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

新华网评:“中国服务”与“服务中国”

2012-11-19 12:43:15作者: 侯严峰来源:新华网

日前在山东泰安召开的第三届中国服务发展论坛上,有专家指出,“中国服务”首先要“服务中国”,即“中国服务”要符合国际标准,首先要满足中国大多数老百姓的需求。就拿与人们息息相关的旅游服务来说,在一些旅游服务业相对成熟发达的国家和地区,人们走到哪里,旅游企业的服务就延伸到哪里。

  日前在山东泰安召开的第三届中国服务发展论坛上,有专家指出,“中国服务”首先要“服务中国”,即“中国服务”要符合国际标准,首先要满足中国大多数老百姓的需求。(8月25日 新华网)

  “中国服务”与“服务中国”,看似只是词序不同,实则别有深意。正如专家所说,一般意义上的“中国服务”过分强调标准化、程式化,反而背离了服务的初衷;为绝大多数国民提供真诚、平等而有效的服务,才是有特色的中国式服务,才能真正“服务中国”。

  就拿与人们息息相关的旅游服务来说,在一些旅游服务业相对成熟发达的国家和地区,人们走到哪里,旅游企业的服务就延伸到哪里。目前,我国各地旅游项目建设不少挥洒出令人咋舌的大手笔,而旅游服务则还停留在“围墙卖票”的原始阶段;个别地方的旅游服务水准,更令旅游者不敢恭维。在一些旅游区,“服务无人”“投诉无门”的状况普遍存在,常常让旅游者乘兴而来、败兴而去。

  “中国服务”的水平是由人来决定的。当服务经济登上历史舞台后,服务经济中的人力资本就发挥着决定性作用。国家要求旅游业建成“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化服务业”,这就意味着旅游业要以人民群众的满意为衡量服务的尺度。如今在一些地方,旅游业开始实行“委托调查”“系统调查”“成果运用”等游客满意度调查方式,为完善旅游功能、提高服务质量提供信息参考,这固然重要;但更为重要的,是更加到位的优质服务,是名副其实的“服务中国”。

  “中国服务”不仅关乎“民生”,也关乎“国计”。“十二五”时期,中国服务业占国民经济的比重有望超过45%。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旅游业是打造“中国服务”品牌的突破口。去年,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势下,全国旅游收入却一路上扬,同比增长超过20%。眼下,要求加快推进“中国服务”的呼声越来越高,直接反映出人们对经济前景向好的期待。

  此外,以现代理念、新兴技术促进“中国服务”发展,也是大势所趋。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一定程度解决了过去旅游行业存在的信息不透明问题。人们由此相信,信息透明才能让服务精细化、智能化,提高消费者对旅游服务的满意度,创造出“中国服务”的本土模式,更好的“服务中国”,从而“服务世界”。(完)

责任编辑:dzwww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

热点图片

>更多热图<