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

十八大|临沂市委书记:老区发展不能"等靠要"

2012-11-19 12:34:55作者: 来源:齐鲁晚报

十八大代表、临沂市委书记张少军(左一)在分组讨论会上发言。张少军说,“这次十八大报告再次提到了对革命老区的扶持,说明党中央没有忘记老区人民,这让我特别感动,同时也充满了力量。

十八大代表、临沂市委书记张少军(左一)在分组讨论会上发言。房贤刚摄

  “十八大报告中有一处让我觉得特别温暖,那就是强调加大对革命老区的扶持力度。”13日,作为来自革命老区临沂的代表,临沂市委书记张少军告诉记者,这让他备受鼓舞,“这对千万老区人民来说,更是个好消息。”

  有了来自中央的关注和支持,张少军对临沂未来八年的发展更充满信心。

  打造全国老区

  特色“名片”

  把临沂打造成全国革命老区的一张特色“名片”,这是张少军近年来提出的目标。

  临沂曾是全国18个连片贫困地区之一,1995年实现整体脱贫。进入新世纪以来,临沂的城乡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以前临沂人出去觉得自卑,现在都挺直了腰板。”他说。

  2011年,国务院正式批复沂蒙革命老区参照执行中部地区有关政策,同时在农业农村、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社会事业、扶贫开发、生态建设等6个方面,中央预算内资金、中央转移支付以及其他相关资金将加大扶持力度,适当降低中央投资项目的地方投资比例。

  张少军说,“这次十八大报告再次提到了对革命老区的扶持,说明党中央没有忘记老区人民,这让我特别感动,同时也充满了力量。”

  沂蒙精神

  永不过时

  政策利好无疑为临沂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不过,张少军认为,一个地区的发展不能只靠国家帮助,“等靠要”的思想要不得,最重要的是发挥全市上下的主观能动性,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这就是沂蒙精神。”

  有人认为,和平年代,沂蒙精神已经过时,但张少军说,沂蒙精神是一种与时俱进的精神,不会过时。

  “临沂尽管是老区,但是临沂并不保守、封闭。反过来,临沂人善于学习外地的先进理念,有勇气走出临沂,走出国门。”他说。

  有实例为证。今年临沂市境外投资已达3.5亿美元。今年8月30日,商务部正式批准临沂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设立山东能源(澳大利亚)有限公司并购澳大利亚罗克兰里奇菲尔德有限公司项目,投资额达2.06亿澳元。

  搞好生态建设

  是必由之路

  去年年底,临沂市以地级市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文明城市”称号。

  “第一名不好当,压力很大,任务很艰巨。”张少军说,“以第一的成绩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广大干部群众很受振奋。同时,我们又提出新的任务和要求,确保全国文明城市两连冠。”

  “城市文明了,漂亮了,更需要搞好生态建设工作。”张少军说,十八大报告中把生态建设提到了新高度,并且提出了美丽中国的目标,这对临沂来说也是一个新目标。“要建设美丽临沂,搞好生态建设是必由之路。”

  他说,临沂将以建设富裕美丽的“大临沂、新临沂”为目标,力争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和消费模式,努力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到2015年,基本达到省级生态市标准,80%以上县区达到省级生态县区标准。这是我们今年制定的目标。”他说。

责任编辑:dzwww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

热点图片

>更多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