公里,占用岸线总长度335.62公里;矿产与能源区10个,总面积551.74平方公里,占用岸线总长度64.80公里;旅游娱乐区56个,总面积1502.82平方公里,占用岸线总长度934.92公里;海洋保护区59个,总面积5223.36平方公里,占用岸线总长度478.24公里;特殊利用区56个,总面积231.00平方公里,占用岸线总长度64.72公里;保留区24个,总面积4821.77平方公里,占用岸线总长度213.70公里。

  从时间上看,我省海洋功能区划的期限与《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和《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发展规划》期限一致,同为2011-2020年。在空间范围上,沿海岸线,北起漳卫新河口,南至绣针河口,由陆向海,渤海及北黄海海域自海岸线向海延伸12海里,南黄海海域自领海基线向外延伸12海里,总面积约47300平方公里。在强调服务“蓝黄”建设、合理配置海域资源的同时,新版海洋功能区划更突出了保护与开发协调等内容。

  控制围填海规模,自然岸线不低于40%

  围绕打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和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合理配置海域资源,统筹协调行业用海,建立起符合海洋功能区划的海洋开发利用秩序,突出保护与开发协调,实现海域的合理开发、可持续利用和有效保护,适应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对于海洋的需求,区划明确提出了至2020年要实现的6大主要目标。具体包括:

  调整产业结构,增强海域管理宏观调控的作用,严格管理围填海计划指标;

  保护海洋环境,加快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扩大海洋保护区面积,海洋保护区面积占到11%以上;

  维持渔业用海基本稳定,加强水生生物资源养护,海水养殖用海功能区面积达到55万公顷;

  优化海域资源配置,合理控制围填海规模,建设用围填海规模控制在34500公顷以内;

  保留海域后备空间资源,划定专门的保留区并实施严格的阶段性开发限制,近岸海域保留区面积比例不低于10%,大陆自然岸线保有率不低于40%;

  开展海域海岸带整治修复,完成整治和修复海岸线长度不少于240公里。

  值得注意的是,在强调服务“蓝黄”建设、合理配置海域资源的同时,新版海洋功能区划更突出了保护与开发协调的内容,其中,海洋保护区面积达11%以上,是全国已批复的八省市功能区划中比例最高的;大陆自然岸线保有率不低于40%,为全国之最。

责任编辑:dzwww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

热点图片

>更多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