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

长假将至,莫让老人“空巢”又“空心”

2012-11-19 12:42:58作者: 钱荣来源:新华网山东频道

国庆长假将至,对于年轻人来说,考虑最多的恐怕还是如何休闲度假。近年来,我国人口老龄化趋势越来越严峻,全国老龄委办公室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底,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达1.85亿人,占总人口的13.7%,预计到2013年底,中国老年人口总数将超过2亿。

  新华网山东频道9月27日电(记者钱荣)国庆长假将至,对于年轻人来说,考虑最多的恐怕还是如何休闲度假。但鲜为人知的是,10月1日还是国际老人节。据报道,我国城市老年人“空巢家庭”比例已达49.7%。长假,对于这些老人来说,最大的期盼莫过于儿女能回家看看。

  近年来,我国人口老龄化趋势越来越严峻,全国老龄委办公室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底,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达1.85亿人,占总人口的13.7%,预计到2013年底,中国老年人口总数将超过2亿。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来临,“空巢现象”也越来越普遍。“出门一把锁,进门一盏灯”是很多“空巢老人”生活的真实写照,平时身边少人照顾,没有子女可以说话,到了节假日,外面热闹异常,家里却冷冷清清,老人们倍感孤独。

  对于老人的赡养,除了生活供养、生活照料,还包括精神慰藉。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不管是城市还是农村,大部分老人已经不愁吃喝。因此,在当下,缓解“空巢老人”的“情感饥渴”,给空巢老人“精神赡养”,让他们有愉快的心境和有滋味的生活,可能比物质的满足来得更迫切。

  尽管目前不少城市社区都已开始关注“空巢现象”,为“空巢老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组织社工和志愿者给老人精神慰藉,节假日也会上门“送温暖”。但对老人们来说,社工和志愿者的工作固然重要,可最大的安慰肯定还是来自子女,毕竟任何人都无法代替子女的“孝”。

  “子欲养而亲不待”。尽管现代社会工作节奏快、生活压力大,很多人为事业远离家乡,客观上决定了常回家看看并不现实,但这不应成为不回家的理由。毕竟,子女能常回家看看,给老人心灵的慰藉,才是对老人最大的孝顺。即便不能常回家看看,至少也应勤打电话,让父母感受到我们的关心,不要让他们“空巢”又“空心”,最终留下不可弥补的遗憾。(完)

责任编辑:dzwww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

热点图片

>更多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