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

济南驾考拒绝“场上谈兵” 新政注重实用性

2012-11-19 12:34:45作者: 来源:大众日报

通过死记硬背理论和口诀考出驾照,却不敢独立驾车上路,这样的只会“场上谈兵”的驾考“本本族”并不鲜见。”济南交警微博也透露,近期全市将开展一次针对违法使用远光灯的行为进行一次集中整治。

  通过死记硬背理论和口诀考出驾照,却不敢独立驾车上路,这样的只会“场上谈兵”的驾考“本本族”并不鲜见。为了解决原来驾考实用性不强的问题,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优化了小型汽车考试项目。理论考试加入安全文明驾驶常识,取消小型汽车桩考移库、单边桥等应用性不强的项目,用标线替换原有的标杆,模拟夜间灯光使用考试等等,增强了考试的针对性和实用性。

  理论考试“一分为二”

  考得了驾照却连最基本的交通知识都不懂,似乎已成为一种“驾考怪圈”。现在,要学车必须先通过理论考试,即科目一考试。然而,不少驾考新手对车辆驾驶和道路通行没有实际认知,对恶劣天气和复杂道路条件下安全驾驶、紧急情况临危处置等知识也只能靠死记硬背,理解不深,影响了培训和考试的效果。

  以往,济南不少车友考完驾照,对科目一道路安全文明驾驶内容极易淡忘。交警执法时也发现,不少新司机认为理论考试应试成分较多,实际运用起来难免“漠视”,导致不文明行为很多:比如,开车时随意变道、乱扔垃圾等。

  新规实施后,原科目一的理论考试被“一分为二”。第一部分主要考核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交通信号、通行规则等最基本的知识,放在学员接受场内驾驶技能培训前进行;第二部分主要考核安全文明驾驶要求、紧急情况下的临危处置方法等,放在科目三考试后进行,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不另外收费,以全面考核驾驶人的安全文明驾驶意识和技能。两部分的考试试卷满分均为100分,90分为合格。

  对此,济南有教练表示:新规将科目一“一分为二”是好事,可以让学员温故而知新,巩固文明交通内容,进一步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据了解,平时在讲学中,教练一般都比较重视教授学员操作技巧,安全知识讲得不多,要适应驾考新规定,驾校和教练还需要在这方面多下工夫。

  “看点数圈”将失灵

  “看点数圈打方向”,牢记教练教授的这个窍门和口诀,是目前公认的驾考法宝。比如,车到达哪个位置时,方向盘应向左或向右打几圈之类,按此“路线图”操作,便能轻易通过考试。而现实生活中的停车位并没有标杆做参照物,许多即使已经通过驾考的新手仍难以顺利停车入库。因此,新规中特别规定,场地考试中用标线替换现有的标杆,以防止考生“背口诀”应试,使考试更贴近实际道路场景。

  此次新规还取消了小型汽车桩考两个桩位之间的移库、通过连续障碍、单边桥等现实生活中应用性不强的考试项目。调整后,小型汽车场地考试项目由原来的“训练10项、考试4项”改为“训练和考试均为5项”,即倒车入库、坡道定点停车与起步、侧方停车、曲线行驶和直角转弯。百米加减挡、起伏路行驶等两个项目则被调整至实际道路驾驶考试中。这将大大减少科目二的训练时间,优化培训质量,从而提高科目三实际道路驾驶的学时,使学员对路面选择和相关情况能够更好地进行处理。

  济南三运驾校的陈教练表示,对学员而言,路上“实战”考察增多,不再仅仅是走个过场,学员将会更加扎实掌握科目三内容,从这一点看,明年驾考并不会像想象中那么难。此次调整将大大提高考试路面的行程,能真正从源头上抓好驾驶人的操作技能训练,防止出现“以考代训”的现象,有效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防止“马路杀手”的产生。

  考试加整治,能否管住远光灯

  新规实施后,科目三考试增加了加减挡位操作、路口左转弯、路口右转弯3个考试项目,使路考项目从13项“变身”16项。新规要求小型汽车考试里程不少于3公里,抽取不少于20%进行夜间考试,不进行夜间考试的,要参加模拟夜间灯光使用考试。

  11月4日19时左右,记者在经十路与历山路路口北侧观察东西向车流,发现三成车辆开着远光灯疾驰而过,更有一些车主将车灯改装氙气灯,发出的白光刺得人眼疼。有交警对记者表示:“我曾经查到过一个司机,他竟说自己不知道还有两种车灯,以为就这一个灯呢。令人惊讶的是,很多新手几乎不知道什么叫会光,也不知道远近光灯交替是什么意思。”在公安部组织的社会调查中,有72%的调查对象认为申请小型汽车驾驶证,应该设置模拟夜间灯光使用的考试内容。

  “打开远光灯,自己看得更清楚了,却不管对面开车的人看清看不清。”很多司机对随便开远光灯的现象表示不满。市中交警大队的一位民警告诉记者,开启远光灯会车时极易产生瞬间致盲,“在致盲的几秒钟时间里,驾驶员如同闭眼开车,对周围的行人以及前后的会车观察能力大大下降。”试验表明,车辆会车开启远光灯时,在100米到30米的距离之内,对迎面车辆驾驶员的视线影响明显,相距10米时才能看清楚前方有人。届时,即使急刹车,也可能因刹车距离不够导致交通事故。

  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的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夜间市内正常行车使用远光灯属违法行为,一旦查获,将依规严肃处罚。”济南交警微博也透露,近期全市将开展一次针对违法使用远光灯的行为进行一次集中整治。

责任编辑:dzwww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

热点图片

>更多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