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

十八大|党建科学化:执政为民的必然要求

2012-11-19 12:34:49作者: 来源:大众日报

十八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核心。”  报告指出,加强党建科学化水平,必须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报告提出,要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十八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核心。形势的发展、事业的开拓、人民的期待,都要求我们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检验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山东代表认为,践行服务宗旨、切实做到执政为民,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是必然要求。

  “报告真是说到我的心坎上了。”已在社区工作了20多年的济南市甸柳新村街道第一社区党委书记陈叶翠代表说,前些年,一些党员对社区缺乏认同感和归属感。面对这种状况,社区党委通过设立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党员志愿服务队等方式,将一些急难任务、工作交由党员负责完成。很快,社区党员面貌发生了巨大改观,党员们事事冲锋在前,竖起了一面面鲜红的旗帜。今年,为顺利推进社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党员率先垂范,带动了居民纷纷响应,不到一周,社区违章房全部顺利拆除。“只要党组织有凝聚力、战斗力,就没有办不好的事。正如报告中提到的,党坚强有力,党同人民保持血肉联系,国家就繁荣稳定,人民就幸福安康。”

  报告指出,加强党建科学化水平,必须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临沂市兰山区法院审判员王永涛代表说,近年来,党在实践中提出了加强党的纯洁性建设的命题,强调要从保证党永不变色、保证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充分认识保持党的纯洁性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要求始终保持党的思想纯洁、组织纯洁、作风纯洁。报告回应了新形势下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党只有保持了先进性和纯洁性,才能真正践行宗旨、执政为民。”

  今年上半年,我省寿光市开展的党员登记工作中,102名不合格党员不予登记,120名党员暂缓登记,限期一年整改。不予登记的党员中,有34人是因为平时发挥作用差、民主评议中合格票数低而被清退出党的。“党员如不能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就应该及时清退,保证党员队伍的纯洁性。”潍坊市委书记徐立全代表说,“只有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时刻保持党的肌体纯洁,才能提高在群众中的威信,才能赢得人民信赖和拥护,才能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报告中提出,要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东明县武胜桥乡玉皇庙村党总支书记王金书代表说:“作为直接面向群众的基层党组织,只有切实解决民忧民困,才能真正收获民心民意。”他表示,回去后将与村党总支成员们认真研究,使管理更加科学、财务更加公开、服务更加细致,以此提高村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党的基层组织是团结带领群众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党的任务的战斗堡垒,也是党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载体。我省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始终走在全国前列,到2011年底,全省共有基层党组织29.1万个、党员620.5万名,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数量居全国之首。“党组织强则基层强,基层强则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德州市委书记吴翠云代表介绍,今年德州市开展“农村社区党建规范化建设年”活动,全面推进农村社区党建规范化建设。活动中,百局帮百区和“第一书记”抓党建促脱贫工作,使得全市307个农村社区、2684个自然村基层组织活动场所全部建成达标投入使用,农村党组织的活动更加增强了感召力和凝聚力。她说:“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党的十八大报告的要求,把党的建设科学化重点放在基层,使基层基础更扎实,服务群众能力更强,人民群众更满意。”

  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全方位地为群众服务,可以更好地凝聚人心、促进和谐,对农村和社区是这样,对企业来说也是如此。胜利石油管理局党委书记席秀海代表说:“只有进一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企业的政治优势才能有效发挥,企业才能长久不衰。”如今,胜利油田成立的5000多个党支部已成为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坚强战斗堡垒。就是在海外开发的油田,党支部也发挥着巨大作用,成为经营管理的核心。如胜利油田的沙特项目中,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从2009年创产值5000万美元,快速发展到2012年的1.5亿美元,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报告提出,要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烟台市委书记张江汀代表说,“这一新表述,既坚持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基本定位,又提出了‘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新要求。对于一个开放社会中的执政党而言,‘为人民服务’不再是一句口号,而是需要体现在人民群众可以感受到的执政行为中。紧紧围绕这一目标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必将有力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现象,严重影响党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影响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十八大报告中强调,“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就会对党造成致命伤害,甚至亡党亡国。”莒县人民检察院检察技术科科长邵明强代表说:“必须按照报告的要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方针,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山东代表们表示,只要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我们党就一定能够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带领全国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责任编辑:dzwww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

热点图片

>更多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