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

“空巢老人”渴望不“空心”

2012-11-19 12:43:14作者: 钱荣、叶婧、王志来源:新华网山东频道

国庆恰逢国际老年人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尽管今年有8天长假,但许多“空巢老人”仍面临孤独。”  济南燕山社区71岁的陈平老人告诉记者,儿子在外地工作,他们老两口最怕的就是长假。

  新华网山东频道9月28日电(记者钱荣、叶婧、王志)国庆恰逢国际老年人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尽管今年有8天长假,但许多“空巢老人”仍面临孤独。有专家指出,缺乏精神慰藉对“空巢老人”来说是最大的心病,“空巢老人”更需要儿女的“精神赡养”。

  “能听小两口聊聊多好!”

  济南燕山社区71岁的陈平老人告诉记者,儿子在外地工作,他们老两口最怕的就是长假。“今年国庆他们一家三口去外地旅游,我们老两口只能在家里‘猫’着。如果他们能回来陪陪我们,听小两口聊聊多好!”

  记者在济南部分社区了解到,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空巢老人”现象越来越普遍。这些老人身边少人照顾,没有子女可以说话,普遍感到孤独。有些老人整天对着电视;有些老人聚在一起打麻将、下棋;有些老人干脆在家里躺着。尤其是到了节假日,外面热闹异常,家里却冷冷清清,老人们孤独感也更加强烈。

  家住济南玉函路附近的王宜春老人今年72岁,她告诉记者,自己每天的生活内容都是差不多的,锻炼身体、吃饭、睡觉、看电视。“现在社会压力大,孩子都忙于工作,没办法天天来看我们,我们也尽量少打扰孩子。长假孩子也就回来待一天。平时还有老邻居来家里串串门,到了假期,看别人家热热闹闹的,我们老两口默默吃饭,心里也很不是滋味。”

  在采访中,不少老人也都表示“最怕过节”。家住济南槐荫区的李昭老人每天的生活基本都在小区附近的小广场度过。“老伴不在了,两个孩子都在外地,家里太冷清,幸好这边有个小广场,每天可以来溜达溜达,和大家聊聊天。可一放假,人就少多了,只能一个人在这里坐坐。”

  “空巢”又“空心”易出现心理问题

  全国老龄办副主任阎青春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国城市老年人“空巢家庭”比例已达49.7%,接近一半。山东省2008-2020年人口老龄化研究报告也显示,山东半数以上的已婚老年人夫妇与子女分离居住。

  “其实空巢老人最大的问题是孤独。”济南营市街街道办事处慰老服务中心主任孔凡红说,“我们经常去找‘空巢老人’聊天,每次去他们都可高兴了,一说一上午,都舍不得让人走。”

  而山东省老龄委的调查也显示,“独居无人做伴”是58.78%的城镇老年人、65.93%的农村老年人产生孤独感的最重要的原因。“子女探望少”也是使老年人产生孤独的不可忽视的原因。9.54%的城镇老年人、12.09%的农村老年人由于“子女探望少”而产生孤独感。

  “比起身体上的病痛,精神生活的寂寞孤单更是‘空巢老人’无以排解的痛苦。”济南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科主任朱君说,没人说话聊天,没有倾诉对象,没有兴趣爱好,常年的“三无”生活,使空巢老人陷入孤独、失落、抑郁、无助的情绪中,出现“老年抑郁症”“老年焦虑症”,进而加剧衰老,直至由心理疾患演变为生理病痛。

  朱君说,“空巢老人”长期孤单缺少关心,容易“觉得不舒服”,但子女带去医院又查不出疾病。“这种生理病痛可能只是由于心理问题导致的功能性疾病。”

  “空巢老人”更需要儿女的“精神赡养”

  据了解,随着国家对养老工作的逐渐重视,很多城市社区也对“空巢老人”给予了更多关注。孔凡红说,在营市街街道办事处辖区内,凡符合条件的“空巢老人”都已享受到由政府买单的居家养老服务。同时,辖区还成立了爱心使者志愿服务团队对“空巢老人”给予关爱,逢年过节社区也都会组织送温暖入户活动,给老人们一定的精神慰藉。

  不过在采访中,老人们普遍表示,与社工等公益活动人员的关怀与帮助相比,他们更渴望儿女的看望与问候。家住济南燕山社区的刘传明老人告诉记者,社区每隔几天就会有人来看他们老两口,还帮助他们打扫卫生。“不过我们不太需要社工的陪伴或者帮助,只盼着孩子能多回来看看。”

  孔凡红也认为,在某种程度上,缓解“空巢老人”的“情感饥渴”,让他们有一个愉快的心境,有一个有滋味的生活,可能比物质的满足来得更重要更迫切。“即便不能常回家看看,至少也应两三天就打个电话问候一下,其实只要多给老人们一点点关心,他们就会感到很满足。”

  山东大学社会学教授王忠武说,古话说,父母在,不远游。行孝,是子女的天然本分。现在在城市里,大部分老人已经不愁吃喝,因此,除了要给老人必要的物质赡养,更要给予老人们精神上的赡养。

  据悉,《辽宁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首次将对老人的精神慰藉作为子女的一项义务写入地方法规。有关专家也建议,除了呼吁年轻人应尽量抽时间陪伴老人外,社会各方完全可以多做一些探索,给子女看望老人创造尽可能多的机会。比如,对现行的探亲假制度进行适当改进,严格执行节假日制度,加大对违反者的处罚力度,从制度上鼓励大家“常回家看看”。(完)

责任编辑:dzwww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

热点图片

>更多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