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

山东消费者协会专家:冬季洗车要防车辆"感冒"

2012-11-19 12:43:12作者: 娄辰来源:新华网山东频道

进入冬季,机动车养护技巧较其他季节更为重要。山东省消费者协会专家提醒说,冬季洗车最好用温水,并且洗后要擦拭干净,防止车辆“感冒”。清洗完毕后要打开车门,及时擦干水迹,以防止门缝的残水结冰,冻住车门。

  新华网山东频道11月16日电(记者娄辰)进入冬季,机动车养护技巧较其他季节更为重要。山东省消费者协会专家提醒说,冬季洗车最好用温水,并且洗后要擦拭干净,防止车辆“感冒”。

  专家说,冬季洗车最大的忌讳就是水滴在车辆上结冰,这样可能导致漆层破裂,因此洗车时最好能用温水,有条件的话,还应在室内进行。车辆熄火后应停留5分钟至10分钟,等发动机冷却下来后再清洗,急冷急热对油漆表面不利。清洗完毕后要打开车门,及时擦干水迹,以防止门缝的残水结冰,冻住车门。

  洗完车最好不要马上就长时间停车,最好开车跑一跑,因为随着汽车开动门缝里如果有残留的水珠会被甩出来,还有就是行进中车内都会开着暖气,这样有利于烘干门缝、窗缝等部位的残水,自然结冰的几率也就大大降低了。

  如果洗车后车门或窗真的冻住了打不开也不用着急,对于锁芯冻住的车辆,车主不要用力地拧钥匙,最简单的办法就是找个吹头发的吹风机对着锁眼吹;如果是门缝处残水结冰冻住了车门,造成车门打不开可以用些热水浇一下结冰处,门一打开要立即彻底将残水擦干,否则门缝会结上更厚的冰;如果是窗子冻住了可以将暖风调大,等车内温度上升些后再尝试开窗,以免损坏橡胶条等塑料件。

  另外还要注意,冬季洗车后慎拉手刹,手刹的原理是借助拉动手刹车杆的力量,通过刹车线将其作用力传达至后轮刹车系统上。在冬季洗车之后,水可能会进入刹车线中,在进水的状态下拉上手刹,且在经过长期停车之后水会结冻,此时,即使将刹车杆拉回,刹车线也不会动了。所以,在冬季洗车之后,应让车子行驶一段距离,再停车拉上手刹。(完)

责任编辑:dzwww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

热点图片

>更多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